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宏碁:笔记本电脑5年“不退烧”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2-04
 
 

  笔记本的电池和发热问题一直是PC厂商较为头痛的问题。而在宏碁笔记本产品中,电池和内部硬件、线路的发热一直受到用户诟病。从2007年本报报道后,五年来宏碁笔记本的过热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很好地解决。

 

■事件回放

  “召回”这两个字对宏碁电脑来说并不陌生。在2007年,本报就报道过宏碁电脑召回2.7万块笔记本电池的事件。

  据了解,当时受召回影响的笔记本机型主要是在2004年5月至2006年11月间面向美国和加拿大市场出售的产品,价格在500美元至1500美元之间,产品包括部分宏碁TravelMate系列和部分Aspire系列。

  召回的原因是美国消费产品安全委员会接到多起锂电池过热,甚至起火的报告。宏碁表示,虽然美国方面的报告中没有一起事故与宏碁的产品有关,但宏碁还是决定召回2.7万块电池。同时宏碁建议用户,立即停止使用受影响的电池,并联系免费更换事宜。

  而在2009年,宏碁公司又召回多款问题笔记本电脑,其中在中国境内涉及数量共计12266台。据宏碁公司介绍,此次召回范围内笔记本电脑的左手掌托处,在重复性地受到极大压力时,该区域外壳下方的麦克风线可能会因挤压出现过热现象,从而引起机器外壳变形,以及麦克风功能失效。

  近年来,对于散热等问题的处理一直是宏碁电脑的硬伤,而众多消费者也在这方面倍感困惑。

 

·现状回访·

  宏碁笔记本电脑遭遇“过热门”

  那么,现在宏碁笔记本电脑的过热、散热情况是否得到改善了呢?

  近日,北京消费者杨女士在微博上投诉,其2010年11月底买的一台Acer宏碁笔记本电脑,在使用过程中频繁出现机器过热等问题。经过宏碁电脑维修站的多次维修,仍旧解决不了机器过热的问题;而且,维修站每次维修都要求杨女士进行交费延保。“笔记本刚买10天,就明显感觉到机器温度过烫,几次蓝屏死机。维修站每次都要求我延保,并且让我每半年去清洗风扇一次(每次80元),不知道哪家的机器使用期限是一年,在质保期内一年修两次都无法解决的问题,质保期后延这个问题就能彻底解决吗?请问Acer,为何老是检修不出问题?但是为何连正常的用户使用都满足不了?昨天换的新风扇今天就又开始烫得吓人,到底这个机器该怎么修?时间成本谁来给我核算?” 杨女士气愤地表示。

  记者发现,该网友的经历绝非少数。消费者陈自欣表示,其宏碁笔记本在维修期内,由于过热死机,在授权维修点要求除尘,结果被收取80元钱。而网友zhipengyue也投诉,2010年年末,他花了4500元买了一个2G内存、独显的宏碁笔记本电脑,结果一年多时间就坏过5次,主要是散热问题,一热就自动关机。而最近又坏了,不过这次已经不是自己关机的问题了,而是根本开不开机器。“宏碁这款笔记本玩大型游戏估计冬天还能玩,夏天就别想了,家里面开着空调也不行,肯定自动关机,散热不是一般的差。下面放个风扇也没用。当然了,如果不玩网游,只是QQ这种游戏的话,或是看电影什么的,每天用5小时以内,它是不会坏的。” 

  记者在百度上搜索“宏碁笔记本过热死机”竟然出现了几十万个页面!可见,宏碁笔记本出现过热、死机是一个普遍现象。去年消费者许小姐甚至因为自己的宏碁笔记本过热,在拉手网购买“雷沃电脑冷却内胆包”,最后因效果不好而状告拉手网及其代言人的离奇案件。

  记者也就此问题采访了宏碁市场部相关负责人,其让记者以邮件的形式进行采访,但直到记者截稿时止,宏碁也未对该问题进行任何正式的回复。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除了宏碁笔记本的过热、死机等问题外,宏碁电脑的服务问题也饱受消费者诟病。2月11日,一位消费者在网上挂出了自己的问题:“去年10月份左右买的宏碁笔记本,一段时间后笔记本无法打开,拿去维修,被告知线路板浸液损坏了,要换主机板,最后花了1800多元。损坏的主机板拿回来找人看过后,发现根本没有浸液痕迹,请给予合理解释。”

  同时,2012年1月30日一位消费者表示,宏碁品牌电脑Gatway·NV4435,使用一年半,出现偶发半屏现象,重启正常。因此拿去维修,结果第一次维修换了显示器;但过后又出现同样故障,第二次维修说要更换主板,最后没换,但自作主张把W7换成了XP,第三次却换了硬盘。前天又出现故障,重启后无反应。“几乎把整部电脑的主要元件更换完了,但故障还存在,这样的维修方式实在无法忍受。”该消费者表示。

  在“3·15”电子消费投诉网上,记者统计了宏碁的相关投诉发现,其中60%以上的投诉都是对宏碁笔记本电脑售后服务差、维修费用高的质疑。

  记者把上述消费者的投诉反映给宏碁客服,该工作人员表示,超过一年无法进行整机更换,只能进行硬件的维修,根据规定,一年内出现三次技术故障进行维修后仍无法正常使用的,可以申请换机。主要部件保修2-3年,在质保期内是免费的。

  不论是产品还是服务,频繁出现问题已经不是个别现象。作为全球电脑销售的领先者,宏碁是不是应该好好考虑一下自己产品质量和服务的问题呢?

  商报记者 金朝力/文 王悦/摄

 

■记者手记

  企业不能为成本而抛弃用户

  记者在走访了诸多行业专家后发现, 造成近年笔记本因过热而导致安全问题频发,与宏碁等部分厂商过度地压缩成本有关。

  另外,尽管英特尔的Atom处理器和CULV平台都是低功耗低发热量,令笔记本能实现轻薄小尺寸,但亦因价格便宜,令部分产品的外壳等的质量不如主流价位的笔记本,也存在散热性能问题。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大部分用户都对自己目前使用的笔记本电池存在不满,认为许多时候电池是最先出问题的部件。他们也表示,虽然目前笔记本价格便宜,但外壳材质不如以前的好了,掌托位置容易出现烫手的情况,给他们的工作带来了很多烦恼。

  有在知名PC厂商工作过的消息人士对记者坦言,近年来笔记本市场竞争激烈,笔记本的利润空间已大不如前,为了在市场占有优势,不仅产品要跟得上,价格也要有优势,这意味着在成本上也要有一定的控制。而厂商在成本上的控制,必然会在材质、服务等方面大大缩水,自然消费者的投诉也就不断出现了。

  PC厂商之间的竞争应该朝着利好的方向发展,牺牲产品质量失去消费者而赢得一时的利润,这是我们每个人所不愿看到的。每个消费者都明白“一分钱,一分货”的道理。其实一味地追求廉价势必会造成产品成本的降低,随之而来的就是质量的下降。各位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时,不但要考虑价格,产品的质量也是很关键的因素。

  宏碁作为国际知名的电脑厂商,又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赞助商,无论是在质量上还是服务上,应该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如果只盯着成本而忽视用户,那么中国有句古话说得好:“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宏碁也将离消费者越来越远。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