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专家论道中国汽车十年发展

出处: 作者: 网编:任海超 2015-12-03
  赵英
  中国社科院
  工业经济研究所主任
  苏晖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
  有形汽车市场分会
  常务副理事长
  崔东树
  全国乘用车市场
  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
  贾新光
  汽车业资深分析师
  郝庆丰
  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
  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
  颜景辉
  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
  副总经理
 

  入世十年来,中国汽车产业发生了巨大变化。汽车产销持续高速增长,产品结构更加合理,新产品不断推出,产业结构调整取得重大进展;车企“走出去”成绩斐然……然而,发展中问题仍然存在。中国汽车产业企业的出路何在?中国作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制造和消费国,自主品牌和合资自主品牌如何扮演好“中国角色”?以“十二五”为原点的中国汽车业发展转型之路,是否能成为里程碑式的起点?且听听专家们的见解。

  1. 自主品牌已到转折前夜

  中国汽车工业经历近十年的发展,自主品牌车企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不过,问题仍然存在。如果要进一步发展,必须突破这些瓶颈,眼下自主品牌车企已经到了转折的前夜。

  现在几乎所有的自主品牌车企都存在几方面问题。首先是站位不清晰,缺少一个有统筹的品牌;再有,产品特色不清楚;还有,企业的盈利点在哪里不清楚;另外,自主品牌车企对出口的重视程度还不够;最后,公务车市场没有真正做到落实。

  总之,自主品牌要迎来大发展,一定要把目前存在的问题解决。国家相关部门和消费者也要对自主品牌给予足够的信赖和支持。当然,这不是说自主品牌就要依赖政策存活,相反,一个企业要良性发展,对政策的依赖绝对不能太大。正确的做法是国家政策给予支持引导,企业发挥自身能动性积极寻找市场机会,提升发展。

  2. 车型个性化不是主流

  虽然经历了十年的发展,中国汽车市场已经今非昔比,消费个性化趋势也越来越强,越新越炫的车型越受关注,但是,个性化并不会成为主流,中规中矩的车型还是会占大部分市场,至少在未来十几、二十年内会是这样。

  首先,从使用角度讲,中规中矩的车用途更多。而追求个性化车型的往往是年轻消费者的私家用车,这只占汽车消费的一小部分。因此,我建议各大企业在车型的推出上要谨慎思考,了解主流与非主流,别盲目跟风。

  我们要知道,一款车型是否热卖不仅取决于其外形是否吸引眼球,更多还要看内在的东西,要有高品质才能赢得市场。虽然刚开始大家看着新鲜,瞧着关注的人挺多,但没多久了解之后就冷淡了,只能默默退出。推这样的车型不但不能为企业带来高利润、好口碑,反而容易适得其反。

  3. 公车采购政策正在逐步强化

  近几年,公车采购受重视程度越来越高,无论是合资车企还是自主品牌,都希望能借助公车采购提升在消费者心中的形象,扩大销量。

  今年年初,国家相关部门出台的《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管理细则》中全部为自主品牌,可以说是对自主品牌最好的支持,并且政策推进效果明显。从2006年首次提出支持自主品牌,2009年又提出政府采购的汽车中不得低于50%。本次自主品牌又进一步全部入选目录,由此预见政府采购公车的政策正逐步强化。

  虽然真正的政府公务采购自主用车比例依然不高,但毕竟是给自主品牌留出了部分蛋糕。考虑到政府采购的示范效应,其辐射销量规模应该大很多。

  目前高端的领导用车很少有国产车型对应,自主品牌向上突破总是很难,此次的公车采购可以说是给自主品牌一个向上机会。

  4. 四大系地位无人撼动

  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被世界各大汽车巨头视为重中之重。经过十年的发展,目前占据国内轿车市场的不外乎是汽车市场的四大巨头:德系、日系、美系和韩系。

  其中德系进入中国最早,合资企业做得非常好,在中国的两家合资公司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的产品线非常丰富,技术实力也很强。

  日系车由于配置齐全,细节做得好,在中国一直很受消费者欢迎,但丰田的保守让其在国内市场发展过于缓慢。

  美系方面,通用要在中国产销达到200万辆,目前已经与大众、丰田形成三足鼎立之势,你争我夺,战事非常火爆。

  韩系发展特别快,但很难超越大众、通用和丰田。而以PSA为首的法系车,内部问题很多,虽然一直想在中国市场有所作为,但很难在短时间实现。

  5. 新能源车发展面临三大瓶颈

  汽车市场发展至今,新能源汽车已是未来大势所趋。油价持续上涨必会改变目前传统汽车消费结构,将推动汽车消费向经济节能型转变,而新能源汽车将成为未来发展的必然方向。

  新能源车,使用上成本很低,如比亚迪E6,我开了一段时间,每天晚上充电,不用快充,一个晚上也足够了。续航300公里,一般日常的使用完全够了。在公务车上更适用,有很大的推广发展空间。而且还非常清洁,环保上的效果很好。

  但我国新能源汽车目前仍基本停留在样品和展品阶段,距离市场推广和商业化运作还有很大差距。新能源汽车在研发方面正面临三大瓶颈:一是新能源汽车工业配套系统尚待完善。二是我国研发和推广新能源汽车往往是以产品为中心,“单一化”的发展模式成本高、风险大。三是节能环保意识还未深入人心。

  6. 豪华车进入充分竞争阶段

  过去这十年来,随着中国经济发展,一线城市面临着消费升级的问题。目前一线城市的汽车保有量巨大,产品置换升级存在着潜力,已经具备了消费豪华车、进口车的一个群体。

  与此同时,一些新兴城市、资源性城市对于豪华车的需求增大,也拉动了豪华车的快速增长。以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为例,今年一季度进口车累计同比增长13.54%,其中销售排行前十中进口豪华车更是占据了八个席位。

  作为国产汽车的补充,各汽车厂商都在中国进口车市场上加速完善产品线,争取更大的份额。

  除了目前豪华品牌扩大经销商数量、开拓二三线市场外,豪华品牌产品逐渐丰富、价格逐渐贴近老百姓也是主要原因。特别是德系三大豪华品牌,入门级的产品已经让消费者触手可及,并吸引了大批中高级车的消费者向豪华品牌转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