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新趋势助推百货业态再发展

出处: 作者: 网编:任海超 2015-12-07
 
 
 
 
 
 

  2011年,作为早已成熟的行业,百货、购物中心新动向不断:主题化转型、连锁化发展、买手制探索、集体发力网购……百货业在这一年迎来差异化发展。但太平洋百货因无法承受租金暴涨而全面撤出京城,也让经营者们看到租赁物业的百货之痛。百货业发展必将在新的一年迎来更多转变。

  与此同时,购物中心随着商业地产的发展火速扩张。以万达广场为首的购物中心遍地开花,疯狂复制,并且享受着土地增值带来的高额利润。中粮大悦城更是在西单尝到甜头,继朝阳大悦城后,又规划出位于安定门的“迷你大悦城”项目。百货、购物中心这两个零售业态走上了两条截然不同的发展道路。

  在市场监管方面,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关于规范商业预付卡管理的意见》,把商业预付卡行业灰色地带带到监管明处。无论是第三方商业预付卡市场还是单用途预付卡市场,都将在新规实施后的日子里迎来前所未有的调整与洗牌。

  【百货·年度事件TOP5】

  1

  社区MALL将成北京零售新主流

  1月,在王府井、西单和崇文门等客流密集、商业氛围浓郁、经营风险相对较小的核心商业资源越发稀缺之时,社区商业以“经营风险小、销售利润稳”被普遍看好。北京市商务委提出重点发展社区商业后,嗅觉敏锐的商家也注意到了巨大商机。(载于2011年1月26日《北京商报》A1版)

  2

  “买手制”商场

  首现集中开店

  2月,香港买手制百货店连卡佛在北京经营三年后宣布,未来三年将在北京、成都连开两店,并将重回曾在2006年因“水土不服”而退出的上海市场。此外,NOVO百货、知名品牌I.T和CPU、泰国零售业巨头尚泰旗下精品百货ZEN等买手制零售商也纷纷在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加快了开店脚步。(载于2011年2月22日《北京商报》4版)

  3

  三大京籍上市

  百货发力网购

  在知名网商咄咄逼人地“抢食”百货业务的同时,网购也已成为传统零售商的新战场。1月,王府井百货董事长郑万河透露,继双安商场等子公司尝试线上业务后,王府井百货即将以集团形式整体切入网购业务。随后,两大本土上市商企北京城乡和西单商场同时将发力电子商务写入年度战略中。(载于2011年3月24日《北京商报》4版)

  4

  太平洋百货

  全面退出京城

  本报8月17日一篇《太平洋百货全面退出北京?》刊发,太平洋百货宣布将于今年年底正式关闭位于北京的两家门店的消息。10月20日五棵松店闭店、10月25日盈科店闭店,曾放出豪言要在北京占据1/4市场份额的太平洋百货,10年之后败走京城。(载于2011年8月17日《北京商报》4版)

    5

  商业预付卡监管

  暴露黑洞

  从5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七部委联合下达的《关于规范商业预付卡管理的意见》开始至今,商业预付卡已从灰色地带转向监管明处。支付牌照、实名制、单张预付卡限额等一系列监管措施,让商业预付卡行业发生一系列洗牌。(载于2011年8月26日《北京商报》4版)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