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诚信经营是食品行业发展之本

出处: 作者: 网编:任海超 2015-12-09
 
 

  他——

  北京稻香村董事长毕国才是一位从医多年却扎根食品行业的领军人物。快人快语的性格,平易近人的作风,让他在集团乃至食品行业有着不可替代的威信。员工敬佩他,是因为他有着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员工信赖他,是因为他让一个街道办小厂发展成一家具有70多家连锁店的京城老字号。

 

 

  结缘

  北京稻香村因荣获“北京十大商业品牌”而与《北京商报》结缘;毕国才因统领北京稻香村而与《北京商报》的关系非同一般。

  几年前,毕国才更是把北京稻香村的第11家门店搬到《北京商报》附近。

 

 

  产业预言1

  加强自身建设,将经典食品推向世界

  商报:“十二五”规划推出拉动内需政策,给食品产业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良好发展时机。您如何规划北京稻香村未来五年的发展?

  毕国才:首先,为了更加贴近顾客、方便顾客,满足顾客需求,在未来的五年里我们准备开设300家专卖店遍布全国。统一价格、形象、服务、管理,精耕细作北京市场的同时,逐步向外埠发展。第二,提供1000余种地域不同、口味不同的产品,丰富顾客的选择。第三,我们力争保证每年10万吨的产量,满足社会各界的需求。第四,加强企业的软硬件建设。组建一个1万名员工组成的强大团队,以吸引各界精英,加入到我们这家有着116年的老字号来。今年还将建设30万平方米的食品基地,力争在今年开创年销售额达到60亿元,逐步拓展全国市场,并致力于将蕴涵中国传统文化的经典食品推向世界,展示中华魅力。

 

 

  产业预言2

  诚信为魂、质量为纲

  商报:食品安全已经成为大众的热点话题,鉴于如今食品行业的发展情况,稻香村将如何制胜?

  毕国才:北京稻香村始终坚持以“诚信为魂、质量为纲”的经营理念打造核心竞争力,以“承中华智慧,融现代精神,弘扬中国食品文化”为核心理念,在继承“前店后厂、自产自销”传统经营模式精髓基础上探索出“一体两翼、工商互动”的事业发展模式——以北京稻香村企业为主体,一手抓食品加工业,一手抓商业销售,二者互动,打造品牌。产品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北京稻香村早在2002年就通过了质量、环境、食品安全三体系认证;2005年更是作为示范企业,在全国传统糕点行业率先通过了最新标准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的认证。

 

 

  产业预言3

  “文化”是企业发展的动力源泉

  商报:北京作为世界城市,融合来自世界各地的文化,像北京稻乡村这样的老字号企业怎样才能在这样的环境下前行?

  毕国才:面对国内外同行,首先应承认对方的先进,不管东方还是西方,只要比我们先进,就应该承认、接受、学习,甚至赶上和超过它。伴随着企业的发展和时代的推进,有些老字号企业有些东西不太适应了,现在就要站得高些、看得远些、思维更广些。老字号不意味着老就是好,老字号的最根本出路在于创新,要融入新的科技含量和现代管理。

  还有,老字号多年来代代相传下来的东西就是“内在的底蕴”,就算与国际接轨也万万不能丢。

  

 

点评

  一个南味儿糕点品牌发展到京城老字号,靠的不仅是传承,更多的是创新。老字号的再造和新生离不开品牌建设。北京稻香村正是在与时俱进中把老品牌的传承与新口味的再造完美结合。

  振兴中华老字号品牌,要从注重产品的功能转向注重情感。特别是在目前激烈竞争的情况下,提高老字号品牌的竞争力,就要在情感方面多做一些文章,而这些都离不开诚信经营!

  ——北京商报记者 吴颖

  

 

微寄语

  @乐在其中:北京稻香村的点心陪着我长大,20多年过去了,好多经典点心的味道还是童年的味道。

  @米修:很多外地朋友问我来北京旅游必买的东西,我告诉他们“北京稻香村”算是其中之一。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