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刘泽先:摒弃浮躁 寄情山水

出处: 作者: 网编:任海超 2015-12-01
  《居庸叠翠》 68cm×68cm
 
 

  刘泽先,1957年生于北京,14岁拜师学画,其启蒙老师李桂生毕业于辅仁大学,曾师从溥雪斋、惠效同、汪慎生、启功等名师,李桂生晚年曾任燕京书画社、辅仁书画研究社等客座教授。刘泽先习画从清四家入手,上溯元四家、明四家及四僧等历代文人画作,绘画功底扎实,传统功力深厚,具有较浓郁的文人气质。

  刘泽先淡泊名利,以绘画为乐事,虽然从事财经新闻工作,忙忙碌碌,但于绘事仍难舍弃,于周末节假日坚持习画不辍。

  看刘泽先的画,感觉画如其人,平易、朴实而无浮躁之气,像潺潺细流,自由流淌;又如浓郁茗茶,耐人品味。

  刘泽先认为,学习中国画要有深厚的文化修养,其作品才能富有内涵,才值得品味。他年轻时即喜欢阅读背诵中国古典诗文,因此在绘画中常常自题诗句,他认为这样更能直抒胸臆,便于与观者交流。如在仿黄宾虹画中题诗曰:“重墨堆积山始奇,峰回路转云迷离。最爱宾老传神笔,挥写浑厚与华滋。”用以表现对黄虹宾绘画的喜爱与评价。又如其自作题画诗:“人生能得几日闲,倚栏独坐对云天。疏烟散尽钟声远,流泉一曲荡空山。”超凡脱俗,乐在其中。

  从笔墨角度看,刘泽先的画苍劲而含蓄,皴点相间,点线结合,虽积点成面,看似密不透风,然细而察之,由于用笔虚灵,仍能做到松活通透,墨色生辉,使作品整体浑然,耐人寻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