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把住书画收藏市场的脉搏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2-08
 
 
 
 
 
 
 
 

  近些年,“艺术品”渐渐成为人们投资的一大热门——“艺术品股票”由此诞生,这是国内艺术品市场兴起不久的一股风潮。除了艺术品市场的金融资本运作外,很多人也对投资艺术品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艺术品的艺术价值与其市场价值出现了严重的不对等,“泡沫现象”非常严重。事实上,一直以来,中国的艺术品投资行业整体“虚火旺盛”、问题重重。这在无形中为投资者带来了风险和隐患,对于“艺术品价值”以及“投资标准”,连专家都难以判定,更何况那些非专业人士的收藏爱好者呢?那究竟什么样的艺术品具有投资价值呢?

  纵观整个艺术品收藏与投资市场,值得收藏与投资的,应该是那些真正市场价格稳固且适中、艺术价值较高的作品。就拿中国书画来说,已经炒得火热的近现代名家作品的投资空间已经不太大了,至少由于价格较高,动辄几百万、上千万一幅的作品对于大多数收藏爱好者而言有些“玩不动”。而那些现当代的实力派画家的作品却是值得考虑的,他们的作品目前价格从每平尺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无论从鉴赏收藏的角度,还是投资收藏本身,都具有较大的空间和价值。

  下面,就展示一些当今具有收藏与投资价值的实力派书画家的作品,赏心悦目的同时,希望为读者提供一些有实际意义的参考。

 

 

  宋滌 《北京香山樱桃沟》

  纸本  彩墨  68cm×68cm

  宋滌是在中西融合大潮流中成长起来的大家,他的作品被定义为“中国现代写实主义彩墨风景画”。评论界说他“正默默地进行着一场中国山水画的革命”,更有中国权威美术评论家誉其画作进入大家境界。

  这幅《北京香山樱桃沟》描绘的是北京香山的景色,作品致广大、尽精微;沁人心脾、豁人耳目;在题材、构图、色彩、表现时空变化和意境上相比传统有很大的突破,这都源于画家创作意境的深度、广度和高度的提升,更依托画家成熟而丰富的技法和积累。

  目前作品市场价格:山水每平尺8万元左右,花鸟3万元左右。

 

 

  刘永明 《秋林》

  纸本  彩墨  68cm×68cm

  刘永明的画作以写实主义为基点,他的彩墨山水熔中西技法于一炉,豪放中有隽永,厚实中见情趣,作品深含着大自然宁静和谐,给人以可听、可观、可吟的美妙意境。

  《秋林》是画家新近创作的一幅作品,画面中那看似随意的几笔勾勒,看似不经意的几抹点染,看似轻松的符号配置与叠加,却传递出盎然的生活气息,就像是一首恬静优美的生活颂歌。

  刘永明,曾就读于北京艺术学院、中央工艺美术学院。

  目前作品市场价格:每平尺5万元左右。

 

 

  郑山麓  《漫步》

  纸本  水墨  68cm×68cm

  郑山麓1956年生于河北文安县。自幼受其父影响酷爱绘画,毕业于中央工艺美院。郑山麓对东西传统和现代诸流派艺术颇有研究和借鉴,擅长水墨山水、人物画。其作品大气磅礴又灵空飘逸,气韵生动。

  《漫步》巧用远与近、虚与实,尤其是层层的树林经“烘云法”处理后,画面生动传神,云蒸霞蔚。画面中心两个人物的设置,让画面更显意境。

  目前作品市场价格:人物每平尺8000元-1万元,山水1万-1.5万元。

 

 

  王晓龙  《幽谷泉声》

  纸本  彩墨  68cm×68cm

  王晓龙的作品主张有个性的描绘和充满情感的表达,作品极富视觉冲击力和艺术感染力,富有浓郁的浪漫主义色彩。

  画家的这幅《幽谷泉声》构图变化丰富,色彩对比强烈,笔触奔放流畅,远处的山峰一笔而就,但绝没有单调空洞之感,反而进一步丰富了画面,极富动感。

  王晓龙,1955年8月生于河北,现为职业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美术家协会会员。

  目前作品市场价格:每平尺2万元左右。

 

 

  王鸿勋  《安居图》

  纸本 水墨  68cm×68cm

  王鸿勋为中国当代杰出的大写意花鸟画家。他吸取石涛、八大山人、扬州画派、吴昌硕、齐白石等前辈的技法,并熔中西技法于一炉,渗透古法又能独辟蹊径,在花鸟大写意绘画方面画出了自己独到的特色。

  作品《安居图》浑厚、平实而妙得天趣。画中的花鸟,既有一定写实的成分,又不是对自然物象纯客观的描摹,而是高度凝练之后的再创造。在看似随意中蕴含着朴拙之气,在自然含蓄中显得意趣盎然。

  王鸿勋,1946年生。原荣宝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

  目前作品市场价格:每平尺3万元左右。

 

 

  翟鹰  《戏曲人物》

  纸本  水墨  68cm×68cm

  翟鹰的绘画作品,会让人感受到他浓郁的情感元素,如同来到空灵的意象世界。他的作品线条、泼墨与重彩并用,在绘画技法上水墨与西画相结合,在文化内涵上民族与世界相融合,在题材定位上时尚与传统相契合。

  作品《戏曲人物》充分表现画家中西合璧的艺术主张和特征。画家以西方现代艺术语言解构东方诗意美,将传统与时尚、东方与西方融合在一起。

  翟鹰,1963年生于北京,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服装学院造型艺术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目前作品市场价格:每平尺5000元。

 

 

  吴伟成  《京城一角》

  纸本  水墨  68cm×68cm

  吴伟成是被美术界和收藏界认可的一位实力派书画家,他是国画大师胡爽盦、娄师白的入室弟子,深得大风堂及齐派艺术的技法精髓。

  《京城一角》采用墨和鲜亮的颜色,把北京城特有的景色写出,具有浓郁的“挥写”之趣。在描绘景色的同时,作品还表现出一种富贵之气,因而弥漫着堂皇的气象。

  目前作品市场价格:写意每平尺5000元,工笔每平尺1万元。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