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电商

团购是服务业最大杀手

出处:电商周刊 作者: 吴文治 网编:郭丹丹 2015-12-08

  白昱正在向北京商报记者谈团购的危害性 

作为国内专门为餐饮企业提供会员营销服务的云服务商,雅座虽然是为餐饮企业做幕后工作的,但很多消费者对雅座这个名字好像并不陌生,因为手机上经常会收到雅座发来的餐厅营销信息。本来与互联网很近的雅座,对餐饮企业热衷的团购、O2O外卖却有着不同的看法。雅座CEO白昱认为,团购把餐饮所有营销活动都扼杀了,消费者只会关注更低价格,而餐厅会由此忽略更重要的回头客的维护。

团购秒杀服务业利润

作为一家专门为餐饮企业提供顾客关系管理系统和会员营销顾问服务的企业,雅座参与了餐饮企业的成长。在互联网时代,餐饮企业是团购、O2O外卖的主角,对于为企业制定客户关系管理方案的雅座,如何看待这场互联网盛宴带给餐饮企业的机会呢?

“O2O只是增加了餐厅品牌的曝光率,对餐厅而言,流量本身没有变,喜欢餐厅的顾客会来,不喜欢的也不会来。”白昱直言,团购确实帮餐饮企业普及了互联网知识,可以利用互联网做营销,但另一方面,团购也让经营差的餐饮企业关门更快。“团购是所有餐饮企业利润的最大杀手。因为消费者知道团购有更低的价格后,肯定会选择团购。团购最大的问题是把所有营销活动秒杀了。”

其实,雅座一开始对团购的认识不够深,现在逐渐认识到,要帮餐企做自己的会员,做到店客人的管理。“回头客是餐厅最重要的运营要素,除了服务、环境,还应该有手段和工具,这是雅座要做的。”

不仅餐厅,电商、超市等也追求复购率,这是企业运营的基础。但白昱认为,餐厅做回头客具有天然优势,餐厅做回头客要与顾客建立联系,比如包间优先、提前做菜等。不过,目前很多餐厅会员管理做得很粗放,手段简单粗暴。

餐厅做外卖得不偿失

在O2O大潮中,餐饮企业是冲在最前端、覆盖面也是最广的。但在白昱看来,中餐厅做外卖是件得不偿失的事。

“外卖是餐饮业态中的补充,是特殊场景才有的,比如在办公室、宅在家等。外卖最适合的是快餐,保温时间长。而中餐做外卖损失的是菜品本身的特色,对品牌是伤害。”白昱解释,餐饮堂食与外卖的时间是冲突的,餐饮企业每天有6个小时工作时间,之外没人吃饭。如果用门店做外卖,生意不好时可以做补充,但损失的是口味和品牌;生意好时,堂食和外卖不可兼得。

餐饮虽然是居民的硬性消费,但餐饮企业的倒闭率一直是商业领域最高的。既然发展迅猛的外卖会给餐饮企业造成内伤,那么餐饮企业该如何做呢?白昱建议,餐饮企业应该变化自身的经营意识,从粗放向精细化管理转变。

深挖移动端资源

在手机上安装支付宝的消费者可能会注意到,在实体店用支付宝扫码支付后,会在支付宝的“卡券”标签下收到相应商家的促销信息。这些就是雅座和支付宝牵手后正在开发的“支付即会员”模式,加大支付宝对传统生活服务业的渗透,反哺口碑。

从为餐企提供CRM(顾客关系管理系统)工具,近年雅座已经发展为“工具+体系+运营”三位一体的会员营销服务商,在雅座500多人的团队中,有近200人是为餐饮企业做营销顾问的人员。这一业务定位决定了雅座的主要用户是大型餐饮连锁。但是,牵手支付宝后,雅座的业务开始向中小企业渗透。

目前线下开通支付宝的企业很多是中小型企业,雅座结合移动互联新的用户特点,开发了“小雅顾问”业务。白昱解释,不同于此前派公司资深顾问提供一对一服务,小雅顾问通过众包、培训模式,在社会上召集有相关经验的人做兼职顾问,服务支付宝体系中的小型商家。

北京商报记者 吴文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