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中嘉国际:闹剧不断仍置身事外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2-04
  田艺/漫画
 

  2008年,中嘉国际因为拍假而被诉诸法庭,最终被判决赔偿买家损失。仅仅时隔几年,中嘉国际再次因“汉代玉凳”事件被聚焦在镁光灯下,被看成是艺术品市场上的滑稽闹剧。近年来,国内艺术品市场丑闻不断。业内人士认为,不少艺术品拍卖企业的堕落是钻了法律漏洞。因此,中国拍卖市场的乱象更多还是需要从制度和法律上完善,否则拍卖公司作假把戏会永远不被戳穿。

 

■事件回放

  2.2亿“汉代玉凳”被曝高仿赝品

  2011年1月9日,在北京中嘉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举行的“古玉雅集古代玉器专场拍卖会”上,一件汉代青黄玉龙凤纹梳妆台及坐凳(以下简称“汉代玉凳”)以2.2亿元价格成交,创下玉器拍卖的最高纪录。事情过去一年后,有网友在2012年的春节将其“晒”出来当做笑料,直指“汉代玉凳”为高仿赝品,中嘉国际涉嫌“拍假”和“假拍”。因为根据基本的历史知识,汉代根本没有“凳子”。

  之后,该事件进一步发酵。各方人士从不同角度证明此件文物为假,但是,该文物的鉴定专家周南泉在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却坚称文物为真,一时间各方争论一片。

  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副秘书长赵勇向记者表示,中嘉国际是典型的“双非”拍卖企业,即非中拍协会员,也非中拍协行业自律公约签约公司。这类双非拍卖企业因为不受到行业协会的监管,容易打擦边球,出现违规违纪的行为。

  “中嘉国际从流程上和拍卖资质上都符合规范,没有直接证据证明其涉及假拍。即使目前已经确认拍品为假,相关部门也很难对拍卖公司追究其责任。”赵勇表示。

  作为此事件的主角,北京中嘉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在整个争论过程中少有发声。

  目前,“汉代玉凳”事件的关联方均安然无恙。最多只是受到道德的谴责。不少人担忧,艺术品市场的乱象会愈演愈烈,始终得不到有效的规范。

  事实上,这并非中嘉国际首次卷入“造假风波”,早在2008年,中嘉国际就因“拍假”被告上法庭。当时某藏家从中嘉国际拍卖到8件古董瓷器,买时均附有真品鉴定证书,但事后经相关机构鉴定竟是现代仿品。此后,双方对簿公堂,中嘉国际被法院判决退还货款及利息,并赔偿鉴定费用。期间,中嘉国际与执法人员、当事人甚至发生冲突。

 

·现状回访·

  鉴定环节缺失  拍卖企业屡钻法律漏洞

  由“汉代玉凳”引发的争议在整个龙年春节期间呈现白热化的状态。拍卖拍品该由谁来鉴定?拍卖市场该由谁来监管?发现赝品该如何惩治?拍卖企业是否负有法律责任?这一系列问题至今仍是无解的答案。

  根据拍卖法第六十一条规定,如果卖家和拍卖行在拍卖前声明不能保证拍卖标的的真伪或者品质,可免责,诉讼时效一年。基于此,有业内人士也指出,这些规定无形中成为不少有意假拍、拍假的拍卖公司的“护身符”。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刘双舟向记者解释,拍卖法的规定并不是为拍卖企业开脱,因为法律明确规定拍卖企业只有在“不能保证真伪”时,才可免责。

  但现在的确有不少拍卖公司打擦边球,他们不是不能,而是不愿意去保真。这就涉及到拍卖公司是否有假拍的嫌疑。就“汉代玉凳”事件,如果要追究中嘉国际的法律责任,除非有买家站出来,起诉中嘉国际造假,然后介入司法程序。但目前买家也没有出现,让舆论很怀疑是否是拍卖公司设的一个“局”。

  有媒体曾致电中嘉国际,其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拍品没有最终成交,不会再发表任何评论。至于是否会追究卖家责任,中嘉国际表示还在研究。

  近年来,拍卖公司“打法律的擦边球”,违规违纪的手段越发多样。有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就鉴定这一环节,经常出现鉴定专家伙同拍卖公司,蒙骗藏家,高价销售赝品事件。

  “我身边有些知名的鉴定专家,往往借助给藏家鉴定的机会,给一些不值钱的藏品,甚至赝品公然鉴定为真,然后鼓动藏家购买。而实际上,他和这些假东西的卖家是一伙的,每卖出一件,他就能分到不少钱。”

  记者曾就艺术品拍卖图录作假事件暗访多家拍卖公司,其中不少拍卖公司明确表示,不管拍品是真是假,只要给钱,就能登在拍卖图录上。

  然后不少人拿着图录和赝品,四处推销,拿图录当活鉴定证书。还有不少拍卖公司以保证藏家收藏品能够被拍高价为由,大肆提前收取佣金,然后通过雇人假拍的方式,不断造成拍品流拍,榨取佣金。

  纵观过去几年,包括中嘉国际在内,已有多家中小文物艺术品拍卖公司卷入上述各种“丑闻”当中。2010年6月,北京九歌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在春拍中以7280万元人民币的天价成功拍卖徐悲鸿的《人体蒋碧薇女士》,但一年后,这幅作品被揭露并非徐悲鸿作品。

  去年1月9日,安徽汇德文化交流有限公司涉嫌假拍骗取来自全国各地的收藏者达116位过百万的资金,涉及拍卖品超过千件。

  刘双舟表示,从法律角度上讲,此次“汉代玉凳”事件要想获得全部真相,最好是买家能够站出来说话,用法律手段追究中嘉国际的责任。但现实是,买家缄默。

  “目前来说最有效的方法是,工商管理部门和税务部门介入,对这类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事件彻查,重点调查其所拍艺术品是否已经完成付款和纳税,进而追查所谓买家是否真实存在,通过这些比较切实的方法,判定企业是否假拍和拍假。” 

  赵勇向记者表示,对于这些中小拍卖公司的管理难度很大。但中拍协现在已经加大力度,督促更多企业加入《文物艺术品拍卖企业自律公约》,同时抓紧实施《拍卖企业的等级评估与等级划分》标准,用严格的规章制度规范企业。商报记者 陈杰

 

■记者手记

  别让谴责只停留在道德层面

  如今的艺术品拍卖市场乱象丛生,早已成为圈内外共知的话题。但是,说来说去,目前问题似乎成为了无解?

  从“徐悲鸿遗作”被指假作,到“金缕玉衣”骗贷事件,再到2.2亿元天价的“汉代玉凳”被曝高仿赝品,这一桩桩的丑闻,一次次地将艺术品拍卖市场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文物艺术品市场鉴定体系的混乱,以及法律法规的不完善,给予了不少中小拍卖企业钻空子的机会。也正是因为如此,像中嘉国际、安徽汇德这样的违规公司才能一而再、再而三地打擦边球,却又安然无恙地躲过各种追查。

  久而久之,不少圈内人早就习惯了这样的现状,既然无法改变,那我们也不去触碰。谁倒霉呢?只有那些新入行当的人。文物圈的人都说,初入行不花个几十万、几百万买些假东西,是学不会看真东西的。这话儿听着有理,但真正到了任何一个人身上,都是忘不掉的疤痕。

  所以,规范艺术品拍卖市场,我们需要更多的人站出来,受害者不应该一味吃哑巴亏,要积极通过法律手段,让公众、媒体知道事件过程,让法律尽早介入,让打擦边球的拍卖企业心有余悸。不少获得社会关注的假拍拍假事件,不都是因为受害人的勇敢站出来,才得以推进吗?

  此外,希望各个监管机构能够更多一些协同合作,虽然行业协会不具有处罚权,但必须要积极呼吁、主动联合各个执法部门,清除行业蛀虫。工商管理部门尽管不懂文物鉴定和艺术品拍卖,但彻查其公司资质,相关交易流程文件,也将威慑违法企业。税务部门加大对于天价拍品的纳税管理,足够让“汉代玉凳”们心惊胆寒。所以,在文物艺术品拍卖维权道路上,藏家要积极,政府要主动,为此才能推动行业的规范发展。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