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不出五年,中国将现世界零售巨头

出处: 作者: 网编:任海超 2015-12-09
 
 

  他——

  沙哑的声音,低调的作风,让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锋芒不露。幽默的性格,缜密的性格,又让他卓尔不群。在风云际会的家电界,他厚积薄发,虽成为家电零售领导企业,但他低调如故。在互联网时代,当人们以“陈旧”来形容传统零售时,他高调扛起科技大旗,要打造名实相符的电子商务。

  与同行不同,他没有“强势”的形象,而是温文尔雅,被圈内人称之为儒商。一个雷打不动的惯例是,每年的“三八”妇女节,他都会安排公司为女员工送上一束鲜花。每年他都会给北京媒体开一次“小灶”,趁参加全国政协会的间隙与媒体畅谈对行业的看法和企业的战略。

 

 

  产业预言1

  小家电会成为家电连锁自营的突破点

  商报:“十二五”规划扩大消费、拉动内需的政策,以及城镇化的推进,将给零售企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您如何看待家电零售行业未来五年的发展?

  张近东:未来家电零售行业的发展会有以下几大变化:首先,专业化渠道向纵深发展,在部分一二级市场,家电连锁渠道形成一定市场后,在三四级市场会进一步强化。其次,家电和3C产品的融合经营会更加明显。再次,超市和家电连锁的自营商品占比会逐渐提高。从品牌讲,电脑、手机、数码和小家电会率先实现自营模式,传统大家电中市场占有率较低的品牌也会率先实现自营。

  小家电等品类会成为家电连锁自营的突破点,是因为随着专业零售渠道的普及以及全国性网络的建立,零售商对供应商的服务能力更强了,中小品牌会把全国性的渠道交给零售商做,从而将优势集中到制造环节。

  商报:鉴于未来行业发展情况,苏宁如何制胜?

  张近东:苏宁会进一步拓展网络,向三四级市场渗透,同时从三四级市场以及精品店入手,提高自营商品比例。未来十年,苏宁要保持每年200家店以上的开店速度,实现全国一二级市场所有空白区域布局,并覆盖国内1785个“人口10万以上,且家电零售1亿元以上”的县级市场,同时进驻中心城镇。

 

 

  产业预言2

  行业整合会存在,但不会成为主流

  商报:家电连锁行业风云际会,您觉得未来家电行业格局是否会有变化?

  张近东:行业整合会存在,但不会成为主流。今后,区域型家电连锁做全国扩张的机会不大,但区域型专业连锁会有生存的机会,这会是未来行业格局的趋势之一。

  商报:苏宁在我国香港、日本试水后,加速了国际化步伐。您对中国零售行业进军海外市场有何建议?

  张近东:家电行业进军海外市场的可能性比较大,而其他行业则不太可能。因为家电行业的资源全球统一,其进军海外市场有这一实力。目前国内家电连锁已经整合了世界资源,其销售的产品本身就是世界性的。进军海外,只是让这些产品有更多的整合平台。

  以全球化的视角看待家电行业,国内家电行业在资本方面也具有一定地位。不过,应该看到,企业进军海外市场还要了解当地的文化。

 

 

  产业预言3

  未来五年中国会出现世界级零售企业

  商报:未来五年中国零售企业会有怎样的突破?

  张近东:未来五年,中国会出现世界级零售企业。因为从企业情况看,无论是网络规模、资本还是管理平台,中国零售企业已经有了和世界上同行较量的能力。未来,中国市场的成长性会比其他国家好,中国企业的成长也会快于国外企业。

  

 

点评

  家电连锁上世纪90年代凭借类金融模式快速跑马圈地,实现对渠道的掌控,并大幅压低家电产品的价格,让平价家电走入寻常百姓家。这一模式成就了家电连锁的帝国,并被其他零售行业模仿。

  时过境迁,原始扩张阶段的经营模式已成为商品流通的沉疴:流通成本提高、脱离零售本质。

  零售行业步入微利时代,行业面临如何回归零售本质考验。家电连锁能否再次扛起行业改革重任,再塑家电连锁在中国零售行业的教父地位值得期待。——北京商报记者 吴文治

  

 

微寄语

  @拼拼:苏宁电器即将过他的21岁生日,一路上我们看到了它发展的艰辛,同时为它现在的成绩感到骄傲。

  @希望就在前方:希望苏宁能给消费者带来更多的实惠,只要苏宁做到了这一点,苏宁就会像我的名字一样——希望就在前方!

  @lily:苏宁的精品店我非常喜欢,总能给我带来新鲜感。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