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翟鹰:浓郁京城情 画境由心生

出处: 作者: 网编:任海超 2015-12-01
  《京宅祝寿图》 68cm×68cm
 
 

  翟鹰,1963年出生,北京人。擅长水彩画、漫画。1984年毕业于中央美术 学院附中;1988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任北京服装学院绘画教研室副主任、副教授。 作品《欢庆解放,义和神英》入选华通杯中国漫画展;1994年作品《老北京》入选第八届全国美展;水彩画《憩》入选首届水彩画艺术展。

  多年的不懈努力和对京味题材的情有独钟使得翟鹰在此领域成绩斐然。他以独特的方式解读以四合院为代表的京味文化的底蕴与文脉,以全景式的丰富而细腻的艺术语言对四合院进行生动写照,其中不乏风趣幽默的细节表现,在表现上运用了中国传统“骨法用笔”的笔墨旨趣、二维夸张的民间造型与西方现代装饰色彩构成等手法。中西合璧赋予了作品无限的生机与新意,使人们对四合院这一老北京历史文化遗产油然而生眷恋之情。

  翟鹰认为老北京的一些风俗透着一股人情味,透着中华民族既酿已久的情感,这种东西很真实,能够反映出中华民族所追求的那种祥和、圆融的审美元素。而这也正是他所追求的。所以他在创作中“借题发挥”,借助老北京的建筑、风俗来表现他理想的东西。实际上,他就是围绕着4个字在进行创作——有感而发。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