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刘芳亭:意趣天成 画如其人

出处: 作者: 网编:任海超 2015-12-01
  《鱼乐》 68cm×68cm
 
 

  刘芳亭,1943年生于北京。现为北京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海峡两岸书画联谊会副会长、文化部老艺术家书画院副院长。著名画家孙菊生入室弟子,擅长花鸟,尤擅画猫。

  自幼酷爱绘画艺术,擅长动物画且已达到专擅的高度。他偏爱画猫,画猫之作最多,也最为传神,这几年间出版了数种画猫的研究教学专集,应该说,他是当代画猫高手。

  刘芳亭笔下作品具有独特的风格,对传统技法和理论进行了系统的借鉴,赋予他笔下的猫儿以灵性,如同稚气未脱的儿童,几分天真,几分淘气。比如他画猫着力于眼睛,夸张其明亮传神。猫的动作神态或顽皮或温柔,或动或静,都有拟人意味。画家笔下的猫儿明显要比生活中见到的贪馋慵懒的猫儿可爱得多,显现出画家创意的高明。在这里能看到画家观察之细腻,从细微中寻情趣。历来画猫者不少,但之前的画猫作品除了猫之外,只画几笔花石之类点景,难免有平庸泛泛之感,而刘芳亭处置画面安排场景则别具匠心,猫是主体又是画之客体,是一幅情景交融之作的一部分。《鱼乐》幅面、题材、景物都不算大,但意境比较深远,给人印象很深。还有不少匠心独运之作,都是小中见大意趣,十分难得。“意”“趣”二字历来为画家所看重,作画要技巧要功力,但“意”“趣”难得。刘芳亭画动物高在注意得“意”得“趣”,故称高手。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