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绿地:盘龙谷越整改越差劲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2-04
  焦剑/漫画
 

  “每次去绿地反映盘龙谷的问题,他们态度非常好,但是已经过去8个月了,当初收房时的问题依然没有全面解决。”绿地盘龙谷季女士表示。随着部分业主收房后,发现社区内又出现了物业不到位、安保缺失等新的问题。

 

■事件回放

  盘龙谷问题一箩筐

  记者了解到,盘龙谷项目是绿地集团在天津蓟县打造的超级大盘,总建筑面积28平方公里,相当北京市西城区的面积(31平方公里),又因紧邻著名旅游景点盘山而受到了许多北京购房者的青睐,成为了当时名噪一时的风景文化大盘,但是去年收房后,业主心目中的世外桃源却变成了问题一大筐的陋室。时值“3·15”之际,记者再次走访绿地盘龙谷了解事件最新进展。

  去年10月28日,绿地盘龙谷漫山红墅的部分业主来到了该项目位于大望桥附近温特莱中心的售楼处,向开发商集中反映项目存在着漏水、电缆裸露、地下室层高缩水等问题。

  “我收房时发现地下室最矮的地方连1.9米也不到,压抑得我都不敢站直了。”业主张先生表示。记者在业主维权论坛上看到,本次交房的“漫山红墅”产品大都面临这个问题。开发商对此的整改措施是向下挖30-40厘米,但是业主对于房屋的安全产生了质疑,“房屋地基这么挖安全吗?”

  尽管房高问题暂时遮盖过去,但同时另一个问题又显露出来,房子挖深了防水问题怎么解决?记者看到,除了在开挖的地面有明显积水外,地下室墙壁上也有明显的渗水迹象。

  在张先生的花园里记者看到,临近花园的墙体出现大面积脱落。泡沫材质保温层与外立面堆满墙角。张先生随手点燃一块脱落的保温材料,立刻冒出了浓浓的黑烟,其易燃性让人担忧。

  在当时业主反映的问题中,以电缆裸埋的问题最为严重。多位业主表示,在收房时惊恐地发现漫山红墅房屋电缆采用的是直埋入地的方式,且填埋深度不够。根据业主汪先生所展示的现场照片,该房屋连接外部的电源线路简单填埋后直接入户,未见相应保护措施。

  除了业主反映的质量问题,还存在着一些销售人员承诺与实际交房不符的问题。

  业主李先生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买这里的房子,除了看重区域内的整体环境以外,承诺赠送的大面积花园也是重要原因之一。但交房后才发现,之前承诺赠送的花园面积严重缩水。

  “买房之初,开发商承诺B户型赠送的花园面积在80-100平方米。但实际交房后所购买的房子前后花园面积加起来估计50平方米都不到,院子里还全是建筑垃圾。”其他购买了A、C户型的部分业主也反映了同样问题。

  随后记者致电绿地盘龙谷售楼处,售楼员仍明确表示,已经售罄的“漫山红墅”赠送花园面积平均在80-100平方米之间。售楼员还表示,在项目南区正在销售的部分别墅产品,赠送的花园面积将达到数百平方米。

  比起花园面积缩水,吴女士则面临更无法接受的问题。她购买的房子紧邻社区道路,车位也被分配在了路边。但是交房后发现,社区道路窄得连错车都实现不了。记者目测该道路宽度在3-3.5米之间。吴女士说,开发商为了保证马路对面业主的花园面积,不得已将花园外延,并因此占据了道路宽度。在现场记者看到,对面道路旁边的花园确实存在比较明显的扩建。

  业主反映的问题与当初开发商宣传的花园大宅相差甚远,在业主的积极维权下,绿地集团也表示将尽快维修。

 

·现状回访·

  业主对整改并不满意

  “最近我在广西出差,事情比较多,开发商通知我去看看,但是现在也不知道具体情况什么,反正觉得以前的问题挺多的,目前还没有去收房的打算。”业主陈女士的丈夫向记者表示。

  记者了解到,目前涉及收房的包括了绿地盘龙谷漫山红墅、磐石坊、星梦工坊3个组团,涉及到800多户业主。

  2月29日在绿地磐石坊的业主论坛上,记者看到业主这样描述,尽管已经收房了但是目前还没有通气,找到小区物业对此却一问三不知,同时小区已经断水好几天了却无人来修,偌大的一个小区里只有一个保安,小区里到处是垃圾也没有保洁员打扫,这样的状况已经持续一周多了。

  星梦工坊的一位业主也表示此前看了漫山红墅业主反映的问题,很担心自己的房子也是这个状况,因此一直没敢去收房。许多业主还在论坛上反映,如果问题不能尽快解决将以不交物业费的形式对抗开发商。

  “6月开发商组织去收房,但是现在却看到窗户漏雨、围墙断裂、阳台外立面空鼓包、安防设施还没有安装,现在问题还没有解决。”业主曲先生向记者表示。

  绿地京津房地产事业部客户服务部主任刘女士向记者表示:“就业主提出的问题我们正在积极整改,由于受到春节假期的影响耽误了整改速度,对于电缆外露问题已经基本解决;对于业主反映的漏水问题,由于目前还属于冻土期,应该整改速度并不快,已经解决了一部分问题;关于小区道路过窄的问题也在积极解决。”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2月22日,绿地盘龙谷方面与部分业主通报了整改进程。绿地方面表示,漫山红墅的电缆问题已经基本解决,涉及到星梦工坊的问题还在进一步核实。对于道路问题,绿地表示将在多处急弯或道路陡坡之处,补充建设反光镜和减速带。通气问题也在解决当中。商报记者 赖大臣

 

■记者手记

  品牌地产的收房考

  其实翻翻绿地集团的底,让人觉得这还是一个有着骄人业绩和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的品牌企业,在很多大城市的建筑项目中都占有一席之地。但为什么偏偏在盘龙谷项目上就出了这么多问题?让人不禁心生疑虑。这次“偶然”的背后,是否还藏着什么必然?

  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企业,出现问题就应该敢于担当。最起码应该站出来正视问题,给受影响的业主们一个满意答复。在去年绿地盘龙谷问题暴露后,记者曾多次联系过绿地京津房地产事业部的相关负责人,要么表示只负责营销,要么推脱不负责此事,至今尚无一人站出来对该事件负责。

  尽管目前绿地盘龙谷已经进入了整改程序,但是业主对整改工作并不认可。业主曲先生表示,“目前只有电缆问题解决了,但是又暴露出了物业的问题,这样的房子我是不会收的”。

  从2011年6月20日绿地盘龙谷漫山红墅正式收房,到今天已经整整过去了8个月的时间,但是存在的问题至今还未能全部解决,这对于国内一家品牌地产的口碑影响颇深。

  业主反映,绿地在采纳意见时表现了出诚恳的态度,但是就是不解决问题,一直拖延,本应在2月底给业主一个明确答复,但是至今还无下文。

  其实近年来关于品牌地产收房的问题一直成为消费者维权的焦点,消费者买房时是上帝,交完钱就成了孙子的事情屡见不鲜,楼盘广告吹得天花乱坠犹如皇宫,真正收房时却是面目全非。

  做慈善、搞公益、提倡环保、回报社会、盖保障房等等,开发商近年来不惜大力在扭转自身形象,但却不能对自己的业主负责,这样岂不是面子工程?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