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家电连锁巨头动荡中扩张

出处: 作者: 网编:任海超 2015-12-07
 
 
 
 
 
 

  2011年,家电连锁行业可谓“跌宕起伏”、戏剧性十足。年初,称霸美国家电市场的百思买表示要转型,让降价成为一种常态,似乎做着某种暗示。而在十余日之后,百思买以“暂别中国”做出回答。

  身陷内部纷争的国内家电行业巨头国美电器今年终于回归平静,大中电器创始人张大中接替陈晓出任董事局主席和非执行董事。

  而在国家发改委表示将于年内推广“明码实价”之后,苏宁、国美和大中三大家电卖场同时宣布实行“明码实价”。但仅仅一周之后,国美卖场已重返讨价还价模式,并且最终成交价会低于竞争对手。另外,国美违规取得以旧换新凭证,骗取国家的补贴资金。就在2011年即将过去的时候,大中电器的部分门店却提前终止以旧换新。

  【家电·年度事件TOP5】

  1

  “百思买”

  以退谋进

  2月上旬,称霸美国家电市场的百思买提出转型,十余日后其官方宣布,将关闭在中国内地的9家百思买门店,同时也将关闭其在上海的零售总部,并将其在中国的经营业务整合到旗下全资子公司五星电器中。5个月后,百思买完成调兵遣将,酝酿重新杀回中国市场。

  (载于2011年2月23日《北京商报》4版)

  2

  张大中出山

  国美动荡终结?

  3月,经过7个月的争斗后,陈晓结束了在国美的任职,黄光裕家族终于“除掉了”试图剥夺其话语权的这位职业经理人,而接替者竟是与黄光裕和陈晓有过恩怨的大中电器创始人张大中。国美方面表示,如果股东通过人事任免,张大中的任期将是三年。(载于2011年3月10日《北京商报》5版)

  3

  国美骗

  以旧换新补贴

  3月,尽管国美发表的声明多次强调,骗补、私吞消费者赠品的违规行为是个案,并将一些违规行为的责任归结于“个别门店的国美自有营业员与厂家派驻的销售人员为了追求个人销售业绩”,不过,根据央视“3·15”晚会的视频显示,存在骗补、私吞赠品行为的门店并不仅限于天津个别门店,石家庄、太原、北京等地的门店同样存在违规经营的现象。实际上,国美旗下大中电器去年曾因倒卖以旧换新凭证被北京市商务委处罚。(载于2011年3月15日《北京商报》4版)

  4

  国美商品采购

  将收归总部

  12月国美高调对外宣布新ERP系统上线成功,借助新系统,国美全国1685家门店的库存和销售数据可与供应商实现共享。未来,国美将借助新系统对采购环节“收权”。业内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是为了应对制造商向渠道环节延伸的现实问题。(载于2011年12月2日《北京商报》4版)

    5

  苏宁计划明年再增

  400余家店

  家电补贴政策即将到期,并没有影响家电连锁卖场的扩张步伐。12月苏宁电器发布公告称,今年全年,其新开连锁店将达到410家。预计2012年,苏宁电器新开店数量将超过400家(含中国香港地区及日本),与今年开店速度基本持平。业界认为,苏宁电器持续高速扩张,是对国美电器重启大中、永乐双品牌扩张战略的强势回应。(载于2011年12月14日《北京商报》4版)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