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解天成:大处得气魄 小处见精妙

出处: 作者: 网编:任海超 2015-12-01
  《山水》 68cm×60cm
 
 

  解天成,祖籍山东。中国国画研究院院士,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合总会理事,北京春秋书画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客座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徐悲鸿画院外聘画家、北京翰瑞轩书画院副院长,主要作品荣获第十一届新人新作奖;“曾子杯”大赛优秀奖;中国美协“海潮杯”大展奖;《唐宋八大家》入选中国美协第六届工笔画大展;《竹林七贤》入选中国美协“地球、人类、和平”全国人物画大展;《南国佛花》入选中国美协中国画首届线描艺术大展。书画作品入选2008年奥运会火炬接力邮票珍藏,2008年入选当代中国画坛“70后”最具收藏潜力画家二十杰。

  论文及主要书画作品见于:《中华书画名人》专刊、《中华书画名家》杂志、《美术报》、《中国书画报》、《美术观察》、《艺术名家》、《名人传记》、《品位与鉴赏》、《翰墨中国》等多种专业报刊杂志。

  创立了竖立泼墨山水画和人物画,使山水画的流动感更加强烈,将山水画的观念应用到人物画上,利用竖泼表现人物,打破了传统人物画的严谨,赋予人物力量。这是对中国画的大胆革新。“猛烈、狂野、目空一切,超出长度”的气魄和画风,在解天成的身上显而易见,这历练了他艺术家的胆略。《无山无水不入神》、《泼彩山水》等山水画作品一出现,就令观者击掌叫绝。

  解天成的山水画作品,从笔墨所引来的趣味看,不追求表面的光滑圆满,而着力于突出蓬勃向上的壮伟气势。泼写兼施,非常大胆。但也恰到火候,无造作硬凑的感觉,酣畅淋漓,色感异常鲜明强烈。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