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朱同义:情景融合 意味隽永

出处: 作者: 网编:任海超 2015-12-01
  《江山处处春》 68cm×68cm
 
 

  朱同义,1947年出生。现为北京什刹海诗书画社、北京西城海外联谊会书画院画家,中国长白书画院画家。

  朱同义自幼喜爱书画,青少年时就受专业人士指导过素描、速写、水粉、水彩及油画,曾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北京工艺美校。后专攻中国山水画,对古今各名家山水进行多年的研习,笔墨已达较深功底。在精心苦练过程中,曾受过李可染、王雪涛、徐湛、佟若兰等著名画家的指导。因有较深的西画素描基础,致使中国画的构图清新合理。 

  朱同义的作品多次在报刊杂志上发表,参加过北京及外地多个部门举办的画展,并有获奖作品。有些作品受到外国友人的喜爱与收藏。《庐山飞泉》、《冰融雪化又是春》被承德避暑山庄博物馆收藏。从学画至今已有四十年绘画史。

  朱同义的山水画兼有王蒙郁苍的风格和旷远的意境。朱同义用笔劲捷有力,布墨含蓄蕴藉,融揉参杂,而具自家风貌。其画以水墨山水为主,另其写意花卉鸟兽亦甚佳,笔法稳健细谨,没有恣意逞任,用墨浓淡相间,满幅布局中有疏朗之感,故觉实中有虚。而画悬泉百丈直泻冲下,涧水轻柔,云光山色极为精彩。朱同义的每幅构思,单纯集中,情景融合,意味隽永。用笔质朴、凝重,山峦的繁笔勾皴和屋宇的简笔勾勒,形成疏密的对比,墨色也富有虚实轻重的变化,使画面产生强烈的装饰美感。

网友评论