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丁仁康:清雅丽质 执之中庸

出处: 作者: 网编:任海超 2015-12-01
  《九九登高》 68cm×68cm
 
 

  丁仁康,毕业于吉林艺术学院,现为中国诗酒茶文化艺术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国家艺术协会理事。

  丁仁康的破墨法继承发展了王维的泼墨法,把线扩展到面,以墨代彩,突出了墨色的作用,使表现空间等方法有了进展,行笔也有了新的变化,大大丰富了中国画的表现力。

  近观丁仁康的山水画,第一感觉就是绚丽多彩,彩墨交融。在浓重而亮丽的色彩下,古朴厚重的传统墨色之风隐约其中,让人在受到“重色”的强烈冲击下,感受到东方水墨的传统写意。丁仁康的画中还能体现蓬勃的张力,即使不用墨色绘出的山也显得沉稳大气,而自然的颜色在他的笔下更是被浓彩所表达,通过不同以往的笔墨,用多变的画面颜色来展示山水,赋予了山水一种别样的情感,达到了不同以往的艺术效果。

  丁仁康极力探求宋画精神在现代山水画中的表达。他的写意山水画既不追求单纯文人清雅,也不迎合单纯商业世俗,而是清雅丽质执之中庸。从作品来看,现在丁仁康的写意笔头比前几年放大了很多,他认为这样的变化更易于直抒胸中意气,能令挥洒而出的山水更具大气淋漓之壮美。近年来中国重彩画与中国风特色结合的作品越来越为国内外收藏人士所关注,其艺术观赏性和价值性为世人所认可,而丁仁康的中国当代重彩写意山水画则是这其中不可多得的佳作。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