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足迹·趋势” 汽车这十年

出处: 作者: 网编:任海超 2015-12-03
 
 
 
 
 
 
 
 
 
 
 
 
 

  中国加入WTO已十年有余,弹指一挥间,十年前曾被认为是将遭遇灭顶之灾的中国汽车业,反而迎来了高速发展的“黄金十年”。中国一举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和消费国,数千万普通中国家庭提前圆了家庭轿车梦。

  自2001年底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汽车产业抓住机遇,通过对外开放促进对内放开和改革,初步形成了汽车产业竞争性的市场环境。从2001年到2011年,中国汽车产销量从234万辆激增到1800多万辆。 年均增幅超过24%,创造了世界汽车发展史上的奇迹。竞争降低了成本和价格,扩大了市场消费,消费扩大促进了生产的规模经济效应,从而使中国汽车业进入生产消费相互促进、增长加速的路径。

  然而,居安思危,任何一种竞争路径的选择,都离不开时代背景与现实逻辑,发展中问题仍然存在,汽车产业结构升级、自主品牌发展遭遇瓶颈、城市交通拥堵等诸多问题也摆在眼前,亟待解决。外资品牌开始推出“本地化”汽车产品,挺进低端路线,这让曾长期被本土车企把持的低端市场危在旦夕。

  在本报主办的“足迹·趋势” 汽车这十年论坛上,与会专家普遍认为,中国汽车业通过对外合资合作,引进跨国公司的资金、技术、产品和管理,真正开启了“市场换技术”。自主品牌也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不但在国内市场三分天下有其一,而且,出口也成为奇瑞、长城等企业的强项。

  经过十年的磨练,中国汽车产业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除了几乎全世界汽车企业均以合资形式进入中国外,土生土长的企业也由原来的小打小闹,升级为收购国际老牌汽车企业。“自主品牌”这四个字已不再是低质、低价的代名词。

  与此同时,专家们普遍表示,中国经济的发展高峰已经过去,到“十二五”末期汽车产业肯定会出现结构性变化,产业集中度会显著提升,自主品牌的品牌向上难题也将有所改变。

  北京车展品牌关注度调查启动

  今日,由本报举办的“北京车展品牌关注度调查”正式启动。本次调查针对北京车展上所有参展的整车企业,涉及人气、关注度、影响力等多个方面。

  自中国汽车市场顶上了“世界第一”的光环后,2012年汽车市场新的压力与挑战接踵而至,世界的目光注视着中国。2012的北京国际车展,中国再次成为世界车市的焦点。通过本次调查,旨在了解目前汽车行业品牌力、参展车型的技术水平、产业化状况、企业研发和产业化发展规划等,为进一步了解和掌握当前汽车产业发展情况、研究品牌和展会之间的关系以及为企业参展情况提供有利依据。本次调查结果将在车展之后公布。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