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庄培森:成如容易却艰辛

出处: 作者: 网编:任海超 2015-12-01
 
  《书法》 34cm×168cm×2
 
 

  庄培森,生于北京,幼时受张伯驹先生教诲,萌发学书之趣。20世纪80年代初,先后师从沈鹏、刘炳森、张荣庆诸先生,并得到黄胄、王遐举、白雪石等大家指教,为岭南画派杨善深先生关门弟子,从事艺术品经营管理、收藏与鉴定20余年。

  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北京书法家协会理事、北京中华文化学院教授、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客座教授、中华书画协会理事、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北京诗词学会会员、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等。

  庄培森是当代实力派书法艺术家,他擅长行楷、行草书,喜欢平淡自然的风格,注重书法的韵律。书法主攻“二王”一系,并广采博收,追求萧散、简远、清淡、自然书风。作品简淡自然,洗尽铅华,不激不砺。可谓“精能之至,反造疏淡”。这种境界似容易,实艰难。古人曰:“凡物之清洁出于洗,凡物之精熟出于炼”。所谓“不洗不净,不炼不纯”。董其昌云:“笔要提的起,此乃书家不传之秘。”其深谙此道且惜墨如金。

  作品多次参加海内外大型展览并获奖,被人民大会堂、钓鱼台国宾馆、民族文化宫等单位及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美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收藏家收藏。其人其书曾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华英才》、《美术大观》、《北京晚报》、《北京青年报》等多家报刊进行专题报道。另出版有《庄培森书画选》、《庄培森书法集》、《庄培森话收藏》、《当代书法名家庄培森精品赏析》、《培森墨韵》等。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