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书茶半日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2-01
 
 
 
 
 
 
 
 

  你有多久没去三味书屋了?

  我静静凝视着面前的中式二层小楼:高楼林立间,它真的坚守了24年?

  店主“老李”和“老刘”已经年逾古稀,住在小楼的二层,平日由一名店员照顾生意。

  我走进书店的时候,却未见到店员,而是一位被二老称做“小李”的男子朝我点头问好。原来店员休息,他临时来帮忙。在书店刚开张的时候,“小李”在附近读大学,下了课便到书店打工。毕业后参加工作,闲暇时来看看二老,或帮一下忙,不变的情谊延续了24年。

  我和“小李”聊着,“老刘”走下了楼。她手捧一包玫瑰花慢慢走着,花白的头发梳得一丝不苟,乳白色厚布长裙外搭藏蓝色麻布半袖衫,走到一层,笑着向将要走出书店的顾客道了一声“祝您周末快乐”。然后,她走向了茶座区的工作台,一点点把玫瑰花和茶罐中的其他果料混合均匀,配制花果茶。

  正配着茶,“老刘”迎来了一位老朋友,两人拥抱为礼。这名女子从1994年光顾书店,得空便会过来转转。这次她想给儿子选几本书。“老刘”边找书边笑她:“你儿子还没长大你们家就要成图书馆了。”

  一位男子携着女伴走进书店,进门先问:“中间那张大桌子没了?”“小李”答:“撤了十多年了。”男子点头:“没想到书店还在。”在流连书海的间隙,他不时笑着向女伴忆当年。

  华灯初上,我选了一本《言论的边界》走到收款台前。“小李”拿出一方淡绿色的印,阳刻的“三味书屋”印在了我的书上。回到家我在书页的另一角写下了“2012.9.14”——留个纪念吧,原来古韵可以如此悠扬。

  还记得刚走进古雅的木门时,抬头看见一块匾:德不孤必有邻。你愿意与三味书屋为邻吗?我愿意。

  茶座提供

  特色茶饮

  25 元/位

  茶座消费区有多种市面少见的杂志供翻阅(屏风后茶座靠窗临街,敞亮自在;图书区外围画廊茶座私密幽静)

  书店位于西单佟麟阁路路口,民族文化宫正对面

  

  每日12时后开始营业,晚8时左右闭店,节假日照常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