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许文宾:气蒸云绕 栩栩如生

出处: 作者: 网编:任海超 2015-12-01
  《静思》 68cm×68cm
 
 

  许文宾,字少石,号豫东山人。出生于河南,现居北京。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翰林院副院长。1996年毕业于郑州轻工业学院工艺美术系;1997年进入中央美院深造。后又师从田世光、张立辰、孙菊芳等大家。2005年担任北京翰林画院副院长,作品曾在中国北京、河南、广东、陕西、香港以及日本等地展出。有多幅作品被大型报纸、杂志发表。出版有《中国当代画家许文宾专辑》、《许文宾画集》。

  许文宾在绘画上涉猎较广,善于中国花鸟人物画,所画禽鸟昆虫栩栩如生,赋彩极为艳丽,形象生动逼真,细笔勾圈,轻色晕染。作翎毛以疏渲细染为工,妙在赋色,用笔极新细,殆不见墨迹,分布众彩,映带而成,以色晕染而成。其作品多为大景,着眼极宽,较为容易创造出画中之境。 

  许文宾所画的鸭子,是以静牵动为主,这类绘画形象再现了一个清雅的世界,创造了一种幽雅高洁的气韵。所以,“雅”是许文宾作品上所隐含着的一股“气”, 一种堪所推称的境界。古典画论云:书以传意,画以肖形。“肖形”在古典画论中有其阔大的美学涵义,“达到似有非有的境界必然以情字以真,以实画实。调色晕染,凤毛麟角之大若大现之美”,所以“以经牵动”应当说是中国画创造的一种重要的发展轨迹,也是与写意并行不悖的创造道路。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