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哪种美酒是大闸蟹最佳拍档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2-01
 
 
 
 
 
 

  俗话说:“九月圆脐,十月尖”,每到九、十月间,再没什么比得上螃蟹更让老饕们惦记了。

  金秋品尝大闸蟹时,不妨搭配些美酒,既能祛除螃蟹的寒凉,更能凸显大闸蟹滋味的鲜美。

  黄酒:大闸蟹的传统绝配

  说起吃蟹,特别是大闸蟹,多数人首先想到的配酒是黄酒。古代文人狂放不羁“把酒持螯”之时,喝的向来是黄酒。黄酒配大闸蟹是有科学依据的。按中医理论,蟹味虽鲜美,但为寒性食物,不能多食,而黄酒性温,温寒相抵便无疾患之虞。螃蟹作为海鲜,不免有些许腥气,而黄酒又有去腥的功效,会让螃蟹吃起来更觉鲜美。此外,黄酒属于细酌慢饮之物,饮时将大闸蟹攥在手中慢慢品尝,更觉惬意万千。

  半甜白葡萄酒:适宜搭配清蒸蟹

  螃蟹配黄酒是为了祛寒。但按照沈宏非的话说,现在的蟹既不腥也不寒,黄酒纯属多此一举,不如换葡萄酒。葡萄酒配菜的基本原则是:红酒配红肉,白酒配白肉。螃蟹属于海鲜,因此搭配白葡萄酒再合适不过了。清蒸大闸蟹肉质鲜嫩,入口带有丝丝甜意,推荐搭配半甜型白葡萄酒。白葡萄酒的淡淡果香,能中和蒸蟹时的葱姜味,酒中的酸度能提升蟹的鲜美味。白葡萄酒还带有一定杀菌功能,与大闸蟹搭配可谓锦上添花。

  波尔多红酒:炒蟹的绝佳拍档

  避风塘炒蟹、咖喱蟹、椒盐炒蟹等都是秋天大闸蟹的流行吃法,大而多肉的螃蟹斩成大块,再与葱、蒜等多种配料混于一体炒,姜葱蒜蓉的香味浸透蟹肉中,蟹块香辣,味道浓郁。爱吃这些做法的人口味应该偏重,所以选取葡萄酒时,应选波尔多酒中味道较浓郁的红酒。因为姜葱炒蟹比起清蒸蟹更具风味,因此葡萄酒需要等量的筋道去抗衡。浓郁红酒的黑醋栗和矿石的香气,会微微中和一点麻辣味,而单宁酸能够去除多余的油脂以免给人体带来负担。

  用“蟹八件”拆解大闸蟹

  据明代美食书籍《考吃》记载,食蟹工具共有锤、镦、镊、斧、勺、叉、刮、针8种,“蟹八件”因此得名,后来剪刀代替了针。食蟹工具被发明之后,每到金秋时节,品蟹除了饮食享受上的追求,更具有了仪式感和文化意义。

  将螃蟹脚伸展开,用剪刀将蟹的2只大螯和8只蟹脚逐一剪下。

  将去掉蟹脚的蟹身放于镦上,用锤在蟹的四周轻轻敲打,使蟹壳和蟹肉分离。锤与镦这两件需配合使用,蟹八件的应用步骤实则七步。

  用斧切断螃蟹的肚脐,并把蟹壳撬开。蟹脐即蟹肚部分的一小块盖,公蟹母蟹形状不同。

  用刮刀剔除蟹鳃和蟹肠。蟹鳃俗称“蟹胰”,位于头胸部两侧,形如眉毛,呈条状排列;蟹肠位于蟹脐中间,呈条状,这些都是不能食用的部分。

  用镊子夹出蟹心和蟹胃。蟹心位于胸部中央,为一六角形包囊;蟹胃就是蟹壳内连骨的包囊。二者都是极寒的东西,也不能食用。

  用叉顶出或钩出蟹脚中的肉。

  用勺挖蟹黄,盛放在蟹壳里享用。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