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柴京津:讲“形”又讲“神”

出处: 作者: 网编:任海超 2015-12-01
  《瀚海驼情》 68cm×68cm
 
 

  柴京津,1955年出生,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美术系国画专业;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八一书画院副院长,全国书画院协会副秘书长,总后勤部政治部创作室专业创作员。中国工笔画会会员,中国剪纸学会常务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全军美术系列高职评委。他师从于著名画家刘大为先生。柴京津的创作路子很宽,绘画上工笔写意、军旅民俗、古代当下、大画小品均有上佳表现。无论是古代还是当代的各种人物作品,画家都是把人物安排在一定的生活场景中,强化了人物的生存意义,从而展现了作品的主旨精神。

  柴京津是人物画家,于人物的线形塑造上十分着力,其布局、其节奏、其运行、其笔力都能看出他的功夫。同时他也很注重线条自身的变化,变化又是根据人物的形体、衣着、环境之不同而走笔,或钉头鼠尾,或高古游丝,或粗犷振采,或辨微理气,都适得其概。柴京津不仅擅画军事题材的作品,在花鸟、山水画方面也很有造诣,风格和技法上更是不拘一格——不但传统与现代同现一画,民间艺术还与院校画风融为一体。他的工笔画虎堪称一绝。对此,中央电视台还特意做过《军中画虎人》的专题报道。

  他笔下的虎,已不仅是表现出彪悍雄峙的风骨。他使虎在静态的造型和形体转折中蕴涵着一种内在的力,他把虎置于威猛与柔静之间。他千丝万缕描绘得那么仔细,那么入微,也不只是淋漓尽致展示了他多年习练而得的独到技法,更倾注了他自己的心情与志趣。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