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中国成新车型“体验区”

出处: 作者:钱瑜 网编:任海超 2015-12-03

 2001年,中国正式加入世贸组织,当时的中国汽车业还以“幼稚产业”的资格获得进口关税逐步下调的5年“保护期”。

  但仅仅用了10年的时间,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连续3年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也正是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2001年起,中国汽车业发展开始了真正的“井喷”。在被称为中国“汽车元年”的2002年,北京私人购买汽车突破20万辆,私人轿车市场处于急剧上升的势头。

  汽车业资深分析师贾新光在本报主办的“足迹·趋势 汽车这十年”论坛上,举了一个现在看起来有些好笑的例子:十年前,曾经有一个讨论,那就是白送给你一辆车,你要不要?当时大多数人的回答是“不要”。

  虽然这个例子现在看起来有些好笑,但它充分反映了当时中国汽车市场的状况,私人购车并不是主流,而当时消费者的收入水平也并不高。

  但是仅仅用了10年的时间,中国就向世界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一方面是市场需求呈爆炸性增长,一方面是资本的大量涌入。无论是制造业的民营资本,还是经销商的投资,都义无反顾地投向汽车业。

  国内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也让国外汽车企业们不得不拿出更多的车型来参与竞争,这也导致目前国内的汽车市场“车满为患”——三厢车、两厢车、跨界车、SUV、MPV、旅行车……一句话:只要国外有的车型国内肯定都有,国外没有的车型国内也可能有。中国俨然成为了国内外车型推出新车型的“体验区”。

  举例来说,为了争夺更多的市场份额,奥迪宣布,在2015年之前,奥迪计划将旗下所有的车型都引入中国市场;英菲尼迪则表示,目前英菲尼迪旗下的所有车型都已经引进中国市场;雷克萨斯也表示,为了发挥其混合动力方面的优势,其将向中国市场引入更多的混合动力车型。

  其实,就在前几年,当时中国汽车市场的购买力还没上来,老三样(捷达、富康、桑塔纳)占据了市场上的绝大部分份额。而现在,过去在大街上不轻易看到的车现在都满地跑了,可以说,个性化的车型一定受欢迎,而且越炫的车型越受欢迎。

  不过,在本报主办的“足迹·趋势 汽车这十年”论坛上,多位汽车业内专家表示,解决了有没有之后,才能谈到个性化。 但个性化不会成为未来市场主流,个性化只是给大家多点选择,中规中矩的车型还是占有更重要的位置。

  不管怎么说,车型多了肯定是好事。无论是进口车还是合资车,市场战略的调整,产品供应的数量、品种都上来了,充分的市场竞争不仅让车型的产品丰富了,而且价格也低了,这样一来,不仅一线城市的消费者能买得起汽车,三、四线城市都有越来越多的人可以消费得起汽车了。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