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樊大川:铁马雄风跃纸上

出处: 作者: 网编:任海超 2015-12-01
  《马到功成》 68cm×68cm
 
 

  樊大川,著名书画家。他自幼习画,后入中央美术学院师从李少文、赵宁安教授学习人物、花鸟画和画史画论。

  作品《虎》、《马》、《鹰》分别为包括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俄罗斯总统普京和美国总统布什在内的各界人士收藏。

  他旅居欧美多年,因此有机会对西方古典艺术和现代艺术的源流做近距离的研究。其间,他花了大量时间走访著名的博物馆和美术馆。从原始部族的洞穴岩画到古希腊、罗马的雕塑,从文艺复兴巨匠的经典到浪漫主义大师的杰作,都在画家的视界之内。把东方的“线”、西方的“光”,把具象的“形”、意象的“神”揉和成极富表现力的语言。樊大川的马则挟着超越时空的雄浑壮美撼人心魄,让人领略到一种潇洒豪迈的情怀。

  樊大川不喜欢“得意忘形”、纯主观表达式的写意,而是推崇“以形代神”,探求一种“既能充分展现马的自然美,又富于笔墨情趣”的画风。他以洒脱浑然的墨色泼写,彰显肌腱运动的张弛力度;以刚健俊朗的线条勾勒,获致“骨带铜声”的艺术效果。无论是尺幅斗方还是长卷巨构,他所画奔马都体现了以恣肆不羁、狂放飘逸、刚柔相济为特质的美,具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正如美国《侨报》的评论:“樊大川画的马姿态生动,夸张适度,那种剽悍、拂云追月的神态,充满了力量之美。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