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遇见,库布里克式的意外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2-01
 
 
 

  “我一想到还有那么多书需要去读,就觉得没有安全感,后来我干脆采取一种随机的办法,一半靠运气,一半靠计划。” 导演界的无冕之王,库布里克说出此话时,如果知道有一所书店以他为名,心底定会觉得安稳一些。走进库布里克书店,你会觉得自己误入了一部娓娓道来、基调柔软的剧本。正当这疏懒的节奏混着咖啡香浸入肌肤时,那些封皮漆黑、边角残缺的书,如隔离墙一般忽然堵住了去路。是了,以库布里克为名,怎能少了高潮和悬念?黑色书皮下的内容,就那么轻易地让你屏住了呼吸,缱绻一个下午的时光。

  库布里克书店2001年诞生于香港,栖身于“风情万种”的庙街。店主舒淇是个电影人,也许是因为这样的专业背景,她才选择了库布里克作为店名,向这位美国著名导演致敬。2009年的冬天,库布里克书店决定北上,落脚于富有现代气息的北京当代MOMA。来自台湾、香港、内地的电影杂志以及独立音乐在这里自由碰撞,使库布里克逐渐成为京城小众书店的骄傲。

  不只有单纯的书籍买卖,库布里克书店还把自己视为一个多元文化的聚集地。交流会、展览、签售、讲座,不同类型的主题活动在这里轮番登场。造型别致的沙发、古朴的圆桌、布满电影海报的墙壁,如“哈尔的移动城堡”一般,每个角落都别具匠心。这种现代电影工业的禅意,让新生代艺术家们把这里作为与读书人静心交流的首选。推开那扇门,你不知道自己会遇见谁,什么会吸引你的目光——可能是那个你倾慕已久的作家正手举咖啡在沙发里调整姿势,或者是一位安静的店员轻易地猜到了你最爱的作品……

  这里的员工个个面目清新,像刚从姚非拉的《梦里人》中走出来。可不要小看了这些年轻人,他们肚子里早不知“吃了”多少书本,图书的挑选都是由他们负责的。这是香港老店风格的延续——“Reading what we read”。由于与香港书店同步,外文原版的书籍、海报都会带着新鲜的“热气”,随意地摆在读者面前。没有销售排行榜、没有编辑推荐以及任何条条框框,一如库布里克那美国式的叛逆,却能满足你最独特的需要。虽然这里的图书风格多样,但也有原则:拒绝网络小说和低质图书。

  很难找到一个词,准确地描述这个书店的精神,暂且用库布里克的经典之作《发条橙》里主人公的诘问来作为答案吧——“难道一个人不能选择做恶,就必然从善吗?”是的,在这里,没有非黑即白,你遇到的永远是意外。

  特色小食

  提拉米苏

  拿铁

  书店位于东城区百老汇电影院对面,当代MOMA小区内。沿喷水池往东,小区住宅一层。

  早11时开店,晚10时闭店

  办理书店的会员卡可享受9折左右优惠,打折商品还有折上折。会员卡和百老汇电影中心的会员卡通用,需要到书店对面百老汇电影中心办理。

  支持刷卡

  储值卡

  100元

  会员卡

  100元

  可无线上网

  停车

  2元/小时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