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京城车市地位仍居全国之首

出处: 作者:王万利 网编:任海超 2015-12-03

豪车消费增长迅猛,比奢侈,各大品牌争建新店;强势合资品牌成车市主力军,调整布局,稳扎稳打抓牢老客户,抢夺新客户;自主品牌市场份额迅速缩水,苦觅生存空间……这一切都发生在最近一年,京城车市限购令出台后。

  限购导致京城车市格局重新划分。从去年初摇号限购政策实施,京城汽车市场就开始了新一轮的大洗牌。经销商兼并重组,实力强的更强,实力弱的黯然退出。时隔一年多,局势已然趋稳,豪华品牌的张扬、合资品牌的沉稳、自主品牌的夹缝中求生,都在向我们展现一个全新的京城车市格局。

  各大车企开始重新审视北京汽车市场地位。虽然在摇号政策的定量限制下,京城车市年销量锐减一半还多,但经过一年的观察,车企老总们纷纷认识到,京城车市仍具有不可替代的战略地位,仍是全国最重要的区域。

  的确,就像汽车业资深分析师贾新光所说的那样,“最近的十年,中国汽车市场经历了私人购车发展的高潮,而北京则是集中表现地,发展演变中的各种特征都在此得到清晰的体现”。所以,京城车市的地位已经不仅是一个大的“销售市场”那么简单,早已被公认为中国车市的风向标。

  回首过去的十年,我们可以看到,无论是国家相关部门推出的汽车业新政、新规,还是各大车企的新车、新技术,都会最先选择在京城车市试水。而全国各地汽车市场及消费者也在时刻关注京城车市动向,追风而动。

  京城汽车市场的地位并没有因销量缩水而发生改变。

  虽然近年来有关“竞争正在向三四线市场转移”的声音越来越多,各大车企也纷纷将战略重点转向地级市场的拓展和扩张,但多数专家却表示,大城市仍是汽车消费的主流,三四线市场只是补充,不可能成为重点。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汽车市场分会常务副理事长苏晖说,“现在一些媒体的宣传上有问题,一二线城市,特别是北京、上海等大都市仍是汽车消费的主流,三四线城市仅是补充,至少在一段时间内是这样”。

  苏晖认为,三四线城市受经济发展限制,车辆消费能力和意识远没有一线城市高。虽然发展速度看似很快,但由于地理位置等先天因素的制约,未来也很难或压根不具备大规模发展汽车消费的条件。而与此同时,北京等大城市已然进入到了置换释放期,有车族换购带来的销售增长空间非常大。此外还有豪车及高档车的消费,只有在北京这类大城市才有可能出现大规模的增长。而这些都是三四线城市不能比的。

  因此,至少未来十年之内,北京汽车市场的风向标地位不会改变。限购会使京城车市格局发生调整,但不可能动摇其根本。而任何一家想要做大做强的车企,都不能忽视这个市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