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科技成果落地北京催生新产业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2-02
  高端农业衍生品:用草莓酿成的酒。
 

  在第十五届科博会上,约3000平方米的“科技北京”展区,将重点展示在京产业化的重大科技成果。这些落地转化的重大科技成果,从孕育到实现产业化的全链条过程,完美地诠释出 “科技北京”实施三年多来的重大成果。

  自主创新以及科技成果的创造、转化和产业化,不仅激活了北京的传统产业,也催生了一批新产业。在北京主动调结构、转型发展中,这成为平稳快速发展不可或缺的元素。

 

  1 新能源汽车

 

  掌握核心技术  形成完整产业链

  北京新能源汽车年产能达7万辆

  新能源汽车产业作为国家“十二五”战略新兴产业,在国家发展规划中具有极其重要的位置。对于北京而言,新能源汽车不仅能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降低PM2.5,而且对提升北京汽车产业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由北京市科委牵头,北京正在加紧建设新能源汽车产业核心区及扩展区,打造国内领先的新能源乘用车、商用车研发、生产和服务基地:一条以纯电动汽车整车为龙头,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条已清晰可见,已经形成年产7万辆新能源汽车的产能。未来,北京将建设成为最具影响力的新能源汽车示范应用城市。

 

  政府公务用车

  率先使用纯电动轿车

  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掀开了全新的一页。4月13日,由北汽集团自主研发生产的500辆纯电动轿车E150EV驶出大兴采育新能源汽车产业园。

  据了解,E150EV是基于北汽首款自主品牌汽车E150平台研发生产的纯电动轿车,最高时速120公里,连续行驶公里数约160公里。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介绍说,此次交付示范运行的500辆北汽首款纯电动轿车E150EV中,大部分为公务用车,其中一部分将向私人出售。北京新能源轿车大批量推向市场后将享受“不限购、不限行”政策,车辆号牌将会采取“普通号牌、专用号段”形式,与燃油车相区别。

  而政府公务用车将通过购买及租用的方式,在全市范围内率先使用纯电动轿车。在售后服务方面,北汽将提供24小时“保姆式”服务,通过收集示范运营车辆的数据、意见和建议,对新能源汽车的持续改进起到促进作用。同时,北汽新能源公司还将不断进行技术攻关、产品研发,提升技术创新能力。

  此外,本市筹划的位于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内的新能源汽车体验中心将于明年开业,方便市民了解、体验电动轿车,消除公众对新能源汽车的疑虑。

 

  5000辆纯电动汽车

  年内示范运营

  就在500辆纯电动轿车驶出大兴采育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的第二天,4月14日,由长安汽车公司生产的100辆E30(长安牌SC7005EV)纯电动汽车成为了区域出租车,在房山投入运营,拉开了本市纯电动出租车示范运营的帷幕。

  4月19日,北京举办了国内最大规模的纯电动出租车示范运营交付仪式。今后将有700辆电动出租车在延庆、房山、密云、平谷、大兴、昌平、怀柔7个区县陆续投入运行,届时本市示范运营的电动出租车将达到750辆。据了解,如果这些出租车运行良好,本市下半年有望让更多电动出租车投入运营。

  “开起来非常安静,提速快,空调也很好,出乎我的意料。每度电费用为8毛多,比烧油省太多了。”据房安出租公司出租车驾驶员韩伟松介绍,长安牌SC7005EV纯电动汽车续航里程约为160公里,充电时间约为5-6个小时,且4S店提供24小时服务。

  目前,本市在公交、环卫、出租等领域累计投入运营电动轿车超过1600辆。北京市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北京市科委将牵头继续做好示范运营工作,全面完成今年内公共领域5000辆纯电动汽车的示范运营目标。

 

  形成完整产业链

  年产能达7万辆

  来自北京市科委的数据显示,2009年以来,本市累计投入科技经费5亿元,推动产学研用合作,突破关键技术,累计共34款纯电动车列入国家车辆产品公告目录,成为国内新能源汽车品种最齐全的地区,包括整车、电机、电池、充电系统、配套系统五个方面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条清晰可见。

  据了解,为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北京市建立了新能源汽车联席会议制度,由市相关领导作为联席会召集人,14个相关委办局成员单位共同参加,联席会办公室设在北京市科委。

  据北京市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市已成为国内新能源技术线路丰富、掌握核心技术全面、产业链较完善的地区,已经形成年产7万辆新能源汽车的产能。

  目前,昌平新能源汽车设计制造产业基地、大兴新能源汽车科技产业园、房山高端现代制造业产业基地这三大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已经建成,并吸引和集聚了一批新能源汽车上下游企业入驻。 

  据北京市科委透露,新能源汽车将在今年下半年适时向个人销售。

 

  2 北京农科城

 

  布局“一城多园五中心”  形成七条特色产业链 

  北京农科城重绘首都现代农业版图

  北京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城(以下简称“北京农科城”)建设一年多来,采取“一城多园五中心”的发展模式,迅速集聚高端要素,花卉、草莓、种业、食品安全检测、农业智能装备、农业综合节水、农业安全投入品七条特色产业链跃然首都现代农业的版图上。

  北京农科城的建设,为首都高端农业注入了无限活力。这将推动北京都市型现代农业的转型升级,使北京占比不足1%的农业释放出最大的能量。

 

  北京成为全国种业交易中心

  “北京具备了构建新型种业体系的基础和条件。北京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城良种创制与种业交易中心,不仅是农业技术特色的领域中心,同时也承担着率先探索建立新型种业体系的重任。”在不久前举行的第五届国际生物技术与农业峰会上,北京市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已经成为全国种业交易中心。2011年,北京种业交易额达74.25亿元,技术合同交易额从2009年的0.46亿元上升到2011年的2.11亿元。

  据了解,2010年8月,科技部、农业部、北京市共同启动了北京国家农业现代科技城建设项目。

  一年多来,北京农科城在农业科技体系建设、种业创新发展、农村信息化服务、现代农业物流、科技特派员、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扎实推进,取得了实效。

  北京农科城采取“一城多园五中心”的发展模式,五个中心包括网络服务中心、金融服务中心、创业产业中心、良种创制与种业交流中心以及国际合作中心。

  今后,北京市将进一步营造有利于生物技术创新和现代农业发展的环境,促进重大创新成果的转化落地,推动跨国公司、国际组织来京开展合作交流,不断推动以生物农业为代表的高端产业发展,将北京建设成为农业科技创新之都。

 

  各园功能错位特色鲜明

  在通州区于家务乡的通州国际种业科技园内,将建设一个总面积近27万平方米的综合服务区,建成后将集科研、办公、会议会展、仓储物流于一体,成为科研及企业孵化基地。目前,方案已完成并报至上级规划部门进行审批,力争在近期完成各项建设手续报批工作。

  在北京农科城“一城多园五中心”的布局中,通州国际种业科技园是“多园”中的重要一环,瞄准“国际种业硅谷、中国种业交易风向标”的定位,今年以来,全面推进了建设,目前各项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

  该园区一期规划占地面积1.5万亩,目前已建成5000亩核心区,已有美国杜邦先锋良种有限公司、法国利马格兰特种谷物研发有限公司、北京德农种业有限公司、神州天辰科技实业有限公司等30家中外种业企业入驻园区,形成了“育繁推一体化”的种业产业链。

  为实现建成农业科技创新之都的目标,北京农科城“多园”功能错位,全面推进北京高端农业的发展,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多园”中的北京昌平国家农业科技园,规划面积34平方公里,核心区面积2300亩。园区初步构建了高端研发孵化区、成果转化示范区、特色果品推广区、城乡统筹先行区四大功能区,已吸纳企业45家,形成了以草莓、园林苗木、农业智能装备为核心的特色产业链。

  顺义园的核心区是国际鲜花港,总面积8800亩,已吸纳企业21家,新品种新技术展示与示范规模突破2.5万平方米,不仅建立了“花卉旗舰店”,树立了中国花卉零售业的新样板,还形成了花卉特色产业链。

 

  七条产业链打造高端农业

  “一城多园五中心”的布局,让高端要素在北京农科城快速聚集,实现了农业高端服务、总部经济研发、产业链创业和先导示范四大功能,花卉、草莓、种业、食品安全检测、农业智能装备、农业综合节水、农业安全投入品七条特色产业链跃然首都现代农业的版图上。

  在农业智能装备产业链中, 2010年获北京市科委支持的德清源生物质能源装备制造与出口示范产业化项目,开发出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装备,建成国内首个集技术和装备开发与出口、产业化示范于一体的生物质利用示范基地,在国内建成日产生物燃气9000方的大型装备生产线1条并示范应用。

  生物质能源装备具有重要的推广应用价值和广阔的产业前景。不仅局限于国内,这个项目还将在美国进行产业化示范。

  今年年初,在中美农业研讨会上,德青源与美国最大肉类供应商Smithfield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合作实施沼气示范工程,年产沼气350万方,年发电700万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4.2万吨。双方还计划利用10年时间合作解决Smithfield公司所属2600多家猪场(存栏总量2000多万头)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问题。

  一斑便可窥豹。北京农科城七条各具特色的产业链,在北京市科委的支持下,都结出了丰硕的果实。这为首都高端农业的发展增添了无限活力,将推动北京都市型现代农业的转型升级,使北京占比不足1%的农业释放出最大的能量。

 

  3 纳米技术产业园

 

  启动产业园建设  成立产业创新联盟

  北京纳米科技产业化提速

  在纳米技术处于从实验室研究迈向大规模产业化的关键时期,首都纳米科技产业实现了从研发到产业化的跨越:日前,第一家纳米科技产业园在怀柔正式开工建设。不久后,一个世界知名的纳米科技创新中心、成果孵化基地以及国内领先的高端纳米产业发展基地将屹立京北。

 

  北京纳米科技产业园

  将建设成为世界知名的纳米科技创新中心、成果孵化基地及国内领先的高端纳米产业发展基地

 

  能源领域、电子领域、环境领域、生物医药领域

 

  纳米领域共性技术研发、科技成果孵化、成果落地转化、产业化支撑服务

 

  纳米科技园产值将达120亿元

  北京纳米科技产业园由北京市科委与怀柔区共建,是北京第一家纳米科技产业园,于4月21日正式启动建设。

  北京纳米科技产业园坐落在怀柔区雁栖经济开发区内,规划总面积1500亩,其中首期规划用地500亩,可供企业随时入驻,将在今年年底前破土动工。后续1000亩规划用地位于开发区北端,将于今年下半年启动土地开发工作。产业园完全建成后,预计可实现产值120亿元。

  据北京市科委介绍,北京纳米科技产业园将致力于纳米科技在能源、电子、环境、生物医药四大领域的应用,并以下游应用带动上游纳米材料、纳米加工、纳米器件等产业链各环节实现快速聚集发展。目前园区主要涵盖纳米领域共性技术研发、科技成果孵化、成果落地转化、产业化支撑服务等功能,未来将建设成为世界知名的纳米科技创新中心、成果孵化基地以及国内领先的高端纳米产业发展基地。

  同时,为合力推进纳米科技产业发展,北京市科委还牵头组织了中科院国家纳米中心、清华大学、喷薄公司等16家产学研用优势单位,联合发起组建“北京纳米科技产业创新联盟”,希望汇集多方优势资源和力量共同推进北京纳米聚集发展。

 

  实现从研发到产业化跨越

  随着北京纳米科技产业园的建设,首都纳米科技产业实现了从研发到产业化的跨越。

  据了解,五和动力公司的纳米磷酸铁锂正极材料、有研总院的微纳米化高比容锂电池关键材料、中科纳通公司的绿色打印RFID电子标签、首创纳米公司的低辐射节能玻璃用纳米材料及镀膜技术产业化以及欧亚瑞康公司的纳米口腔修复材料成为首批入园项目,共占地105亩,达产后年产值约7.2亿元。首批入园项目将以新能源汽车、纳米电子等领域应用为主,全力打造领头企业,并逐步向其他重点应用领域扩展。

  其中,五和动力公司将建设2000吨/年纳米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生产基地。该项目在2009年获北京市科委支持。磷酸铁锂是动力锂离子电池的主要正极材料。纳米磷酸铁锂由中科院化学所和五和动力公司联合开发,解决了当前磷酸铁锂作为正极材料所存在的快速大电流放电性能与低温性能较差等问题,较大幅度地提升了动力锂离子电池的安全性和使用寿命,建成的300吨/年纳米磷酸铁锂中试线和3万安时动力电池中试线运作良好。项目预计用地30亩,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用于2000吨/年纳米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生产线建设,可满足2亿安时动力锂离子电池生产需求,达产后年产值约2.7亿元。

 

  北京拥有全国1/3纳米科技资源

  据北京市科委介绍,纳米技术是近二三十年发展起来的新技术,其交叉性强、应用面广,是继信息技术之后又一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共性技术。目前,全球纳米技术发展迅猛,呈现出突破性增长的良好势头,正处于从实验室研究迈向大规模产业化的关键时期,对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提升传统产业有重要影响。

  而北京拥有全国纳米领域1/3的科技资源,每年承担国家近一半的专项项目,发表论文数与申请专利数占国内总数的近一半,研发实力和技术水平一直居于国内领先地位。

  近年来,北京不断加大对纳米科技的研发投入,先后启动实施了研发、中试、产业化、示范应用、平台建设等科技计划项目近50项,累计投入了科技经费亿元以上,取得了多项重大科技成果。其中,纳米材料绿色制版技术等处于国内外领先发展水平,纳米晶非晶合金等产业已经初具规模。

  据了解,北京市科委已提出加快首都纳米科技产业发展的整体思路,并将发挥科技政策、科技平台、科技人才等资源的导向作用,推动创新资源向园区聚集,进一步优化园区创新发展的环境,为园区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1/3 北京在纳米科技领域的优势单位集中了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中科院化学所等13家中科院系统相关研究机构,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17家相关高校,钢铁研究总院、有色研究总院等4家国家级研究机构等,总体占全国纳米领域1/3的科技资源。

 

  50% 每年承担国家近50%的专项项目,发表论文数与申请专利数占国内总数的近一半,研发实力和技术水平一直居于国内领先地位。

 

  56% 2011年北京纳米领域共获国家奖9项,占国家纳米领域总奖数的56%,占北京市全部获奖总数的52%。这些成果将为本市纳米产业的发展奠定坚实的技术基础。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