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文化消费

源自传统的创新——孙安民作品展德国开展

出处:中国书画周刊 作者:记者 傅玛丽 网编:张兰 2015-12-03

  北京市文史馆馆员张文成(左)与嘉宾合影  

北京商报讯 (记者 傅玛丽)11月18日,全国政协常委、中华文化交流与合作促进会理事长孙安民画展在德国弗洛依登市开展,共展出作品60幅。

出席此次展览的嘉宾有弗洛依登市旅游局局长米歇尔·克劳泽及当地要员百余人。本次画展由中华文化交流与合作促进会、北京齐白石艺术研究会主办。代表团团长、北京市文史馆馆员、齐白石艺术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法人代表张文成在展览现场代表中华文化交流与合作促进会秘书长高崎及齐白石艺术研究会终身名誉会长、齐白石嫡孙齐展仪发言。张文成表示,写意画在中国影响深远,内涵注重文以载道、遗形写神,形式上更讲究个性的笔情墨趣、诗书画印的配合。大写意绘画更是体现了中国人独特的造型观和境界观,它既是高度自我的艺术,又是高度忘我的艺术。“孙安民的作品在当地得到高度赞扬,此次我将孙安民的画作赠予德国弗洛依登市,他的作品将与毕加索等世界著名画家的作品一同悬挂在市政府文化中心永久展示。这不仅是对孙安民艺术成就的肯定,也有助于中国传统绘画在海外的推广。”

孙安民上世纪70年代末拜著名教育家、史学家、文学艺术家王森然为师,专攻大写意花鸟画。他的作品既有“仿森然恩师笔意”,也有写生而来的新作。他画的墨牡丹、墨荷既有青藤、雪个的潇洒飘逸,又有苦老的苍劲朴拙,用水用墨已到了出神入化、炉火纯青的地步,堪称“笔墨淋漓幛犹湿”。孙安民在潜心研习中,将传统中国画的技法与自己的个人所长相结合,讲究运墨与构图。从孙安民的书画作品中,可以感受到他除笔墨之外的深厚文化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