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修学旅行感知人文北京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2-02
 
 
 
 
 
 

  北京坐拥丰富的文化教育资源,修学旅游亦成为一项重要的活动。“五一”小长假,想必北京的景区里人头攒动,不如借此机会亲近北京的教育资源,饱览群书,自己充电。北京还有数不胜数的主题展馆,趁着假期带着子女参观,在知识的海洋里畅游。

  国家图书馆

  感受书海的魅力

  闲暇的时光不只有玩乐,阅读更有益身心。北京是知识的海洋,来到这里,当然要去最大的图书馆里遨游。

  中国国家图书馆馆藏宏富,藏书可上溯到700多年前的南宋皇家缉熙殿藏书,最早的典藏可以远溯到3000多年前的殷墟甲骨。国家图书馆的珍品特藏包括善本古籍、金石拓片、古代舆图、敦煌遗书等260多万册(件)。国家图书馆先后有缪荃荪、陈垣、梁启超、蔡元培、任继愈等出任馆长,团结社会贤达共襄馆务,培养出众多图书馆人才。

  地址:中关村南大街33号

  北京大学

  传承百年的学统

  北大是中国“新文化运动”与“五四运动”等运动的中心发祥地,也是多种政治思潮和社会理想在中国的最早传播地,有“中国政治晴雨表”之称,享有极高的声誉和重要的地位。

  北大传承着中国数千年来国家最高学府——太学(国子学、国子监)的学统,建立之初身兼传统太学制度与现代大学建制的双重身份,既继承了中国古代最高学府之正统,又开创了中国近代高等教育之先河,可谓“上承太学正统,下立大学祖庭”。自建校以来,一直享有崇高的名声和地位。北京大学以其突出的影响力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全世界的政要、学者无不把到北京大学演讲作为中国之行的首选。

  北京大学内最著名的景点当属未名湖。此湖原是乾隆皇帝赐给和珳的淑春园里的湖而已,供和珳和妻妾闲来风花雪月的地方,湖边画舫也是在修建颐和园时和珳顺便为自己建造的越制建筑。“一塔湖图”已经成为北大的标志,湖是未名湖,塔是博雅塔。虽然博雅塔并非燕园古建筑中的一员,但是它古朴秀丽的造型为未名湖平添几分风采。

  地址: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辅仁大学旧址

  雕琢品味历史

  辅仁大学前身为英华(《大公报》主要创办人)、马良(毁家兴学,创办震旦学院)创立的辅仁社。英、马二人受天主教会之托办辅仁大学,美籍教士奥图尔任第一任校长,后由著名教育家、广东省新会人陈垣出任校长,有政界、文化教育界名流张继、胡适、傅增湘、翁文灏、沈兼士等任董事,执教者多为卓有成就的学者。

  时至今日,辅仁大学虽只有旧址,但其建筑之美震撼了四方游客。辅仁大学建于1925年,校址原为涛贝勒府,以府邸为校舍。后在府邸花园南部和马圈旧址建造辅仁大学新楼,1930年建成。新楼为二层砖混结构,正门为三层,有四面围楼和中间楼房围成两个天井外墙磨砖对砖砌造,墙身厚重,收分明显。正门为汉白玉大拱门,三个歇山式屋顶,屋脊正中竖十字架,四角加歇山式角楼。立面上混杂使用中国古建筑手法,有绿琉璃瓦屋顶、汉白玉须弥座。杂有南方封火墙、封檐板和小泥仿木斗拱。

  地址:西城区定阜街路北

  国子监

  传统国学的朝圣

  时下,传统国学盛行,在北京怎能不去国学氛围最浓的国子监呢。国子监是中国古代隋朝以后的中央官学,为中国古代教育体系中的最高学府。明朝由于首都北迁,在北京、南京分别都设有国子监。北京国子监始建于元朝大德十年(公元1306年),是我国元、明、清三代国家管理教育的最高行政机关和国家设立的最高学府。

  国子监街两侧槐荫夹道,大街东西两端和国子监大门两侧牌楼彩绘,是北京仅存的建有四座牌坊的古建街。 国子监整体建筑坐北朝南,中轴线上分布着集贤门(大门)、太学门(二门)、琉璃牌坊、辟雍、彝伦堂、敬一亭。东西两侧有四厅六堂,构成传统的对称格局,是我国现存惟一一所古代中央公办大学建筑。

  地址:东城区安定门内国子监街

  北京海洋馆

  精彩海洋之旅

  尽管北京不临海,但在这里一样可以感受大海。在北京海洋馆,人们可以从全方位了解我国的海洋资源。

  北京海洋馆共分六个不同内容的展示场馆,分别命名为雨林奇观、触摸池、海底环游、鲨鱼馆、鲸豚湾和海洋剧院。

  置身其中,人们不但可以领略不同种类的海洋生物,还可亲身感受人类与海洋的关系。馆内展出各种鱼类达数万尾,其中海洋观赏鱼类及淡水观赏鱼类千余种。除观赏鱼类之外,北京海洋馆还有一支实力雄厚的海洋动物表演团,其成员是包括海豚、鲸鱼及海狮等哺乳类动物。

  地址:海淀区高梁桥斜街乙18号商报记者 师兴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