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徐金泊:如琢如磨笔墨心

出处: 作者: 网编:任海超 2015-12-01
  《野塘》 68cm×55cm
 
 

  徐金泊,1954年出生于北京,长期从事地毯、壁毯图案设计工作,是著名画家许麟庐先生的弟子,曾在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装饰绘画进修班进修。擅写意花鸟、齐派工笔草虫,尤其是在布上创作的中国画与西洋画结合的花鸟画,具有独特的风格。徐金泊启蒙于岭南派国画家黄君璧先生的弟子、北京画院著名画师林妹姝;后又拜师于著名画家齐白石宗师的高足许麟庐,这种师承关系规范了他从艺的轨迹。在他的作品中我们看到的就是他绘画观念的追求和表现。

  在徐金泊早些年的山水摹写和创作中,我们看到的是如琢如磨的探索和对传统笔墨的用心;在大写意花鸟的挥洒中,我们看到的是他从师许先生后对齐派艺术的探究和研习;而对工笔草虫的继承更凸显出在当今浮躁的社会风气中,他心中对“草间偷活”(齐白石老人语)天籁自鸣之意境的理解。

  如果说以上这些学习是徐金泊继承传统所下的功夫,那么以扎染的手法添加花鸟鱼虫的画作则凸显出徐金泊近年来的创新风格。因为他所从事的工作是地毯的设计,所以对色彩、色调的把握、对装饰性花卉造型的长期实践为他的创新创造了很好的条件。扎染,对他来说是驾轻就熟的一种工艺,其实也不是只有他一个人掌握这种工艺,不少青年人也使用它,然而我们之所以特别肯定,特别喜爱他的这些作品,就是因为徐金泊没有离开中国绘画的本体。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