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文化消费

歌唱书画家联展亮相浈阳峡艺术馆

出处:中国书画周刊 作者:记者 隋永刚 网编:张兰 2015-12-03

著名表演艺术家李光羲在燕京书画社现场挥毫 

“传承文化 翰墨真情——著名歌唱书画家联展”将于12月8日在浈阳峡艺术馆楼多功能厅进行开幕仪式。展览将展出著名艺术家李光羲、张目、胡宝善、杨洪基、黄越峰及著名书画家李东的艺术作品近百幅,囊括了山水、人物、书法等题材。作为在不同领域有杰出造诣的艺术家,通过此次展览的举办,将展示他们的深厚艺术学养和别样的艺术品位。 此次展览由清远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英德市委宣传部指导,步云天地集团、广东金宏利集团、北京燕京书画社、广东黄山书画院、英德文广新局主办,浈阳峡艺术馆承办,帝京堂、大雅堂艺术空间协办。

参加本次书法展的五位歌唱家——李光羲、张目、胡宝善、杨洪基、黄越峰均为歌剧表演艺术家、著名歌唱家。在艺术领域,他们德艺双馨、德高望重、有口皆碑;在日常生活中,他们虚怀若谷、功成不居、谦和低调。

李光羲是五位艺术家中最年长的、演唱作品最多的艺术家;张目是五位艺术家中资历最老、参加革命最早的艺术家;胡宝善是五位艺术家中学历最高的艺术家,新中国第一代留学生,是我国军队培养的海归艺术人才中的第一人;杨洪基是五位艺术家中职务最高的文职将军艺术家;黄越峰是五位艺术家中最年富力强的艺术家。此次,五位艺术家首度联袂办展,是在表演艺术之外的首度跨界合作,可谓独树一帜、异彩纷呈。

五位歌者在艺术界成绩斐然,享誉华夏。在歌唱事业之外,他们翰墨寻趣,通过精研书法来丰富学养、陶冶情操,加深理解民族传统文化。杨洪基擅长行草,和畅妍润,达其性情;李光羲、黄越峰钟爱楷书,端庄朴茂,闲雅恬淡;张目、胡宝善偏爱行书,气韵生动,适性清雅。参展作品均为歌唱家们用心吟唱、精心书作而成。本次展出的作品将涵盖艺术家的首唱代表作以及从艺多年的人生感悟,亦有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推崇。如李光羲的《祝酒歌》、《周总理,您在哪里》,胡宝善的《我爱这蓝色的海洋》、《跟着共产党走向新辉煌》,杨洪基的《滚滚长江东逝水》等,均为歌唱家首唱代表作的歌词全文,以书法作品的形式在公众面前首度亮相。艺术家们以生命为艺术高歌,以翰墨为时代抒情。

据悉,此次展览是继五位艺术家在燕京书画社开展之后的再次展出。北京展是艺术家的首次跨界合作,吸引了前文化部长王蒙及演艺界名人王晓棠、陈爱莲、谢芳、王铁成、赵葆秀、李牧、齐世龙、曹灿、韩芝萍、庞好等大量名家前来观赏。同时,艺术家们真性情的创作,各具个性的作品,让现场的观众看到了艺术家们不为人知的一面,赢得了业界的高度评价。相信此次展览二度展出,将为喜爱这些老艺术家的南方观众带去不同的艺术享受。

北京商报记者 隋永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