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新能源车发展面临多种不确定性

出处: 作者: 网编:任海超 2015-12-03
  日产LEAF
  普锐斯
  欧拉
 

  日前,油价的再次上涨,使更多的消费者将目光转向了新能源汽车。同时,新能源汽车也再获政策利好,工信部在其网站上公布了有关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船税的通知,“自2012年1月1日起,对节约能源的车船,减半征收车船税;对使用新能源的车船,免征车船税”。同时,对车船税减半和免征车型的首批名单也进行了公布。

  近几年,随着我国关于鼓励节能和新能源汽车政策的陆续出台,在企业和消费者中间掀起了新能源热。然而,虽然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前景广阔,但是销量却不尽如人意。此次免缴车船税的政策对于电动车市场的拉动作用依然有限,凭借税费减免很难撬动电动车市场。除了现有政策的扶持,新能源汽车的长足发展还需要补足自身的“短板”。

  对此,在本报主办的“足迹·趋势 汽车这十年”论坛上,专家们认为,政策的利好进一步加大了车企和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未来的信心,但是新能源汽车要告别“看上去很美”,要走的路还很远。

  新能源车是大势所趋

  在当前全球汽车工业面临金融危机和能源环境问题的巨大挑战的情况下,发展电动汽车,实现汽车能源动力系统的电气化,推动传统汽车产业的战略转型,在国际上已经形成了广泛共识。

  “新能源车,使用上成本很低,如比亚迪E6,我开了一段时间,每天晚上充电,不用快充,一个晚上也足够了。续航300公里,一般日常的使用完全够了。而且在公务车上更适用,有很大的推广发展空间。而且还非常清洁,环保上的效果很好。”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郝庆丰说。

  据记者了解,新能源汽车发展是未来大势所趋,石油作为不可再生资源,在全球需求持续增长、且国际形势持续动荡的背景下,其价格长期上涨也是预料中的事实。油价持续上涨必会改变目前传统汽车的消费结构,将推动汽车消费向经济节能型转变,而新能源汽车将成为未来发展的必然方向。目前,我国已出台许多政策,扶持和引导电动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政府更是意欲加速提高国内电动车产业的竞争力,缩短成熟期,实现对国外汽车工业的“弯道超车”。

  但郝庆丰指出,我国新能源汽车目前仍基本停留在样品和展品阶段,距离市场推广和商业化运作还有很大差距。新能源汽车在研发方面正面临三大瓶颈:一是新能源汽车工业配套系统尚待完善。如一种新能源走向市场,市场可行性调查、新能源安全使用测试以及市场配套服务等都需有完整的系统支持,否则不具有操作性,而这一点正是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短板”。二是我国研发和推广新能源汽车往往是以产品为中心,“单一化”的发展模式成本高、风险大。三是节能环保意识还未深入人心。

  电动车产业应统一规划

  “新能源汽车产业是一个系统的工程,国家目前没有一个比较统一的规划。”郝庆丰表示,目前纯电动汽车即便算上国家补贴,也比较昂贵,导致了我国电动汽车市场发展比较缓慢。另一方面,市民的环保意识提高也需要一个过程,对电动汽车的接受需要一定的时间。

  此外,我国电动汽车产业发展也受制于不完善的商业模式。汽车业资深分析师贾新光表示,由于商业模式尚不完善,电动汽车的售后服务体系不健全,配件如何供应,如何换电、充电,消费者都不了解,这一局面急需改变。以上种种原因导致需求不振,因此全国推广纯电动汽车还需要一段时间,充电站建设就显得有些超前。

  “我曾经去过航天桥下的充电站,但那里不为私人的电动车用户充电。”郝庆丰认为,全国应当构建一个统一的系统的电动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在培育消费群体方面下功夫。“市场有了,消费自然能够保证。”郝庆丰表示。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主任赵英则认为,对于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应当坚持从低端到高端的发展理念,先易后难,从低到高,循序渐进。“一步完全到位可能会遇到很多障碍,但放低一点就很可能跨过障碍。”赵英表示,“政府应牵头制定完善的产业发展规划,企业也要拿出过硬的技术和产品,搞好产业布局和运营布局,完善商业模式特别是售后服务、充电网络,必要的时候可以划出一定区域进行试点。”

  据记者了解,目前国内兴建的电动汽车充电站基本处于闲置状态,由于价格高昂、充换电不方便等一系列因素影响,国内高速电动汽车市场十分低迷。“和传统燃油汽车相比,高速电动汽车优势不明显。从销售量看,国内市场高速电动汽车的销售量很低,不及小型纯电动汽车销售量的零头。”贾新光说。

  产业规划上半年亮相

  值得庆幸的是,在油价“破8”的当口,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在“难产”一年多后,主管部门首次给出一个比较明确的时间表和发展路径。

  “对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路线,目前大家已普遍认同要先走混合动力、再走纯电动、最后过渡到燃料电池。”日前,工信部规划司发展规划处处长姚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工信部负责制订的55个“十二五”产业规划目前已出台了40余个,其他未出的规划也会陆续出台。其中,备受关注的新能源汽车规划在重新修订后有望在上半年发布。

  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监理咨询专家组组长王秉刚也认为,目前混合动力的产业化条件比较成熟;纯电动车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但鉴于技术差距,“十二五”只是起步阶段,“十三五”期间才会有较快发展。因此,目前两者应齐头并进。

  根据近日发布的 《电动汽车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摘要)》,近期(2015年至2020年)将尽快推进混合动力技术的应用,发展小型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电动车;中期(2015年至2020年),将在混合动力技术得到广泛应用的基础上,加大小型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推广力度;在2020年之后,纯电驱动技术将逐步占据主导地位,通过发展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实现大幅度降低排放。

  对此,赵英表示,新能源车的发展还存在很多不确定性。“例如,技术不确定,现在我所接触的新能源车的技术就有很多,混合动力、纯电动、氢动力等,商业模式还没有达到最后的意见统一,发展的时间可能还比较长。”

  贾新光则认为,虽然新能源车市场前景被广泛看好,但要真正完成导入期,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对于中国而言,包括政府和企业,切不可浮躁与急于求成。商报记者 钱瑜

■记者手记

  新能源车发展

  要回归理性

  从今年开始,购买新能源汽车有望获得车船税减免。根据刚刚发布的《关于不属于车船税征收范围的纯电动燃料电池乘用车车型目录》,明确了首批49个产品型号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船税,其中纯电动乘用车42个型号,燃料电池乘用车7个型号。

  虽然政策很好,不过我们也应该注意到,尽管有49款轿车上榜,但是真正面向大众、投入市场运营的车型,仅有寥寥几款,其他车型虽然申报的多,却只是小范围销售,或是在研发和示范运行阶段,还没有上市销售。如果消费者想买一款“免税”电动汽车,选择余地将非常有限。

  其实,这并不是重点,最为重要的是,国家对新能源汽车车船税的减免,是国家对于节能车型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的又一信号,更多传递出了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一种导向。这种导向不单是对消费的导向,还包括对生产、研发、制造、销售、使用等全方位的导向,将提高百姓对新能源汽车的市场认知度,提高企业对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积极性。

  相比之前,汽车企业对新能源汽车的“一哄而上”,和政府想通过电动车实现对国外车企的“弯道超车”,现在大家都明白了一个道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还需要一段漫长的时间和过程,市场的培养和认可不可能一蹴而就,可谓任重而道远。

  作为汽车业内的专家,苏晖在本报主办的“足迹·趋势 汽车这十年”论坛上这样形容此前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洋跃进,中国新能源汽车的现状是“一哄、二起、三垮台、四重来”。

  不过,随着国家将此前只是重点发展纯电动车改变为混合动力和纯电动齐头并进,我们看到,一个浮躁的产业终于能静下心来发展技术了,这对于中国汽车产业甚至世界汽车产业来说,无疑是件好事情。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