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有“特性”的车型 是未来市场主流

出处: 作者: 网编:任海超 2015-12-03
 
 
 
 
 
 

  什么样的车型才是未来市场的主流?几乎所有车企都在追寻这个问题的答案。有调查显示,大多数消费者认为“与众不同”、“个性”、“另类”的车型会越来越受欢迎,成为车市主角。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汽车市场分会常务副理事长苏晖认同个性车型越来越受宠这一点,他说,“就未来发展趋势来看,个性化的车型一定最受欢迎,越新越炫的越受追捧”。

  但苏晖同时指出,这并不代表着个性车会是车市主流。“至少在未来十几、二十年内,车市的主流仍是中规中矩的车型,个性化受宠,但只能是小众。”专家们普遍表示,现在的汽车市场上“先发”很重要,无论外形还是技术,领先发布的更容易抢到头彩。也就是说,未来市场的主流车型是有“特性”的车,而非简单的“个性”。

  功能性要突出

  “现在市场上有很多个性化的车型,SUV、跨界车,都是这个类别的。但是,这些车也无一不注重车辆的功能性。也就是说,即便强调个性,也还要在满足或是更能充分保证使用功能的基础上才能热卖。”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主任赵英指出,个性化是给消费者更多的选择,中规中矩才占据着重要地位,而这个“中规中矩”,指的不是外形、配置中庸,而是说要具备车辆在作为使用工具时该具备的功能性。

  从消费的发展趋势我们也可以看出,任何事物都是在先解决了“有没有”的问题之后,才开始谈个性的。车同样不例外,先要保证作为一辆车“该有的”,然后再在此基础上发挥。且无论如何另类有创意,也都首先要保证这是一辆“车”。

  汽车业资深分析师贾新光称,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汽车消费,也是在发展了很长一段时间后,才开始出现个性化的。“日本是从上世纪90年代才开始出现个性化车,个性化是根据消费特点的变化而出现的。”贾新光说,个性化在某种程度上代表着“贵”,只有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才会出现,而中国汽车市场现在还处于发展期,在一段时间内,个性化还不具备大规模发展的基础。

  品质很重要

  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颜景辉告诉记者,很多人容易将车辆的个性化片面地理解为外形另类,但实际上这是完全错误的。“从市场销售上我们可以看到,那些只是外形抢眼,但没有技术含量的车型,往往坚持不了多久就销声匿迹了。”颜景辉称,真正受消费者欢迎,能持续几个月、几年热卖的车型,都是具有较高品质、口碑过硬的车型,外形吸引人的同时,品质、技术方面的内涵更重要。

  的确,奥迪Q5、途观、一汽-大众CC、高尔夫等已算不上新,但消费者关注热度始终不减的车型,无一例外具有较高的品质。“试想一下,如果没有世界级的先进技术,仅有漂亮的外形,这些车型还会不会热卖?”颜景辉说,答案可想而知,而这就是品质的重要性。

  此外,专家们还提到了自主品牌,长城哈弗系列、奇瑞QQ、比亚迪S6、吉利熊猫等经济型车及小车,也不是仅凭其吸引眼球的外形就能赢得高销量的。“这些车型都有着各自的特点,都体现着自主品牌车企最先进的技术和造车理念,消费者的好口碑支持着其销量不断攀高。”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认为,外形漂亮只能在第一眼吸引人,如果要留住人,必须靠内在的实力。

  再有眼下呼声很高的新能源车型,也大多拥有前沿的造型,如雷克萨斯CT200h、新普锐斯等。但是,消费者关注的焦点是在其先进的技术上,相对外形反倒被忽略了。这些车型的品质体现在其超前的环保性能上,让人可以从中看到未来的发展方向。

  所以,专家们总结,如果问未来什么车型会是市场主流,有一条可以肯定,那就是一定要具备高品质。

  小众市场也有潜力

  当然,在保证一定功能性和高品质的基础上,也可以自由“发挥”。专家们表示,过分强调个性的小众车型仍然有市场空间存在。“如奔驰的smart,功能性不足,更像一个大玩具,但是就是有很多人喜欢,买回家去也不是当一部‘正经’车来开,更多的是‘玩’。”贾新光称,类似smart的这类车型不少,就是抓住了特定消费人群的心理。

  苏晖也认为,中国市场容量很大,可以说任何一种个性化的车型都有其发展的空间。只要保证品质,做出特色,就不难找到消费人群。“上至千万、百万的豪车,下至模样奇怪另类的小车,都有人买,都有人喜欢。”苏晖称,中国汽车市场快速发展的近十年里,已经有太多的例子证明了市场的容量足够大,所以,强调个性的小众车型,只要找准自己的定位,就不难做起来。

  “先发则制人。车型上,当年奇瑞QQ的热卖,让称其抄袭的某合资品牌气得干瞪眼,最后也没办法;技术上,大众的涡轮增压、丰田的混合动力,都是先发抢了市场的最佳例子。而且,小众市场也可能变大,只要产品好、定位准确了,都有很强的发展潜力。”贾新光说。

  总之,专家们一致认为,在竞争已经如此激烈的汽车市场,一款车型如果想生存下去并获得好的发展,一定要有自己的“特性”,无论哪个方面,都有让人能记住的东西。品质为根本,外形、技术各具特色,就是未来车型的发展方向。商报记者 王万利

■记者手记

  个性是一种享受

  不同于多少年前的遥不可及,也不同于大多数上班族那样将车当做代步工具。在中国有一批车主,是将车视为其身份象征的,同时还有部分年轻人居多的族群,将车视做一种“玩物”。这批人正是个性车的消费主体,他们强调个性,更享受个性。

  这里所说的个性是真的“奇”、绝对的“特”。高端的是订制,低一点的叫改装。贾新光说,订制是个性化用车发展的极端,“去年底大众已经建立了一个订制中心,但现在还仅针对进口车,但这已显现了这块市场发展的苗头和潜力。我觉得,下一步中国市场上这种车辆订制应该会发展的很快,也就是说,你买车时不再是在配置表上挑来挑去,而是更个性的订制,打造你自己的专属座驾”。不过,贾新光也指出,订制目前在中国汽车市场仅是雏形,虽然是未来发展的趋势,但现在还处于发展最初阶段。

  但是,订制之下还有改装。颜景辉说,改装市场现在发展的很快,改装车是一种个性化享受,就是纯粹的“玩”。“从个性化消费来说,订制太高级了,只有那些处于消费塔尖上的人才会选择。但改装的量就要大很多,花费也可多可少,完全可由改装者按照自身承受能力控制。”颜景辉称,改装车的多是年轻人,他们追求个性化,享受车生活。

  同样,改装也是一个自由且朝阳的市场,更多的车主可以在这里找到车生活的乐趣,体会个性化带来的享受。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