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石旭东:山水有佳音

出处: 作者: 网编:任海超 2015-12-01
  《独钓》 33cm×66cm
 
 

  石旭东,出生于甘肃省西和县,从小酷爱书画,擅长工笔花鸟、传统山水,现居北京琉璃厂清逸斋。

  石旭东的画兼诗、书、画、印为一体,重表现、尚内美,被称为新文人画。其画作大气、沉稳,有浩然中正之气象,貌古而髓新,不拘于古法而自成一格。无论水墨抑或设色,远观可居可游,近看见笔见墨;无论笔墨繁简,均见意趣盎然、情境交融,令人仿佛可以直入其中静听流水鸟鸣,坐观古树流云,于无声处聆听到大自然的清音,让人的身与心得到净化和洗礼。

  在石旭东的笔锋下,画面中的山石、岩壁,既重质感,又重体量,在错位、交迭中,巍峨、峥嵘的山水景观跃然而出。他有意在水墨的干、湿、浓、淡中演绎出丰富性,画面密处极密,虚处极虚,浓处极浓,淡处极淡,表现出一种静穆和神秘。他以多变的视角描绘出气象万千的山川景物,雄奇而秀永,肃穆而瑰丽。他的水墨驾驭自如,色与墨的结合也很独到。他笔下的崇山峻岭、山石劲松、充分运用传统笔墨又有新的发展。作品中两度空间、多点透视以及线的表现,既是自然景物的描绘,又非客观真实的直接再现,充分体现了中国山水画“以形媚道”和“天人合一”的两大特征。把现实生活与传统笔墨融为一体,展示出新的风貌。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