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五年内艺术品天价不再被大师垄断

出处: 作者: 网编:任海超 2015-12-09
 
 

  他——

  艺术与人生的双重成功者。他一生进退平常、显隐自如,有他的品格,也有他的智慧。读其画,会使人想到竹箫斋里的气氛,体会到竹箫斋主人那颗快活的心。他是山东人,早年跟随父亲来到天津,后经李苦禅介绍,29岁的他成为81岁齐白石的关门弟子。如今已经96岁高龄的他,淡泊名利,重侠义,好交友,这在书画界有口皆碑。他是许麟庐。

 

 

  产业预言1

  中国书画市场必然走向繁荣昌盛

  商报:面对目前中国书画市场的运作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您认为这样的现状是否很难改变?

  许麟庐:目前,中国书画的拍卖市场尽管有些混乱,拍卖行参差不齐,存在着不规范操作、假拍、假卖等现象,但这些都是文化市场发展的必然经过,这在任何经济领域的发展中都是不可避免的。

  但是,这个行业一定是大浪淘沙,伴随着大家一窝蜂地投资艺术品,同时也出现了造假的情况。尽管如此,随着市场发展的不断正规化,政府不断出台一系列的政策来监督和治理市场,中国书画市场必然走向繁荣昌盛与欣欣向荣。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开始追求精神上的享受,越来越多的人需要文化滋养。我认为,这些年中国处于太平盛世阶段,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国民生产总值每年都在不断增长,中国书画市场未来五年的发展前景会比现在更好。

 

 

  产业预言2

  天价将不再集中于少数大师画作

  商报:如今的书画市场存在着“价值虚高”的问题,艺术价值和市场价值并不统一,您如何看待这个现象?

  许麟庐:对于画家,其作品的艺术价值不是靠自吹自擂,更不是用自己的学术地位和政治地位累积起来的。有一些号称“大师”的人,其作品根本经不住时间和市场的考验,大家也会慢慢认识到什么是真正的艺术。

  真正有功底的画家,并不是靠炒作出来的。很多真正“大师”的画都还远远没有体现出真正的价值。纵观历史,历代都有优秀的画家,尽管他们的作品当时没有被认可,可多少年后,必然得到了广泛的认同。

  五年也好,十年也好,十五年也好,真正有价值的艺术品会一直不断地增值,因为它们还远远未达到其真实的市场价值。虽然现在某一幅作品卖到了几亿元“天价”,但这些个案并不代表艺术市场已到达顶峰,五年后会比现在更好,几千万乃至上亿元的书画作品会经常出现在拍卖市场,人们也不会再因此而大惊小怪了。十年前,我就预测齐白石的作品早晚会达到上千万,今天看来,这个预言早已成真。

 

 

  产业预言3

  收藏群体日趋成熟追求艺术享受

  商报:收藏市场同样存在着盲目的现象,大家不知道该如何鉴定艺术品的价值,对于广大的收藏群体,您有什么建议给他们?

  许麟庐:文化市场的发展是一个从初级到中级,再到高级的过程,需要一段时间,但肯定会逐步往上走的,好的会更加好,冒充好的大家也会逐渐认识它们。对于“美术”的理解,同样需要一个从不懂到懂的过程,我常说自己是一个“初学者”,因为,这个领域所涉及的内容太多太广了,需要不断探索和研究。对于广大的收藏者来说,也是这样,要多看多学,提高自身修养。等到大家渐渐懂的时候,一定会选择收藏真正的好画家的作品,收藏真正能够代表中国传统艺术的作品。

  

 

点评

  纵观中国的书画市场,是一个不断走向成熟与理智的发展过程,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识到中国书画的真正价值。这不单单是其市场价值,更重要的是文化价值。如果将中国书画放在国际的大艺术品市场环境中进行横向比较,会发现,即使是“国宝”级的作品都尚未实现价值的平衡与对等。

  因此,早已与世界接轨的中国书画市场,会逐步走向国际化,实现市场价值与艺术价值的相对统一。相信五年内,“天价”不会被少数大师垄断,而成为一个普遍现象。

  ——北京商报记者 蔡然

 

 

微寄语

  @画里千秋:齐白石曾有言,“学我者生,似我者死。”许多人学齐求似,难以自立,李苦禅、许麟庐师齐之心不师迹,卓然立于画坛。

  @宋滌:许老师的画有绝对独到的笔墨特征和个性造型特征。看许老师的用笔,我称之为“方笔法”。他的线条是方的,用墨块造型也是方的,有一种现代造型意识和美感。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