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美团:年末将成国内第三大电商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2-04
 
 

  团800数据显示,美团网自上线以来服务单比例超过90%,目前月销售额超过2.5亿元,去年9-11月美团网分别以1.36亿元、1.73亿元和2.34亿元的销售额排名团购业本地服务领域第一。这个将消费者第一、商家第二作为价值观的团购网站有何与众不同?

  多维度提升用户体验

  据DCCI报告显示,美团网在“团购服务和售后服务水平用户满意度”上位居榜首。同时,美团网内部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用户满意度为4.4分(满分为5分),而2010年该数字仅为4.15。

  据了解,美团网为保证消费者第一的原则,在去年推出“7天内未消费无条件退款”、“消费者不满意、美团就免单”和“美团券过期未消费,无条件退款”等政策后,以上保证措施推出后,消费者满意度即从均值的4.2升至4.3。

  调查发现,用户在线上消费发生问题时,大多数都会拨打网站客服电话寻求帮助,造成用户对网站不信任的原因很多是由于电话接通不畅,为此,美团网于去年1月投入千万元搭建呼叫中心,目前已有300人的客服坐席,接通率达98%,在72小时内可解决消费者96%的问题。业内人士表示,呼叫中心的完善和较稳定的高接通率可有效控制用户投诉率。

  团800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底国内一线团购网站服务品质排行,美团网以76.92%的解决率和0.19%的投诉率位居第一,品质参数1.23(该参数越接近1,表示该网站服务质量越好),而其他4家网站的品质参数均在1.30以上,最高达1.70。

  业务系统解商家隐忧

  据悉,美团网从去年8-12月对北京、上海、广州等11家一线城市商家通过电话访谈了解到,目前商户满意度均值已由4.08提高到4.29。在参与调查的1527家商户中,愿意二次合作的商家占比达85%。

  是什么原因使美团网商家的二次合作意愿达近9成比例,美团网副总裁王慧文坦言,“这与我们自主研发的业务系统有关,在保证商家利益方面,美团网从签单、结款、培训和商家客服等几个纬度来保证”。据他透露,美团网目前已完成从销售部门到消费者、商家一整套的业务系统。

  该系统从商家沟通、审核、编辑、上线到后期消费者、商家服务的一整套业务服务,在支撑网站内部业务流转的同时,也为商家在运营和查账方面提供了渠道。

  据了解,其自主研发的付款系统和商家客服系统是美团网独有的,商家客服系统包括验证美团券、查看消费者评价、查看合作项目以及与团购网站的结算、财务情况。同时该系统的“商家实时结款系统”,可使合作商家通过该系统自主选择两种结款方式,届时美团网会自动给商家结款。

  对此,分析人士认为,商家的线下体验将直接影响到团购本地服务的质量,网站在商家最重视的结款环节上做出最直观、自主的操作系统,将打消商户对收款的顾虑,同时网站专门设立的商服可随时帮助其解决在互联网操作上的问题,提高其服务效率。

  重视产品、技术人才

  “虽然目前美团的业务系统架构已较为成熟,从签单到售后都有较为细分、完善的系统,但是我们认为还需要继续重视产品体验,深耕业务系统的各个方面”,王慧文这样对记者说。

  据他介绍,为此美团网正在招聘相关技术人才,从其在招职位上来看,需要招聘多位各项细分技术领域工程师,王慧文表示“目前我们准备招聘200人左右的产品、技术类人才”。他还透露,在近期组织的“推荐人才送宝马”活动中,已收到了3000多份简历。

  除了在技术人才上的采纳之外,美团网还实施了高端人才引进,目前已引入包括前阿里巴巴副总裁干嘉伟在内的四位高端人才。

  对于未来的目标,王慧文并不掩饰,他表示,“团购正在调整期、行业形势逐渐明朗,美团网的目标是要在今年底成为国内第三大电子商务网站”。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