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从莱比锡到铁西 宝马重新定义“高档”

出处: 作者: 网编:任海超 2015-12-03
 
 
 
 
 
 

  从2005年开始,宝马集团已经连续七年位列道·琼斯可持续发展指数最具可持续发展的汽车公司。在如此殊荣面前,宝马并未止步,仍然尽最大努力在其设计、生产、销售、售后服务等各个领域推行可持续发展战略。

  宝马莱比锡工厂是宝马集团最新的工厂,它代表着最先进的生产技术,运用了最先进的生产设备。宝马集团生产厂的建设理念是在最新的工厂全面呈现将近百年的生产经验以及最新、最环保的生产技术。作为即将全面投入生产的华晨宝马铁西工厂,它将在未来成为宝马集团全球20多个生产场中最新的工厂,意味着宝马最先进和最环保的生产技术将全面在铁西工厂体现,而莱比锡工厂的所有先进的生产技术和流程也将完全运用在铁西工厂。

  冲压车间——钢板的精美塑形

  这里是莱比锡工厂生产过程的起点,大约100米长的冲压线可以生产工厂里需要的绝大多数车身部件,多达40多种,包括车架侧部件、车门、车顶和引擎盖等。车间里的伺服高速冲压机达万吨级,是全球同级冲压机中技术最先进、速度最快的。

  华晨宝马铁西新工厂的冲压车间将于2012年底竣工。新的冲压车间将采用与莱比锡工厂相同的6序伺服驱动高速冲压机,同样达到万吨级。它可以冲压高强度钢,其生产效率是传统液压机的3倍,这意味着可以节省2/3的空间,同时节省相应的各种能源消耗,也意味着生产的灵活性。而且,高速冲压机还会大幅度降低噪音,从原先的92分贝降低到80分贝,不要小看这12分贝的噪音降低,噪声增大10分贝,就意味着噪音级别增加了一倍。这将是宝马集团规模最大、生产效率最高的一条冲压线。

  车身车间——高精度车身的诞生地

  数百片钢板在这里被焊接在一起组成白车身,多达5000多个焊点确保了车身的坚固性。

  这个车间里的机器人数量达到了700台,是整个莱比锡工厂里自动化率最高的车间。生产线上的工人数量十分有限,但这些高素质的员工却能身兼两职:完成需要手工安装的部件和监督机器人的操作质量。车身质量是所有质量的基础,就像一座大厦的地基。车身车间的高度自动化是宝马车高品质车身的有力保证。

  即将开业的铁西新工厂,其车身车间自动化率同样非常高,可以达到95%左右。更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全新环保节能技术的广泛应用,铁西工厂车身车间的能源消耗将显著降低,以车间机器人为例,耗电量可降低25%;同时,车间里的工业电脑耗电量也将降低14%。

  喷漆车间——“与世隔绝”确保完美

  喷漆车间担负两大职责:确保白车身“与世隔绝”,不染尘埃;为白车身着色,并确保车身光泽晶亮持久。在这个车间里,白车身首先要“洗澡”,一系列的复杂工序保证了车身的一尘不染,然后要喷涂一共四层漆。四层喷涂全部完成后,车身就有了不同的个性,宝石青、泰坦银、深海蓝、神秘灰等诸多色彩可以满足不同喜好消费者的不同需求。

  对铁西新工厂的喷漆车间,我们可以将它定义为全球最环保节能、最具可持续性的汽车喷漆车间。该车间拥有几大亮点工艺:首先是干式净化装置,可以显著降低水资源的消耗及废水的排出;其次是全旋反向浸渍输送系统,在节约水资源的同时,还能降低化学试剂的消耗,这样也可以减少对环境的污染;第三是集成喷涂工艺,省去以往喷涂流程的三道工序,显著降低了能耗。

  总装车间——个性凸显

  可以说,莱比锡工厂下线的每一台BMW都是惟一的,是根据用户的不同需求为其量身定制的。如果把前面的三大工艺比做是“克隆”,总装车间就是要为每台车塑造“个性”了。在这个车间里,各式各样的装备被有选择性地安装到车身上以满足用户的不同需求。

  错综复杂的布线、保险杠、方向盘、空调机等等诸多的装备安装完毕后,再添加上各种保证车辆正常运转的”液体”,一辆辆BMW就诞生了。车辆交付用户之前,还须经过各种检测,在确保车辆完全符合宝马质量标准后,就可以启运交付了。

  物流——恰当时间恰当地点

  汽车制造,物流的科学性至关重要。在莱比锡工厂里,每天大约有1万立方米的材料要被输送到各个生产环节,材料大量堆积将大大降低效率。因此,所要运输的材料必须得在恰当的时机以恰当的顺序到达恰当的地点,这需要高度精确的物流系统以及和供货商之间的密切配合。除了提供物料,工厂物流的另一大功能就是把造好的整车运走交货。

  未来的铁西工厂物流中心将更加科学。首先就是铁路的建设,即火车将直接开进厂里,拉来物料和配件,运走整车。这无疑将大大提高运输的效率,同时也可显著降低二氧化碳排放。新工厂的物流甚至可以用“抠门”来形容。比如,国产零配件的包装必须得是可重复利用的。对进口零配件的包装,也会把可再利用的部分挑选出来进行废物回收利用。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

  兼首席执行官康思远:

  2006年,我们面向中国的第一代5系长轴距产品启程,成功销售7万多辆。2010年,我们又在同一个地方介绍了第二代5系长轴距,这款产品上市18个多月一直保持热销,总销量已超过10万辆。中国豪华商务轿车多年沉寂的竞争格局也为之大变。

  今天,我们再次非常荣幸地介绍我们全新的BMW 3系长轴距。3系是高档运动轿车细分市场的开创者,在过去近40年中,3系也是全世界最成功的高档车型。全新3系长轴距是宝马集团和华晨宝马专门针对中国客户需求开发的第二个长轴距车型系列,它的诞生与5系长轴距的成功路线一脉相承。

  基于我们对产品、产业链、发动机和工厂建设等方面的承诺,这款前所未有的3系长轴距将很快进入中国市场。这个车型如5系长轴距一样的经历了完整的研发过程。我们在慕尼黑和沈阳的同事们再次证明他们可以创造出一款真正的工程杰作。

  中国独家制造  全新BMW3系长轴距版

  1975年,第一代BMW 3系问世,开辟了高档运动轿车的细分市场。近40年来,BMW 3系是高档运动轿车细分市场的领导者。

  在保持原创的运动精髓和驾驶乐趣的同时,每一代BMW 3系都在不断创新、丰富和发展。当前在售的第五代3系的四门轿车于2005年推出,并在中国同步推出国产车型。根据国际市场的需求,每一代3系的身材都比前代车型有所增长。

  2012年,第六代BMW3系将在全球推出。在中国,将于2012年底前推出专为中国市场量身打造的BMW 3系长轴距,这是宝马集团第一次在中型高档运动轿车细分市场提供长轴距选择。该车将在华晨宝马铁西新工厂生产,专供中国市场。

  全新BMW 3系长轴距车长4734毫米,轴距2920毫米,与在售的第五代3系相比,车长增加203毫米,轴距增加160毫米。与中国市场上其他品牌的长轴距车型相比,全新3系长轴距的车身更紧凑,但轴距更大,空间更为宽敞。这款新车将于本月在北京车展世界首发。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