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刘宝柱:纸上行云乐无穷

出处: 作者: 网编:任海超 2015-12-01
  《书法》 68cm×136cm
 
 

  刘宝柱,字仲楠,号承之,别署秦韵堂主,小书斋主,温榆河草堂主人。祖籍山东,1970年9月生于北京。幼时观祖父刘成武写柳字春联,对书法产生朦胧兴趣,及长描红,与书法结不解之缘。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书法艺术专业本科。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北京书法家协会展览工作委员会委员、北京政协书画家联谊会会员、海淀政协书画摄影联谊会会员、海淀青联委员。

  刘宝柱自幼习书,精通书法,行草隶篆皆精。他以传统艺术为根基,在继承前人经典的过程中,学古而不摹古,自觉地吸收了现当代艺术之特性,使得作品气格纯正,典雅古朴,具有强烈的时代气息。

  书法艺术实质上是书法家内心情感、人格修养,在艺术创作时情感的表达。可以说,一件书法作品字里行间无不传达着书法家内心的情绪。在四种书体之中,刘宝柱最喜欢写篆字,作品也最具特色,这与他沉稳厚重、谦和儒雅的性格有关。

  篆书俗称篆字,典雅工整舒缓韵致,似书似画。标准篆书体的体式是排列整齐、行笔圆转,呈现出庄严美丽的风格。与甲骨文、金文相比,篆书字形修长,笔画向下引伸,构成上密下疏的视觉错感,这与自上而下的章法布局也有关系。篆书线条匀称,无论点画长短,笔画均呈粗细划一的状态。这种力度、速度都很匀平的运笔,给人以纯净简约的美感。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