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崔新建:凌云健笔意纵横

出处: 作者: 网编:任海超 2015-12-01
  《金菊》 68cm×68cm
 
 

  崔新建,1952年生于北京,籍贯山东莱西,1982年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2001年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研究生班。崔新建现任崔子范书画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研究员,兼任厦门艺术教育研究院、山东淮坊学院美术教授,家学渊源并探索颖悟,渐成自家风貌。

  近年来他先后在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北京画院、中国画研究院进修学习,画艺更加精进。多幅作品在国内外参展并被中外博物馆收藏。作品继承其父著名花鸟画大师崔子范先生古拙豪放、融会中西之风格,布局奇崛,笔墨浑厚而豪气洋溢,重传统又不废创新,在继承中求发展,追诣既深,自标高格,造型上删繁就简,形简意深,简而壮的线紊,浓而艳的色彩充分揭示了美的真谛,留给人们无限遐想的空间,真正做到了“笔愈简而气愈壮,景愈少而意愈长”。

  作品形式多样,题材丰富,在重写创意的创绘中不构形似,在注重物理物象中得意忘形而超越自然,把传魄绘画中的章法构图和西方平面构成与装饰趣味都融会贯通于一体,凌霄、南瓜、西瓜、葵花、公鸡、紫藤、金鱼、青蛙、小鸟等司空见惯的题材在崔新建的笔下都给人以清新、明快、才情纵横的艺术享受,大拙寓大巧,徜徉其间,回味无穷。崔新建的画在注重起承持合,呼应顾盼的抒情笔墨中,把天骨开张、势足力大和感受精微结合得不露痕迹,粗中而有刚,气旺而情长,可谓“出新意于法度之中,奇妙理于豪放之外”。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