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自主品牌要守住自己的阵地

出处: 作者: 网编:任海超 2015-12-03
 
 
 
 

  北京限购政策出台后,受影响最大的当属自主品牌车型。北京地区消费水平相对较高,在一号难求的前提下,更多的消费者购车更倾向于“一步到位”,合资品牌车型销售比例迅速提升,而售价普遍较低的自主品牌车型销量迅速缩水。此外,近几年合资品牌车型价位不断下探,在8万元以下区域形成了与自主品牌争地盘之势。面对残酷的竞争环境,很多自主品牌车企开始发力中高端,争相推出售价十几万元甚至更高的车型,欲与合资品牌一较高下。

  但是,在本报主办的“足迹·趋势”汽车这十年论坛上,针对“自主品牌车型主要的市场在哪里”问题进行讨论时,专家们却为自主品牌车企提出了一个中肯的建议:守住自己的阵地,把原有的做好、做精,经济车型一样可以有大市场。

  去掉浮躁做精做细

  “自主品牌车型的强项是其多年来坚持的定位,也就是在经济型车和微车领域打下的良好基础。”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颜景辉称,自主品牌要在竞争中站稳脚跟,最重要的是必须把原来的老市场吃住。“吃住了老市场,也就涉及到了你的产品定位。比如说经济型车、A0级车以及微车,你原来做得好,你就要继续把这个市场做精。不要听到哪家合资品牌说要做微车了,要来抢市场了,你就放弃了,就没有斗志了。”

  专家们普遍认为,在“坚持”这一点上,长城汽车做得很好,特别是哈弗,几乎已经成为了经济型SUV的代名词。“与其他自主品牌车企相比,长城汽车没有什么特殊的亮点,就是贵在一直脚踏实地,扎根经济型SUV细分领域做深做细,因此获得了消费者的广泛认可,取得了今天的成绩。而其轿车推出后成绩也不错。”颜景辉称,守住了自己的阵地之后,再往其他方面延伸,这都无可非议,但前提一定是要做好现有的,得到消费者的认可。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也表示,坚持才能做出精品,自主品牌要发展必须去掉浮躁。“比亚迪F3、F6,奇瑞的很多款车,都是市场上非常走量的车型。从此就能看出,自主品牌其实是抓住了市场发展的方向的,是务实的,而这才是自主品牌车型发展的根本所在。”崔东树说。

  特色很重要

  在坚持走精品之路、牢牢掌控住品质之后,自主品牌车型也要打造自己的品牌,同时做出特色产品和服务。颜景辉表示,这更多的是一个抢占市场的营销策略,“特色就是属于你自己的东西,人家有的你就别说了,想办法尽量做一些别人没有的,差异化营销,才能更多地吸引关注度”。

  以北汽E系列车型为例,专家们称,正是由于首开了“三包”概念,才引起了业界广泛的关注。“北汽E系列提出了‘三包’,走在了合资品牌之前,自然赢得了很高的关注度。你国际大品牌不敢提,我提出来了,这就是特色。”崔东树称,自主品牌车型应该积极打造自己的特色服务,哪怕只是针对专属的车型,越细越好。

  汽车业资深分析师贾新光以东风风神S60为例,认为自主品牌车型要有自己的文化内涵。“S60上市时,李春荣提出了‘幸福’这个概念。这种品牌文化就比较有内涵,能让人用一个词记住你。”贾新光表示,东风风神此举非常值得其他自主品牌车企学习。

  除了车型和品牌,服务上的特色也很重要。“原来自主品牌都是以数量规模冲击效益规模,各家4S店过去是售后部分支撑了日常运营。但现在北京推出的限购令对自主品牌影响非常大,车不好卖,存量客户减少,售后的量自然也随之下降。那么,你没有特色服务,就根本吸引不到人。售前、售后集体疲软,未来面临的将是什么,可想而知。”颜景辉告诉记者,限购一年多,京城车市已有一批自主品牌经销商被淘汰出局,而坚持下来的,都是有各自亮点和特色的店。

  综上,专家们建议,未来,无论车型、品牌还是服务,自主品牌都要坚持自身的特色,寻找亮点,才能在竞争中生存下来,进而一步步地发展下去。

  优胜劣汰打造精品

  当然,有竞争就有胜败,不是所有的自主品牌车型都有生存空间。中国汽车市场经历十年的发展,我们看到不少老自主品牌车型从强到弱,走得不是很理想,在合资品牌的打压下越来越没有活力,更有甚者已经被淘汰出局。

  “中国汽车市场没有必要从零开始,水平不够的自主品牌车型就应该退出历史舞台,不行的车企就应该被淘汰。”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汽车市场分会常务副理事长苏晖称,这才是市场发展的规律,不能对自主品牌过度保护,竞争才能出精品。

  崔东树也认为,优胜劣汰是市场竞争的不二法则,也是打造精品必须经历的过程。但是崔东树也同时指出,“很多强势的自主品牌车型表现还是不错的。近十年,自主品牌车企可以说是经历了血与火的考验的,那些在坎坷中生存了下来的,靠的都是一款款过硬的精品车型。而未来,留给我们自主品牌车型发展的市场空间还很大”。

  商报记者 王万利

 

■记者手记

  为自主品牌

  高声喝彩

  总结自主品牌发展之路,贾新光称,中国汽车业发展的近十年里,前几年汽车市场购买力没上来,合资品牌“老三样”占了市场绝大部分,那时候根本没有“自主品牌车型”这一说。后几年随着民族汽车工业的崛起,开始逐渐有了“自主品牌”,虽然近几年经历了多次起伏,但自主品牌车型眼下仍占据着车市1/3的天下。

  所以,我们应该为此自豪。作为一名消费者,我们应该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待自主品牌车型,并给予更多的关注与支持。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郝庆丰告诉记者,多年来他开的车一直是自主品牌,现在是一辆奇瑞瑞虎。“对于自主品牌车型,过去总有一些‘奇瑞奇瑞,修车排队’这类的说法,严重影响了自主品牌在消费者心中的形象。但事实上,真实的情况早已发生改观。”郝庆丰说,一直以来,自主品牌车型都在潜移默化中不断地成长,只是很多人不知道而已,却还在用老眼光看待。“所以我建议,大家换一个角度重新看待自主品牌,给他们一个机会,使其能在消费者心中重新定位。”

  当然,消费者的支持只是自主品牌车型不断精进的外界推动力,真正的进步还要来源于企业内部综合实力的提升。专家们表示,自主品牌车企应通过增加研发投入、提高产品价值,来实现知识产权价值的提升。据了解,现在我国汽车工业研发投入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自主品牌车企与通用、大众等世界汽车巨头的研发投入规模远不在一个水平上。也正因如此,自主品牌车型的溢价力上升得很慢。

  所以,希望在消费者准备换个眼光看待自主品牌车型的同时,各大自主品牌车企也能更积极地行动起来,真正做到拿出来的都是精品,让国人可以为之骄傲。总之,我们想为自主品牌喝彩,请给我们更多的理由。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