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科博会聚焦实体经济高端化发展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2-02
 
 

  第十五届科博会展览会将于5月23日-27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办。在“凝聚创新智慧,做强实体经济”的主题下,展览突出自主创新、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区域开放合作三大核心内涵,为做强实体经济搭建创新示范、品牌推广、成果转化、信息导向、科技与资本对接、科技成果市场拓展的全方位服务平台。

  第十五届科博会展览面积6万平方米,设置12个主题展区,包括央企创新科技、全国各省区市创新成果、“智慧北京”建设创新应用成果、中关村自主创新成果、海洋科技、循环经济与节能减排技术、汽车科技、现代农业科技、科技北京建设成果、海外学人创新成果、产业园区创新成果和青少年创新成果等。

  截至目前,已有5个国际组织及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多个政府、科技、工商代表团组确认出席科博会活动;国内3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将组团全面参与;展览会组展工作已经就绪,参展企业2000多家。科技经贸项目洽谈活动在项目征集基础上,已进入前期对接阶段。

 

  军工央企高调展实力

  军工中央企业的实力第一次显露。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将展出国内外领先的高端装备制造产品——重车和工程机械,节能电机、煤矿救援车等。其中,全球首款真3D民用穿戴式计算机产品,拥有自主核心知识产权,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的空白。3.6万吨黑色金属垂直挤压机是目前世界最大、国内第一台首创的生产线项目,是新时期国家十大标志性装备之一,实现了国家装备技术的重大突破,打破了美国、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技术垄断,使中国第一次进入世界耐高温高压厚壁成型材料的“极端制造”领域。

  在本届科博会展览,自主创新成果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依然唱主角。一批具有示范引领性的重点企业和创新成果集中亮相:如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将展出其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的最新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展出ADSDS宽视角技术、AMOLED新型显示、透明显示、全系列3D显示等多项前沿技术,展示中国平板显示产业的高科技自主创新实力。

 

  首次举办海洋科技展

  当前,中国海洋科技和海洋经济取得了较大成效,海洋经济已经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本届科博会将首次举办海洋科技展,以提升中国海洋经济发展层次,增强海洋产业发展能力,提高海洋科技成果的转化率。

  海洋科技展由国家海洋局主办,以“海洋科技与经济发展”为主题,在海洋观测探测与环境保护、海洋工程与资源开发、海洋经济发展三大展区,分四大部分展示科技兴海、海洋经济区、海洋工程、涉海科研院校项目成果。其中新一代海洋观测探测技术和海洋工程装备,深水探测器、水下机器人、雪龙科考船、新一代海上平台、海洋能源利用等将成为亮点。来自国家海洋局东海和北海分局,国家海洋科研机构和海洋高校、海洋工业重点企业,上海、天津、珠海等海洋经济高新区的80多家海洋科技和海洋经济机构企业参展。

 

  突出科技惠及民生

  本届科博会展览将科技改变生活,科技惠及民生,科技引领消费的图景,通过多媒体、多点触摸、多屏联动等方式生动地、直观地加以展示。有现场互动体验,有场景模拟,有网上冲浪,让观众看得见摸得着,亲身体验科技成果,从而达到引领消费转型升级的目的。

  “智慧北京”建设创新应用成果展将充分展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在城市管理和民生服务方面的应用,包括城市监控、智能交通、食品安全、居家养老、移动医疗、数字生活、应急救灾等应用成果,让市民体验多彩、便利、舒适、快捷的“智慧”生活。

  中关村创新成果展中的绿色家园主题展区,通过健康生活、水资源综合利用、节能减排与固废处理、新能源与新能源汽车四个板块,生动展示中关村在推动社会发展和民生和谐方面的最新成果。在食品安全方面,有猪肉激光灼刻标识系统、黄曲霉毒素及农兽药残留酶联免疫快速检测试剂盒、食品安全检测仪器等。

  推进国民健康生活,提升健康服务水平,是本届科博会的重要内容。中关村创新成果展突出健康服务,将展示骨科机器人导航定位系统、数字病理远程共享平台、九项遗传性耳聋基因检测试剂盒等。在2012北京海外学人科技创新成果展,可以看到一批在国内外取得多项技术专利,填补国内、国际空白的健康产品。其中海纳医信远程医疗影像诊断平台颇具代表性。该平台集合北京各大知名医院的专家资源,推出一系列方便、快捷、完善的远程医疗服务产品,以期用国际最先进技术缓解中国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全面展示科技企业高端化发展

  科博会正在成为观察中国科技产业高端化发展走向的最好窗口。深度展示科技产业集群和产业链,展现中国科技产业规模化、高端化发展趋势,是今年科博会的一大特色。

  其中,北京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全面提升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区建设水平”为主题,以“十大产业”为主线,突出新区重点产业链,包括移动通信产业集群、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云计算产业集群、数字显示产业链、汽车产业链等最新成果。

  “科技北京”展区同样突出重大科技成果从孕育到实现产业化的全链条过程。“中关村自主创新成果展”有100余家企业参加,其中80%以上首次在科博会亮相。重点围绕移动互联网、北斗导航和空间信息服务、4G移动通信、生命科学和健康服务、节能环保等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聚焦产业链、产业集群和小微企业,推出一批以“智能”、“绿色”为主导的创新技术和产品。

  园区独立参展,整体亮相,构成今年科博会展览的风景线。江苏苏州工业园、广东东莞经济开发区等将全部以特装形式亮相展览会,整体展示优势产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湖南将重兵出击科博会,其中汨罗开发区将整体展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

  此外,天津、广东、广西、山东、山西等18个省区市将整体展示近年重点发展的优势产业及高技术产品。

 

  现代农业整装亮相

  本届科博会上,一批中国现代农业集群将整装亮相。

  在农业科技展区,将集中展示“中国国际现代农业科技博览园”项目,同时,浙江、陕西、安徽、山东、湖北、山西、黑龙江等地重点农业示范园区和农业龙头企业将组团参加展览。

  科技北京展将以“三园七链”为主题展示北京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城的建设成果。“三园”是指北京农科城昌平园、顺义园和通州国际种业科技示范园;“七链”是指涵盖草莓、花卉、种业、食品安全检测、智能农业、农业综合节水、农业安全投入品等七个领域的特色产业链。

  在北京青年创意农业成果展区,将重点展示北京青年在投身新农村建设,以科技手段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增加农副产品文化附加值,带动创意农业产业化发展的工作成果,京郊青年农业科技创新成果、农村青年生态型科技创新示范项目等。

 

  聚焦国际技术转移

  值得关注的是,本届展览会将展出北京建设国际技术转移枢纽的思路和实践。这在科技北京展区有鲜明的体现。科技北京展区以“实践科技成果转化北京模式、加快首都技术转移体系建设”为主题,重点展示国际技术转移落地北京的重大科技成果。其中,将展示北京在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吸引跨国研发中心集聚,在重点领域的关键技术引进及产业化项目方面取得的成就。

  为了抓住全球科技资源加速向中国流动的机遇,支持企业利用国际科技资源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北京市积极引导全球创新资源参与“科技北京”建设,提出了努力把北京建设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国际技术转移的枢纽”的思路。目前已初步建立了“开展需求调研—绘制全球创新资源地图——建立国际科技合作平台、国际技术转移协作网络、政府间合作机制等渠道——建立B2B日常需求对接平台—组织面对面需求对接”的工作体系。

  据了解,中意技术转移中心将推动中意两国间科技园区与高技术企业的对接,促进两国间技术转移及创新合作。自2011年4月中心成立以来,搭建了中意企业对企业网络对接平台,组织了中意企业技术对接与交流活动,分别启动了中意企业创新孵化器和湖南分中心建设。

  据介绍,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将把北京打造成全球创新资源互动和跨国技术转移的重要节点,带动首都战略性新兴产业与重点高技术产业发展需求与全球创新资源的有效对接,促进全球先进技术、高端人才和项目落地北京,同时充分发挥首都技术创新对全国的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国际技术转移中心一期面积8000平方米,计划在2至3年内建设两万平方米的国际技术转移聚集区,成为承接跨国技术转移重要目的地和栖息地。目前,已有中国、英国、西班牙等地的8家机构入驻国际技术转移中心。本刊文字商报记者 冯秀英 方彬楠 韩琮林/文 暴帆 王悦/摄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