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银广夏:生死边缘又陷新纷争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2-04
  焦剑/漫画
 

  今年,银广夏财务造假案届满十周年,那个曾经为中国资本市场老中青三代投资者所共知的名字,十年来似乎从来都没有淡出过投资者记忆,不仅仅是因为十年前的那波声讨浪潮经久不息,更是因为这家公司十年来一波未平一波再起:在银广夏案发十周年之际,这家公司又卷入了一桩全新的投资者维权案件中……

 

■事件回放

  银广夏陷阱

  2001年8月3日,一个曾经被称为神话的上市公司被撕破了丑陋的面具,它便是银广夏。

  在“出事”之前,支撑银广夏神话的是德国进口的一种技术———二氧化碳超临界萃取,这也是该公司受到疯狂追捧的重要资本。2001年3月1日,银广夏发布公告,称与德国诚信公司签订连续三年总金额为60亿元的萃取产品订货总协议。仅仅依此合同推算,2001年银广夏每股收益就将达到2至3元。

  很显然,该股迅速受到各大机构研报的热捧,股价一路飙升,成为那时沪深两市的大牛股,一年内股价上涨440%。

  然而,事实真的如此吗?后来的事实证明,这是一场震惊中外资本市场的一桩重大上市公司财务造假案,而且其造假的拙劣程度几乎可以用粗制滥造来形容:如果银广夏真有如此大的出口量,则应向有关部门办理至少几千万的出口退税,并在财务报表上体现出来。而事实上,银广夏的年报里根本找不到出口退税的条目,亦从天津进出口退税分局查实,天津银广夏从未办理过出口退税。

  银广夏虚构的神话王国被彻底颠覆了。

  先是证监会宣布对其立案调查,更多的真相也逐步浮出了水面:与银广夏签下60亿元巨额合同的,只是一家注册资本区区10万马克的德国小公司;银广夏的财务报表上那一组组亮丽的财务数据,也是根据高管的需要,由事先拟定好的每股盈利倒推出来的。

  很快,复牌之后的银广夏迎来连续15个跌停板,股价从30.79元一路狂泻至6.35元。

  接之而来的,是受损投资者的索赔。从2002年7月30日开始到2004年4月间,银川市中法院受理的银广夏索赔案103件,涉及800多名投资人,遍布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总标的高达1.8亿元。

  经历了漫长而错综复杂的审理过程,2007年5月25日,银广夏按照法院调解协议赔偿的543.5万股股份顺利过户完毕。

  至此,号称“中国证券市场虚假陈述民事赔偿第一案”的 “银广夏案”在历时数年、一波三折后,终于落下了帷幕。该案件原告人数之多、范围分布之广、社会影响力之强、诉讼标的之大、审理时间跨度之长,都开创了中国证券市场因虚假陈述引发民事赔偿的先河。

 

·现状回访·

  旧怨已结  新忿难平

  当年震惊资本市场的银广夏案,从案发至今,已经过去了11个年头,当年的银广夏近况如何?当年的造假者和受害者今何在?

  根据当年的判决,包括银广夏董事局副主席在内的多名肇事高管最终锒铛入狱,分别被判处2到3年有期徒刑。如今十多年过去了,当年造假的始作俑者已经淡出了公众的视线,而当年银广夏的上市中介服务机构如今也纷纷因银广夏案而停业或整顿。

  据悉,当年银广夏保荐人华夏证券在2002年至2004年间连续发生一系列经营失误和重大违规问题随后申请破产清算;而当年在银广夏造假的财务报告上签约画押的审计机构深圳中天勤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刘加荣、徐林文有期徒刑2年零6个月、2年零3个月,并各处罚金3万元。

  案件涉及中小股民诉讼原告共计836人。其中,2006年4月与332人达成和解,1人撤诉。其余503名原告中,达成和解27人,一审判决未上诉29人,一审判决后上诉并已终审判决447人。据了解,503名原告诉讼请求金额共计7311.8万元。法院最终判决第三人培鑫公司共需向原告赔偿本公司股份1543.5万股。

  据了解,截至目前,判决赔偿已全部执行完毕。但当初判决下来时,多名原告及诉讼律师均对判决并不满意。当年的代理律师严义明告诉记者:“最终判决结果是维持了并未达成和解的结果。也就是赔偿了原告诉讼标的金额的60%。可以说,判决并不合理。”

  据严义明回忆,最终坚持上诉的都是些年龄较大的,许多年龄较为年轻的投资者选择了调解方式。而且从严义明那里,记者得知,由于此案距今时间太长,一些对判决结果不满意的原告有的甚至已经含冤去世,剩下的如今也是很难再取得联系。

  “此前,大家希望按照诉讼标的100%赔偿的,但法院调解标准并未达到我们的预期。因此我们本来不答应和解的,但最终赔偿结果还是按照这个标准判决的。更重的是,后来法院再遇到类似案件,都是按60%这个标准来判决的。可以说,影响非常不好。开了一个不好的先例。”严义明说。

  而且,更让人失望的是,尽管11年过去了,当年的银广夏案虽已终结,但这家公司十多年来给投资者留下的非议似乎从来没有停止过。

  在造假风波揭穿之后,银广夏被处以退市风险警示,长期背着ST的帽子难以摘除,直到2010年11月3日完成最后一个交易日后,被暂停上市停牌至今。而如今的银广夏又因为重组事宜再次被股民告上公堂。

  按2011年6月的银广夏重整计划草案,公司全体股东将按照以下比例让渡其所持股份:浙江长金让渡70%,其余股东持50万股以上的让渡18%,50万股(含)以下的让渡12%。这1亿多股由重组方受让。这也意味着,一旦上述方案实施,那么广大小散手中持股的12%将自动过户到重组方宁东铁路名下,此举遭到广大中小股东的强烈抵制。

  而记者就相关问题多次致电银广夏证券部,但公司长期处于空壳状态的银广夏的公开电话却早已形同虚设,始终无人接听。商报记者 潘敏 孙哲

 

■记者手记

  引领价值投资先治市场环境

  银广夏事件是中国证券历史上标志性事件之一,案发后不仅涉案高管、审计机构等直接和间接责任人被处以刑事处罚,而且该案还直接导致了中国最大会计师事务所被吊销执照。在广东经天律师事务所律师郑名伟看来,此案显著影响了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历程,也对中国审计格局产生重大影响。

  尽管我们对银广夏涉案人员的处罚结果存有过轻的质疑,但这一处罚力度在20年中国资本证券史上仍然是空前的。该案后证券市场仍然存在各种造假行为,但肆无忌惮造假行为还是明显有了收敛。同时,银广夏案推动中国证券民事赔偿进程。此案引发了股民要求赔偿的巨大呼声, 2003年1月9日,最高人民法院颁布了《关于审理证券市场因虚假陈述引发的民事赔偿案》,建立证券市场民事诉讼和赔偿机制。

  而且,郑名伟指出,银广夏案的另一重要意义在于,通过增发股份解决民事赔偿,创造性解决了民事赔偿给公司带来的包袱。2006年12月银广夏公司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利用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解决中小股民诉讼问题的议案》,决定向特定股东转增15435023股。在2007年5月银广夏把股票支付给中小投资者,为证券虚假陈述案提供了一种灵活解决问题的方法。

  在郑名伟看来,尽管银广夏案推动了中国证券发展历程,为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探索积累了宝贵经验,行政查处的速度、力度都是空前的。不过,令人担忧的是,相比当年的银广夏案,近期执法和司法机构对投资者的保护力度,却呈现出下滑势头。

  “对比近期发生的ST大地案,主要责任人只被判缓刑,彩虹精化、紫鑫药业等被立案调查后杳无音信,中国行政司法权威效率仍需加强!而且,监管层最近一直在下大力气试图引导A股市场的价值投资理念,但提倡理性投资,需要给投资者营造一个能够投资、敢于投资、乐于投资的资本市场,一个不注重投资者保护,只顾杀鸡取卵,不愿分红、没有安全感的证券市场,怎能怪投资者的短期行为呢?”郑名伟说。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