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企业格局新变 德系扩产日系紧追

出处: 作者: 网编:任海超 2015-12-03
 
 
 
 

  尽管2011年全年中国汽车市场整体增长放慢,但丝毫未减缓跨国品牌在中国扩张的步伐。

  日前,在本报主办的“足迹·趋势 汽车这十年”论坛上,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主任赵英表示,日系车企在遭遇去年大地震和海啸危机后,由于零部件的短缺受到较大的影响。今年日产和丰田都有望在华销售跨过100万辆的门槛,在中国对大众和通用紧追不舍,逐渐形成大众、通用、日系三强竞争的格局。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目前德系车企由于进入中国时间早,已经形成了固有的阵营,而通用拥有强大的技术支持,同时在中国布局较早也很难有合资企业能超越,只有全球第三大汽车企业丰田侧重中国市场后,才有可能赶超对手,因此实施本土化战略对未来的产业格局改变至关重要,日系车企必须在中国实施更为激进的规划,并凭借强大的新能源技术才有超越的机会。

  大众扩张抢占先机

  汽车业资深分析师贾新光告诉记者,从1984年到2012年,德国大众作为进入中国市场开展业务最早的汽车制造商,已经走过了28年的风风雨雨。可以说,从中级车以上的市场份额大众占据了半壁江山。很长时间以来,中国市场一直是大众汽车赖以实现稳定增长的源泉。

  此前,大众汽车发布了为期10年的“2018”战略,旨在尽早实现在华销量翻番的目标,也为了在2018年超越丰田、以1000万辆产销规模夺取“世界第一”。这是汽车跨国公司首次在中国提出长期的战略发展规划,看来大众正不断加大在中国的筹码。其中,大众汽车将在未来五年内,向位于中国的合资企业单独投资106亿欧元,以实现大众在中国国内的“南方战略”。

  按照大众未来十年的规划,到2021年,南北大众总产销量将达到467万辆,而南北大众的年产销量则要双破200万辆。这需要大众不断储备产能和导入更多新车型方能实现目标。

  去年,德国大众汽车集团董事长文德恩以及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建一一起,在刚刚搭完厂房框架的一汽-大众佛山工厂总装车间里,共同将一幅新工厂蓝图的拼图完成,以显示放眼未来的决心。

  贾新光表示,大众想在中国市场保持长久的优势,扩大在华产能是未来比较关键的一环。产能储备和本土技术研发转化的不断深入,无疑会让大众在市场重新进入高速增长期后,成为最新受益的企业之一。

  日系的反击机会

  今年在摆脱了零部件短缺的困扰后,日系车在华整体市场份额有所提高,尤其是3月,增势更为明显。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日系销售70.7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18.73%,市场占有率高于德系车2.2%。3月日系车销售27.79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19.85%,高于德系车3.2%。

  赵英预测,2011年中国乘用车整体销量在1400万辆,诱人的市场空间是跨国汽车制造商们兴致盎然的关键,而日系车企要想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只有一条加快本土化战略的道路可走。

  错过最佳发展时机的日系车企也开始反思如何减少与德系车企在中国的差距。贾新光认为,当产品和品牌竞争力不分伯仲的时候,本土化和渠道建设就成了竞争的关键。

  不过,中国车市的茂盛期已经过去,当中国车市增速放缓的背景下,日系车企需要更多的投资才能获得更大的回报。

  4月10日,本田发布中国中期战略,从这个计划看,本田将一改在中国市场的缓慢滞后,奋起直追竞争对手。

  同样,在不久前,丰田也发布了云动计划,丰田表示将围绕 “环保技术、福祉车、商品、服务、事业、社会贡献活动”六个关键词加速在中国的事业步伐,并将新能源汽车作为丰田在华战略的重中之重。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汽车市场分会常务副理事长苏晖认为,作为曾经的全球老大,丰田在中国市场被大众、通用这些主要竞争对手抛离,显然很不甘心,这也迫使丰田开始快马加鞭赶超对手。

  新技术成竞争主角

  在与会专家看来,日系品牌最大的竞争优势是新能源技术,尤其是丰田在混合动力技术上的优势明显。

  贾新光表示,从丰田近期推出的两款混合动力车不难看出。其中,雷克萨斯CT200h的最低售价不到28万元,而全新一代普锐斯的价格也下探了3万元,进入22万元区间,直接向市场发出了诚意。

  赵英同样认为,普锐斯是全球第一个销售超过100万辆的混合动力车型,其商业化的成功无疑是丰田未来决战的一把利器。

  有业内人士戏称,此次丰田的战略颇有“意思”,将跟主要竞争对手大众对掐——其中丰田“云动计划”对垒“大众的Think Blue”,而丰田动力总成油电混合“双擎”与大众“DSG+TST”一较高下。

  对于丰田而言,混合动力在美国的热销并不意味着在中国能被广大消费者接受。从普锐斯现在的价格来看,22万元起的价格相对传统动力车型来说,依旧高出不少。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也表示,丰田希望借助这次混合动力技术的推广以扭转它在中国的形象,短期内还无法定论。由于现在市场对混合动力技术还没有完全认可,在中国市场上推广混合动力产品的时机显得不那么成熟。丰田实现混合动力本土化生产后,价格能下探到多少,这或许决定着丰田在中国市场的未来。商报记者 蓝朝晖

记者手记

  中国市场竞争才刚开始

  当去年丰田章男面对媒体喊出“中国最重要”的口号的时候,也意味着丰田与大众开始了中国市场的新阶段的争夺战。此前,大众汽车早就明确提出将超越丰田作为自己全球战略的重要内容,而捍卫中国市场的领导地位则是大众超越丰田的重要基础。

  在贾新光看来,日系车企的主要市场还是在日本本土,其次是美国市场,而中国市场仅位列第三位。只有大众公司凭借中国的销量在全球的汽车市场产销总量一度超越丰田后,重心一直在北美市场的丰田才幡然醒悟,也让丰田与大众公司的全球战争渐趋白热化了起来。

  事实上,去年通用、大众、丰田三家世界级公司的排位,也反映出三强在中国市场的格局。通用汽车以254.7万辆居于第一,大众汽车以226万辆居于第二,丰田汽车在中国市场却只有88.3万辆的规模。在全球排名前五的车企中,通用汽车、大众汽车、日产雷诺和现代起亚四家企业在中国市场都取得了全球第一大市场的业绩,只有丰田在华的销量并未超过100万辆。

  可以说,日系与美系、德系全球销量的最大差距来源于中国汽车市场。也或者说,要想再次回到世界第一的位置,丰田必须要在中国市场上获得重大突破。

  不可否认,大众的中国战略不断取得进展,南方市场的突破也可圈可点,而丰田依靠成熟的混合动力技术以及逐渐恢复的市场信心依然存在着赶超大众的机会。

  现在看来,中国汽车市场将是德系、美系、日系今后争夺的最重要市场。从各汽车制造商相继推出中国本土化计划不难看出,中国市场依然是影响未来全球排名的主要战场。蓄势待发的日系车,能否重新引领中国汽车市场,我们拭目以待。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