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华润五彩城:上清地区的“独角戏”

出处: 作者: 网编:任海超 2015-12-07

 调查

  北京城市商业综合体

  坐落于上清地区、定位为城市综合体的华润五彩城,从今年一期项目开业伊始就以丰富的商业业态等,成为北京上清地区冉冉升起的新星,备受业界关注。如今,随着二期项目紧锣密鼓地建设,五彩城未来究竟会带来何种商业影响,值得期待。

  一站式商场进驻

  上清板块,以上地和清河为中心辐射的区域,居住人群多是有高素质的技术人员,办事机构多为科技企业,有“中国硅谷”之称。今年6月,当位于上清板块核心区域的华润五彩城正式开业后,这片热土的商业有了新气象。

  五彩城是一个集购物、餐饮、娱乐、文化、运动为一体的多功能商场,定位为城市综合体,总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东家”是赫赫有名的华润置地。5年前,华润置地以25.65亿元巨资坐上清河“地王”交椅,要在此开发高档次、高质量的橡树湾住宅项目时,规划在内的华润五彩城是吸引业主争相购房的一个因素,在中关村理想国际大厦上班的小孙就是其中一名业主。

  “买房肯定要考虑周围的生活出行条件,吃喝玩乐在五彩城可全部搞定,出行有地铁13号线,距离我上班的地儿还很近,这样的房子当然要买。”小孙是2009年入住橡树湾,房子距离五彩城很近。自从今年五彩城开业后,无论是周末的体育运动还是季节性的添衣购物,他全在这里一站搞定。

  五彩城内的业态丰富,属于华润自营的3500平方米的真冰冰场、1.3万平方米的沃尔玛超市等一应俱全,除此之外还有星巴克、屈臣氏、面包新语、麻辣诱惑、阿迪达斯等大型商场必配的品牌,总体商户数量约为60多家,而这些仅仅是五彩城的一期项目。“与一期项目相邻的二期项目建筑正在建设中,届时五彩城的总体商户数量将超过300家。”华润置地(北京)五彩城管理中心副总经理祝林的话语充满自信。

  填补上清商业空白

  在华润五彩城一期项目开业前,小孙的生活可不像现在这么方便,下楼后几分钟就能解决所有问题。“那时候,想去物美价廉的大超市还要到中关村的家乐福去买,去有点档次的商场要蓝岛金隅百货或翠微百货,至于看电影通常都在下班后回家前,在单位附近的新中关购物中心解决,更远的商场或超市肯定就不去了。”

  “附近根本没有档次高一点的购物中心。我们岁数大的觉得不要紧,但年轻人肯定不习惯。”年过50岁的汪奶奶跟随儿子住在距离五彩城不远的力度家园小区,平日生活起居除了买菜比较方便之外,其余的采购都依赖儿子,比如去大超市买油、到金五星百货买几件衣服等等。不过,自从家门口开了五彩城,有了沃尔玛这样的大型超市后,她完全可以自己解决。

  有档次、规模的购物中心少,是居住在“中国硅谷”尤其是清河地区的消费者的深切感受。有资料显示,上清板块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带动了大批高素质外来就业人口的入住。目前,仅中关村海淀园拥有企业总数达两万家,从业人员超过50万人;上地核心区域写字楼近100万平方米,产业人员约10万人。这些高素质人才的生活需求,与区域内中高档商业中心的缺乏,形成鲜明的对比。

  “在北京中关村以北,五彩城是地标性商业。”祝林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五彩城的出现改变了上清板块长期缺乏中高端购物中心的局面。

  商户结构、档次待改善

  今年6月28日,五彩城开始试营业,其营业时间比9时的“行规”营业时间整整提前了一个多小时。不过,当高高的落地玻璃门打开时,门外等候的顾客远远超出了入驻商户们的预想,当天仅沃尔玛超市在一小时内就有5000人的客流量,可谓开业大吉。

  然而,开业的盛况只是过去,随着商场逐渐为周边消费者熟知,有一些顾客对它的好感非但没有上升,反而有所下降,其中主要原因就是商户品牌结构不合理,用同样住在橡树湾小区的张女士的话说,“商场里现有可供选择的服装品牌或鞋类品牌太少,而且楼层品类混杂”。

  以二层为例,从一层扶梯上来沿着主动线走一圈,会发现这层潮流服装类、鞋类、家居生活品类、超市、个人护理类、饮品类的商铺全都囊括在内,而某单一品类可选择的余地小,如主力型的鞋类商户仅有Faiccia、STEPHANIE两大品牌,服饰品牌仅有B.COM一个品牌。除了沃尔玛超市外,其余的商铺面积普遍较小。

  “我总要货比三家,多挑挑款式,不可能看一两家就买,可走到这层仅两家卖鞋子的,没法选。”在二层进巍美甲做指甲保养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她倒是美甲店和超市的常客,至于其他的消费则很少,鞋子和衣服通常在清河翠微百货去买。“旁边二期项目完工后就好了,那边的商场会有很多衣服和鞋类品牌,专业性和选择余地更强,我们一期这个楼基本就靠沃尔玛带客流了。”为王女士服务的美甲师忙里偷闲地说。

  过度依靠沃尔玛

  华润五彩城一期项目共有5层,让一些商户觉得担忧的是,即便二层有知名洋超市沃尔玛、四层有北京最专业的溜冰场“镇守”其中,成为商场日客流量的保证,但他们似乎并没有沾到多少光,真正的销售还得靠品牌自身的知名度和吸引力,这对一些知名度不高的商户来说是一大痛处。

  究其原因,业内人士认为消费群重合度不高是主因。来逛沃尔玛的消费者一般目的明确,家里缺什么东西直接买什么,买完后顺便才逛其他商户的东西,这种消费特点对其他商户来说带有很大的偶然性。不像其他百货商场,顾客进店后一般先选购衣物,然后才会去超市。也正因如此,许多商场通常把超市放在商场地下一层或地下二层,鲜少把超市放在商场重要位置,成为主力型商户。

  11月12日,是紧随“光棍节”后的周六,记者来到五彩城实地走访发现,上到二楼的顾客大部分直接奔向沃尔玛,全然不理会主通道一侧的服装店、鞋店。在三楼,翰皇旗下专做皮具保养的“履行者”的工作人员,甚至站在门口不断向来往顾客发送宣传单,大声邀请顾客“进店了解”,如此恭谦的揽客姿态在北京中高端商场倒是不常见,而响应者寥寥无几。

  除了重合度不高,商户品牌高低档次参差不齐也是一些顾客不愿意进门的原因。“也就是CK、耐克、匡威几个品牌的东西我看得上,其他的一些牌子不怎么听说过。”头戴耳麦玩着手机游戏、在沃尔玛门口等候朋友的张先生告诉记者,每周会来沃尔玛采购生活用品,周末还会去冰场玩玩。

  “一期项目的商户已经稳定下来,能明显看出来是以超市为主打的综合类商场,二期项目引进的商户品牌从知名度和定位上肯定会更合理,符合高素质人才的需要。”

  从华润置地公布的消息显示,暂定明年开业的华润五彩城二期已经引进了5800平方米的韩国五星级电影院——CGV,和4500平方米华北地区惟一一家史努比儿童乐园,使得商场业态更加丰富,辐射消费群范围更广。

  

 

专家观点

  北京商业经济学会秘书长

  赖阳

  随着经济的发展,北京整个消费的结构也在变,去年北京的商业发展有几个特点,第一是餐饮大幅度提高,其实比百货零售业的增长要快,再一个是休闲娱乐的消费增长比较快,比如电影院、冰场等,这些项目在未来几年还会大幅增长。

  

  首都经贸大学教授

  陈立平

  提供差异化产品是增强竞争力的有效方式,对于一个成熟的商业地产项目来说,适时地增加自营项目是一个趋势,因为,要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必须要采取这种方式。

  

  中国购物中心产业资讯中心主任

  郭增利

  华润本身是商业地产开发商,做五彩城这样的购物中心,是做运营商,而推出溜冰场自营项目,实际上又做了零售商。在国外,一般很少出现这种混业的情况,但在国内,因为利润、管理等问题,却出现了一个融合。这种融合在中国非常普遍,像万达等也是这样。全国所有的万达广场都有万达院线,万千百货,还有大玩家等,完全都是它自己经营的。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