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自主品牌车企已到整合前夜

出处: 作者: 网编:任海超 2015-12-03
 
 
 
 

  “现在自主品牌车企至少有二十几家,到了要死掉一批的时候了。”汽车业资深分析师贾新光预测,未来几年里,在经过优胜劣汰的市场选择后,大部分自主品牌车企或被兼并重组,或直接死掉,最终可能只有4-5个能成为大的集团。也就是说,自主品牌车企已到了转折前夜。问题多,机会也有,活下去的发展,过不了这个坎儿的则被淘汰。

  “竞争正在激烈的展开,淘汰过程正在进行中。”贾新光说,现在自主品牌车企正处于发展中的“间苗期”,撒种的时候种下去很多颗苗,但是长到一定时候就必须要选苗,留几个强壮的,同时干掉那些发育不好的,以保证留下的几颗好苗可以有更充足的养分和空间生长。“奇瑞、长城等车企属于发展好的,统一的特点是找到了自己生存之路。”贾新光说,这样的车企不能死。但是,那些问题百出,频频出现人事变动、产品质量等问题的车企,则岌岌可危了。

  多数企业存在问题

  中国汽车工业经历近十年的发展,我们能够清晰地看到,自主品牌车企从无到有,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绩。不过,不可回避的是,问题仍然存在。专家们普遍表示,自主品牌车企如果要进一步发展,必须突破目前存在的瓶颈。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主任赵英认为,现在几乎所有的自主品牌车企都存在几方面问题。“首先是站位不清晰,缺少一个有统筹的品牌,如长城、奇瑞等表现良好的车企,近几年一下弄出来几个品牌,很让大家迷糊;再有,产品特色不清楚,车型亮点模糊,找不到自身车型的特色;还有,企业的盈利点在哪里不清楚,这一点做得远不如家电企业到位,像海尔等家电企业,当年就是喊着维修到家的口号,才把品牌做得风生水起;另外,自主品牌车企对出口的重视程度还不够,应该将出口当成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最后,公务车市场没有真正做到落实。”

  赵英称,自主品牌车企若想迎来大发展,一定要先把目前存在的问题解决掉。国家相关部门和消费者也要对自主品牌给予足够的信赖和支持。当然,这不是说自主品牌就要依赖政策存活,相反,一个企业要良性发展,对政策的依赖绝对不能太大。“正确的做法是国家政策给予支持引导,企业发挥自身能动性积极寻找市场机会,提升发展。”赵英说。

  不要轻言分网

  销售渠道是所有汽车企业生存发展的根本,自主品牌车企也不例外。为了寻求更大的生存空间,近年来自主品牌车企都在争相扩网。而通过启动多品牌战略,分网销售以迅速扩张领地的营销手段,也开始被奇瑞、比亚迪、吉利等自主品牌车企采用。

  但是,专家们指出,在还没有打造出一个响亮过硬品牌之前就急于分网,是非常不明智的举动。而眼下的实际情况是,我国绝大多数自主品牌车企尚处于品牌培育阶段。也就是说,即便是奇瑞等自主品牌车企领头羊,分网的条件也还不够成熟。

  “长城汽车是自主品牌车企里面表现最好的几大企业之一,前阵子一直在讨论分网的事。我认为,这个网绝对不能分。”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汽车市场分会常务副理事长苏晖说,长城汽车的体系还不足以支撑分网,“你没有通用、大众等那么大的品牌去分网。单一个‘长城’还可以,消费者还能记得住,突然多几个子品牌,大家很容易就被搞晕了”。

  一位资深媒体人也对记者说,近几年,他多次到奇瑞总部采访,但每次与其高层聊天时都会在同一问题上“犯晕”。“奇瑞分网后的几大品牌都是什么,始终记不清。好在最近他们告诉我,就要开始对品牌进行调整了。”该人士说。

  试想,就连资深汽车媒体人面对着都迷糊的事,消费者能明白吗?由此可见,自主品牌车企分网时机真的尚未成熟。

  “不要急于和国际汽车巨头比这个,孩子多了好打架,也要看是什么孩子。”贾新光说,世界排名前几位的汽车巨头,随便哪个都有着几十年、上百年的历史,这种品牌的积淀是自主品牌车企没办法比的。比不过就不要刻意去争,以己之短攻他人之长,不明智,也很难有好的结果。

  海外市场要更重视

  分网是为了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同样,拓展海外市场也是近几年各大自主品牌车企寻求发展之路的重要举措。并且,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如奇瑞、长城、华晨、力帆等自主品牌车企,通过整车出口及与当地企业合作建厂等方式,已在海外具有了一定的品牌知名度,销路也在逐渐拓宽。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汽车出口呈持续增长态势,去年共出口汽车81.43万辆,同比增长49.45%,比前年同期增加26.94万辆,创历史新高,对我国汽车销量增长的贡献度达60.79%。2010年、2011年我国汽车出口已连续两年呈高速增长,国内各大自主品牌车企对国际市场的重视程度也越来越高。

  不过,专家们表示,这样的重视程度还远远不够。“国内销售是一条腿,海外出口则是另一条腿,要两条腿一样长,才能站得稳、走得快。”贾新光指出,要像重视国内市场一样重视海外市场,不能只把出口当成国内市场的补充。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颜景辉也表示,“不是国内市场不行的时候才抓出口,是两边都要强,都要抓”。

  专家们普遍指出,展望未来,转折期过后,经过整合的几个自主品牌大集团必然是具有很强竞争力的,代表的是中国汽车工业的最高水平。而未来的竞争是多方面的,就像今天世界各大汽车巨头都已聚集到中国市场上一样,自主品牌车企要面对的也是全球市场,那么,出口就必然要强,对海外市场的重视程度还要继续提高。商报记者 王万利

记者手记

  市场慢增长时厮杀更激烈

  我们知道,市场高速增长时,几乎所有汽车厂商都能有一口饭吃。可一旦进入慢增长期,彼此间的厮杀就要激烈了。几年的高速猛冲后,眼下中国汽车市场已步入理性的慢增长期。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主任赵英称,这个时期自主品牌车企将面临兼并重组的大调整,而到“十二五”末期,就会有一个新局面出现。

  “到那个时候,即便一些地区政府有地方保护政策,但只要消费者不买账,你的车该卖不动还是卖不动。那么,你就必须要找出路。”赵英预测,未来的竞争势必越来越激烈。虽然近两三年,由于我国汽车市场的千人保有量还存在空间,所以还会有一个汽车消费的小高潮出现,但“十二五”末期,则已是市场机制发挥效力的时候。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也很主张应该由市场机制来主导行业发展,“激烈的厮杀后就将是企业重组,而重组的解释就是那些弱势的企业被强势企业灭了。这是行业发展必然趋势,自主品牌车企间兼并重组的苗头已经出现”。

  的确,专家们指出,吉奥已经被广汽吞并,很多消费者认知度不高,甚至叫不上来名字的自主品牌正在向汽车行业外“转型”。“该挖煤的就去挖煤,想搞地产的就去搞地产,汽车做不下去不用死撑,与其被灭掉,不如尽早抽身。”汽车业资深分析师贾新光说。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