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十二五”北京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预计破万亿

出处: 作者: 网编:任海超 2015-12-07

 名词解释

  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指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以及其他行业直接售给城乡居民和社会集团的消费品零售额。其中,对居民的消费品零售额,是指售予城乡居民用于生活消费的商品金额;对社会集团的消费品零售额,是指售给机关、社会团体、部队、学校、企事业单位、居委会或村委会等,公款购买的用做非生产、非经营使用与公共消费的商品金额。 

  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由社会商品供给和有支付能力的商品需求的规模所决定,是研究居民生活水平、社会零售商品购买力、社会生产、货币流通和物价发展变化趋势的重要资料。它反映一定时期内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情况,反映社会商品购买力的实现程度,以及零售市场的规模状况。

  北京市已连续三年成为国内最大的消费城市,在“十一五”末,北京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达到了6229.3亿元,是“十五”末的2.1倍。作为“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今年北京市将2015年的零售额目标提高到了1万亿元,使之达到世界城市消费规模。

  去年市委市政府通过关于加快北京国际商贸中心建设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十二五”时期全市商务发展的战略方向。全市商务领域将以便民、利民、促进发展、服务全国、辐射世界为商务工作的出发点也是着力点,全面推进商务规范化、现代化、特色化、国际化,加快北京国际商贸中心建设,主要目标是实现商品流通规模翻番,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突破1万亿元,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占全球比重都要突破1%,商贸主体加速聚集、壮大,总部经济聚集程度在世界城市中名列前茅,商贸配套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商务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

  截至2011年前11个月,北京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就已高达6222.9亿元,超过预期目标。按目前北京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平均每月达到560亿元计算,12月临近元旦和春节两个传统消费旺季,各商家都会推出大力度的促销活动,因此,2011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突破6800亿元大关。

  2011年(前11月)北京社会消费品

  零售额增长10.9%

  从商品用途看,烧类商品增势强劲,实现零售额544亿元,同比增长28.2%;吃、穿、用类商品分别实现零售额1436.9亿元、597.9亿元和3644.1亿元,分别增长16.8%、20.9%和5.3%。

  北京有望连续四年成为

  中国第一大消费城市

  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突破6800亿元,有望成为今年中国第一大消费城市。自2008年,北京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4589亿元,首次位居国内社会消费品零售额首位,至今年,北京有望连续四年成为中国最大城市消费市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