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郑山麓:目极八荒 神游万物

出处: 作者: 网编:任海超 2015-12-01
  《松泉图》 68cm×68cm
 
 

  郑山麓,1956年生于河北文安县。他自幼受其父影响酷爱绘画,毕业于中央工艺美院。他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美术家协会理事、全国政协书画室联席画家、全国政协《画界》杂志责任编辑。

  郑山麓对东西传统和现代诸流派艺术颇有研究和借鉴,擅长水墨山水、人物画。其作品大气磅礴又灵空飘逸,气韵生动。

  郑山麓作山水画,深知山水画精神价值定位,也特别领悟到“神”与“气”在山水画中的核心意旨。在理论上,他主张“精气为物,游魂为变”;在实践中,他以“气”入画,重在写山水物象之“魂”。

  郑山麓的画给人的第一感觉便是清新自然、情真意切。他总是用自己抒情的笔调,静静地、耐心地、细致地描绘着自己心中的风景。他对传统的美学思想“师外造化,中得心源”有时代性的理解,他重客观描写,重对景写生,师法自然。从笔墨角度看,郑山麓的笔墨多是运势刚健的点线和恣肆淋漓的泼墨皴染形成极富浑厚酣畅之意味,苍茫繁复,近于密体一路。在构图上,郑山麓突破了传统的经典章法和山水具体的地域特征,多采用方形构图,大多饱满充实。山石岩壁,肌理走势,杂树苔草,村舍木屋,重重叠叠,不以“形”炫人眼目,而是以“意”动人心弦,在平实的景观里传达目极八荒、神游万物的境界。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