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魏成林: 土地储备成楼市调控有力手段

出处: 作者: 网编:任海超 2015-12-09
 
 

  他——

  从规划委到交通委、从交通委到国土局,一直致力于推动北京城建领域的发展。

  作为市国土局的局长,在楼市持续回暖、开发商拿地热情高涨的2009年,他却排除万难启动了连续三年的千亿土地储备计划,因为他知道,在未来的楼市调控中,在城市建设、经济发展、保障房供应的过程中,只有土地资源掌握在政府手里,才掌握主动权。

  然而他最关注的还是农民失地问题,每年市“两会”,他必去农业组坐坐。“城乡一体化,不能以农民把老底儿交了为代价。”

 

 

  产业预言1

  新城或轨道交通便捷地块将成保障房供地重点

  商报:我们都关注今年的土地供应,特别是保障房用地供应,根据计划,全年保障房用地的总量为1330公顷,目前的供应情况怎么样?整体1330公顷土地计划在什么时间完成入市?下半年保障房供地的主要区域集中在哪里?是否有轨道交通沿线的地块呢?

  

  魏成林:2011年北京市计划安排保障房用地1330公顷,较2010年增加7%,占2011年住宅用地供应比例的52%。在4月底前,我们按1.3的比例落实了具体拟供应地块,面积约1600公顷,并向社会进行了公布。截至6月30日,已供应住宅用地1092公顷,完成计划的42.8%。已供应保障房用地811公顷,完成计划的61%,其中限价房、定向安置房分别完成供地计划的近3/4。根据市里的统一部署,我们力争在9月底前完成全部2011年新开工建设“20万套”保障房的土地供应工作,力争在11月底前完成全年保障房用地供应计划。北京市保障房地块的选择,主要是根据每个区县保障房人群需求情况,由区县政府落实本区县保障房地块。在地块选择上以新城或轨道交通便捷的地块为主,特别是轨道交通沿线地块,如丰台郭公庄车辆段项目等。

 

 

  产业预言2

  稀缺地段商业用地价值值得进一步挖掘

  商报: 我们都看到,上半年包括崇文门菜市场地块、CBD核心区地块等在内的商用地块受到热捧,目前包括丰台科技园等商用地块也开始列入到供地计划当中,下半年我们在这方面有什么考虑吗?

  

  魏成林:随着政府对商品住宅用地调控力度的不断加大,开发企业也在转变投资策略、调整投资结构,商业地产逐渐升温,特别是稀缺地段的商业用地价值进一步得到挖掘。因此,今年我们在商服用地的供应安排上较去年增加了10%,计划供应550公顷。目前商服用地已基本完成全年供应量的50%,下半年我们将继续安排部分区位条件较好、周边市政设施完备的优质商业地块入市交易。

 

 

  产业预言3

  千亿土储成调控市场保障供地有力手段

  商报: 土地储备关乎未来北京市的城市发展,北京市自2009年起提出每年1000亿元的土地储备计划,今年到目前为止,计划进展得如何?

  

  魏成林:经过几年的摸索,北京建立了“政府主导,各方参与”的土地储备开发模式,在全国率先探索以市、区两级储备机构为主导的联合储备开发模式,增强了政府对土地市场的调控能力。2009年至今,通过土地储备供应的经营性用地约4000公顷,土地储备项目已成为土地市场供地主要来源,有力保障了市政府重点工程、民生工程的用地需求,适应中央关于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实现首都由消费性服务业向产业性服务业转型的发展要求。

  特别在保障土地供应方面,2009年至今,北京市共有约1740公顷储备土地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其中近50%分布在轨道交通沿线,其余主要分布在规划新城等重点区域,土地储备开发方式供应的保障性住房用地超过保障性住房用地总量的2/3。

 

 

点评

  正如魏成林自己说的那样,土地储备和供应是楼市调控的关键,更影响着北京的经济发展、社会保障、城市建设。

  值得高兴的是,我们看到千亿土地储备计划已经开始显现出效果,保障房的供地近年来始终被放在优先位置,而“限地价、竞政策性住房面积”的挂牌方式也极大地抑制了地王的出现,更可喜的是,在上半年北京经济“成绩单”上,首都经济正在摆脱对房地产的过分依赖。

  在这样一个基础上,下半年如何实现控制地价的同时保证土地供应,如何促使保障房的供地任务顺利完成,如何实现稀有地段商业用地价值的进一步挖掘,我们期待……

  ——北京商报记者 齐琳

 

 

微寄语

  @王小飘:地价降了房价就能降吗?看看那些2003年2004年拿地的楼盘,像什么万科假日风景、万年花城,这些当时才几百块的楼面地价,可开发商们通过无数次分期开盘后,还是从几千块卖到了2万多、3万多,这能说是地价推高房价吗?与其钱让开发商赚,不如政府赚了盖保障房。

  @慧儿心:应该要求开发商在拿地的时候上报预售房价,并规定最高利润率,谁给的最为科学才给谁地,这样才能遏制暴利。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