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张弘莲:鸟语花香自笔端

出处: 作者: 网编:任海超 2015-12-01
  《清香满山野》 68cm×68cm
 
 

  张弘莲,著名书画家,擅长写意牡丹。她数十年来对牡丹真可谓情有独钟,沿着古代先贤的艺术道路,首先从传统线描入手,由工而写,认真研究了牡丹的基本结构和本质特征,加之其在美术院校扎实的素描速写功底,使她对牡丹有着很强的造型能力。近年来,她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对大师们的花鸟画的研究和学习上,她反复临摹了陈淳、徐渭、恽恪的写意牡丹画。恽恪的艺术观和理论给她的影响和启迪尤为深远,如“写生以神韵为上,形似次之,然失其形似,不必问神韵矣”,“自然景观唯美在形神兼备”,“师古人,师造化,师古人理解造化之方法”;“目前造物,皆吾粉本”,“笔墨本无情,不可使运笔者无情……”对于非闇的庄重、陈之佛的典雅、石涛的率真、吴昌硕的笔法、齐白石的墨韵、王雪涛的清新都能心领神会。每年春夏她都远赴河南洛阳、山东荷泽诸地写生交流,故而其牡丹作品笔墨精到,色彩丰富,真正做到了雅俗共赏,耐人寻味。

  张弘莲画牡丹先写花头,浓淡相间,侧、逆锋并用,赋色清妍,次画花叶,用笔洒脱,最后通观全局写其枝干。《清香满山野》是她的得意作品之一,此幅作品一气呵成,一挥而就,用笔沉厚,墨光风采,花冠含韵翘首,在三四枝浓墨枝叶的映衬下,挺拔而伸展。如此凝练的笔墨,如此的神韵,如此恬淡而坦然,分明是画家自己的写照。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