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双汇:从命悬一线到触底回升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2-04
  双汇集团董事长万隆在发布会上向消费者鞠躬致歉
 

  逝去的2011年,对于肉制品行业的龙头老大双汇集团来讲,“瘦肉精”绝对成为了该企业一个标杆性的负面事件,其引起的关注及讨论规模可谓宏大。如今,又到“3·15”,经过了一年的刮骨疗伤,双汇是否走出了“瘦肉精”事件的阴影呢?

■事件回放

  “健美猪”真相令人谈猪色变

  ■2011年3月15日  央视新闻频道播出《每周质量报告》“3·15”特别行动专题栏目《“健美猪”真相》,曝光了“养猪户添加违禁药‘瘦肉精’,监管部门收钱放行,经纪人联络其中,下游厂家有意收购”的行业乱象。经过调查,这种被“瘦肉精”污染过的生猪流入了以“十八道检验、十八个放心”著称的肉制品行业龙头老大河南双汇旗下子公司济源双汇食品有限公司。据报道,根据该公司规定,十八道检验并不包括“瘦肉精”检测。

  虽然双汇方面以“农业部对瘦肉精有着严格的管理规定,双汇也对瘦肉精有严格的管理和检测规定,不可能出现这样的事情,集团一定会严格核实,了解具体实情,给消费者一个交代”来自表清白,但是消费者对其食品的信任度还是降至了谷底,该集团上市公司双汇发展也午后跌停,当晚即紧急停牌。

  ■2011年3月16日  舆情爆发式扩散,各大纸媒和财经类媒体纷纷跟进报道,矛头直指双汇的食品安全问题。当天午时,双汇发布官方声明称,“济源双汇食品有限公司是双汇集团下属子公司,对此事给消费者带来的困扰,双汇集团深表歉意”。承认了“健美猪”流入的事实,并声称:“双汇集团责令济源工厂停产自查,并派出集团主管生产的副总经理及相关人员进驻济源工厂进行整顿和处理。”

  这种含糊的声明并没有挽回双汇的形象,反而一发不可收拾,各地下架双汇产品的消息不绝于耳。据双汇集团董事长万隆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当时双汇遭受到了惨痛的打击,销售几乎停滞,销售额每天损失超1亿元。

  ■2011年4月19日  双汇发展复牌,并公布“瘦肉精”事件的检测结果和市场影响。双汇表示,“瘦肉精”事件起源于旗下子公司济源双汇个别员工在采购环节执行《双汇集团“瘦肉精”的抽检与控制方案》时没有尽责,致使少量饲喂有“瘦肉精”的生猪进入济源工厂,仅3月预计影响双汇集团营业收入13.6亿元。

 

·现状回访·

  市场销售逐渐恢复  政府补贴填补损失

  “瘦肉精”事件是否已经离双汇远去?双汇集团分管公关事务的副总经理刘金涛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瘦肉精’事件对双汇的影响已经渐渐平复,集团已经重新回到了正常发展的轨道,但是对食品安全问题的关注提到一年365天,天天重视。”

  而双汇最新发布的2011年业绩预报中却显示,预计该公司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5.5亿-5.9亿元,比2010年同期下降49.17%-52.62%。对于原因,双汇称:“受2011年原辅材料成本大幅上升及‘3·15事件’的影响,公司产品产销量及毛利率水平较上年同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对公司2011年度经营业绩产生较大影响。”

  然而,在业绩备受打击之余,其营收也曾有过“惊喜”。去年8月,双汇按时公布的半年报显示,其上半年净利润大降八成,仅二季度即亏损达2亿元。但是双汇该财期所获的政府补助高达5747万元,比2010年同期的461万元猛增12倍,而2008年和2009年同期的该项数字分别为335万元和804万元。其中,“无公害化补贴”和“地方财政补贴”两项是对双汇所获补助贡献最大的,分别为113万元和5525万元,与2010年同期零元和345万元的情况大相径庭,尤其是地方财政补贴数额增长超过16倍。可以说,政府补贴也为双汇填补了不少的损失。很多分析人士指出,近期将要公布的双汇2011年年报中政府补助一项仍将引发看点。

  对于双汇来讲,出现在财务报表中有一年时间的“瘦肉精”仍在时时提醒着那些不堪的过往,想抹也抹不掉。虽然不愿提及,但是其最艰难的2011年,“瘦肉精”与双汇已经成了不可分割的整体。虽然事件发生后,双汇集团使出多种补救举措,召开万人大会、奔驰车接送经销商、董事长亲自上阵推销产品、聘请当地作家当公关副总……可以说双汇已经使出了浑身解数。

  另外,双汇还表示,每年将增加3个多亿的“瘦肉精”检测费用,进行生猪屠宰在线逐头检验、100%全检的办法,彻底杜绝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同时还表示要大力发展养猪业,希望以控制上游的方法管住“瘦肉精”,虽然这些亡羊补牢的举动也受到了消费者的质疑,但也确实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该事件已经渐渐平息,双汇产品逐渐在各地重新上架,销售也在逐渐恢复。

  涉事子公司济源双汇恢复生产后,双汇的扩张计划也跟着重新启动。去年底,斥资12亿元的双汇南昌生产基地宣布投产,届时,年可屠宰生猪200万头、生产肉制品13万吨、销售收入可达50亿元,规模可谓庞大。同时,投资近20亿元的郑州新厂也将完成投产。另外,根据该公司的“十二五”发展规划,预计将分别在广西南宁、上海、安徽芜湖等地投资建设生产基地。

  除了扩产,因“瘦肉精”事件影响被耽搁的双汇集团业务重组也逐渐启动,如果重组顺利,将完成期待已久的肉类加工业务整体上市,同时改善关联交易使得利益输送的情况。但是一个月前,双汇突然发布公告,将其重组方案进行了调整,置入资产规模和置出资产的规模均发生了缩水。其中置出资产由16.64亿元缩水2.06亿元至14.58亿元,置入资产也由315.52亿元调整为253.77亿元,缩水61.75亿元。对于此番调整,消息人士分析指出,“瘦肉精”事件爆发后,双汇的发展经营都受到了重创,且很长一段时间内忙于应付负面消息,加之去年生猪价格高涨,猪肉加工企业成本上涨,均导致双汇的发展预期受到影响,拟注入资产的评估也存在变数。商报记者 李冰

  

■记者手记

  刮骨疗伤值几何

  2011年双汇“瘦肉精”事件,像三鹿“三聚氰胺”事件一样,注定要印在消费者的心底,成为永久的痛,这种痛不仅表现在对企业的失望,也包含了对食品安全问题的担忧。

  在事件曝出后,我们倾尽全力挖掘事实真相,并不是想以负面报道将企业打垮,更多地是希望以舆论监督的手段,督促企业更加重视食品安全问题,因为这是跟每一个消费者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事情。

  我们很高兴能看到双汇在事件发生后,所做出的补救手段,包括增加投入进行生猪的头头检测、布局上游从源头确保安全,甚至包括将“3·15”确定为企业安全日等这类外界眼中的样子活儿。据双汇方面介绍,双汇工厂定期向消费者开放,消费者可以亲临其境,参观了解双汇的生产流程。另外,双汇还将“3·15”定为食品安全日,而今天,双汇还在去年召开万人大会的地方,再度召开万人大会,并确定主题为“双汇集团3·15教育警示日”。

  可以说,“瘦肉精”事件也令双汇重新审视自己,逐渐放下自恃已久的行业老大的架子,开始放低姿态,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更加贴近消费者。很多企业在发展到行业领先地位后,因为市场话语权比较强硬,难免会浮躁,产生激进的作风,从另一个角度讲,恶性事件也强制企业再次贴近消费者,寻求更多的现实指导。

  虽曾命悬一线,损失惨重,但双汇毕竟还是安然的挺了过来,这也是我们愿意看到的结果。因为,一个企业从成立,到发展成为行业老大着实不易,这其中不仅包含了企业家、企业员工、政府的诸多心血,也涵盖了消费者的支持与信任。此番,消费者给了双汇一个机会,一个重新活下去的机会,如何将其对社会、对消费者的承诺落实到实处,是双汇接下来要做的事情。真心的希望,企业能在负面消息的洗礼中能够更加重视食品安全事件,成长为一个百年企业。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